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已汇聚4000多项成果

作者:董瑞强 2019-07-20 20:13

这将为今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7月19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称,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下称“综合服务平台”)在北京正式启动上线运行。

它的启动上线意味着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将得到进一步推动,环保科技服务水平也会随之不断提升,这将为今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据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介绍,目前,该平台已汇聚4000多项环境治理技术类和管理类成果,实现了线上咨询和线下服务的有效贯通、环境治理供需关系的有效对接、专家和技术的有机融合。

“综合服务平台不仅是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关键载体,也是支撑各级政府部门生态环境管理、企业生态环境治理和环保产业发展的技术服务平台。其上线运行将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科技服务的互动性、权威性和灵活性,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精准、有力的支撑保障。”他说。

不过,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生态环境科技创新能力虽明显增强,但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存在突出问题。比如,科学化的成果转化技术评估方法及平台缺失;二次研发不完整,工程化和产品化存在短板;技术交易市场不成熟,缺乏有活力的科技中介;金融服务体系不健全,成果转化缺乏持续推动力;供给与需求脱节,产学研用机制亟待完善等。

正如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所说,“生态环境领域大量科技创新成果亟待 ‘最后一公里’的转化应用。”近年来,国家围绕水、大气、土壤、生态、核与辐射安全、环境健康等领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生态环境科技成果丰硕,但仍有很多成果需进一步总结凝炼和二次开发,才能真正实现转化应用。

也就是说,要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尽快启动上线运行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早在半年多前,生态环境部就印发了《关于促进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快建立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目的就是解决生态环境科技领域存在的成果转化不足、供需矛盾脱节等问题,围绕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增强技术服务能力,推动成果转化落地。

李干杰在启动会上表示,要做好综合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加强宣传介绍,积极引导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利用平台加强对企业的治污帮扶,鼓励企业利用平台加强供需对接和交流合作,切实让平台成为为民服务的新窗口,成为助力企业治污的好帮手。

与此同时,还要持续完善平台内容和功能,吸纳更多渠道科技成果资源,强化平台智能服务,推进线下科技成果流动平台建设,加大成果宣传、推介力度,推动成果加速转化落地。此外,要强化平台运行保障,相关部门加强建设和运行指导,相关单位积极做好技术支持,开发运行单位不断提升运维能力,确保平台稳定、高效运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