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金科收购道口贷,会是一笔合算的生意吗?

作者:万敏 2019-07-22 12:53

完成被称为“国内P2P收购第一单”后,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近日接受记者采访,首次谈及他对以道口贷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未来规划。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前有P2P行业整体的转型压力,后有诺亚财富供应链金融项目爆雷的前车之鉴,宜人金科(NYSE:YRD)收购道口贷,会是一笔合算的生意吗?

7月11日,宜人金科宣布与道口贷达成收购意向,收购完成后,道口贷将成为宜人金科全资子公司。资料显示,道口贷由清华控股旗下公司发起,依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研究成果创办,主要做应收账款融资的供应链金融平台。

完成被称为“国内P2P收购第一单”后,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近日接受记者采访,首次谈及他对以道口贷的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未来规划。

“独特”的道口贷模式

对于宜信而言,宜人贷的业务整合具备重要的战略意义,宜人贷进行了全新品牌升级,新品牌名为“宜人金科”,整合完成后,宜人金科将主要包括信贷科技和财富管理科技两大核心业务板块。宜人贷董事会主席唐宁担任整合后的宜人贷CEO。

“供应链金融将会成为我们面向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道口贷有很多独有的资源禀赋可以在服务小微方面有更大的延展。”唐宁对道口贷的团队与业务模式做出了极高的评价,“我非常看好道口贷团队现在的基因、过去几年的积累。”

与大部分P2P平台的业务模式不同,道口贷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中,将上链供应商对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作为投资标的,项目期限更短,以3-6个月为主,单笔融资额平均在几十万。

在风控上,将校友网络作为风控的重要一环是道口贷独有的特点,其服务的供应链核心企业实控人均来自各大高校,校友圈层的“熟人网”有助于防范恶意欺诈风险、提高还款意愿。

(图源:道口贷官网)

“道口贷一方面是行业专家,他们对业务进入的行业都有深入的研究。第二,一定要有小额分散的逻辑,单个项目募集金额是十万元、几百万级的水平。未来我们还是会坚持小额分散的风控逻辑,服务B端。”唐宁认为, 银行做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是央企、国企等大型企业,融资金额达到亿级、十亿级,宜信则将坚持小额分散的风控原则,服务小微企业。

但值得注意的是,上图中所称“每笔应收账款融资均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办理转让登记”的说法,央行此前已经澄清,登记内容包括担保人和担保权人基本信息、担保物描述、登记期限等,不要求提交基础交易合同。动产担保登记和查询均由当事人自主操作完成,当事人填写必要信息后登记即时完成,期间没有任何人工、系统介入。央行强调,“担保交易本身的真实性由登记当事人自行负责”。

一位资深供应链金融业务风控人士对记者表示,供应链金融的风控非常复杂,是深入产业、深入场景的风控,除了数据,经验也同样重要。

整体来看,道口贷的风控卓有成效,其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15日,道口贷累计交易总额120.42亿元,借贷余额11.64亿元,平台发生的逾期金额1030.22万元,金额逾期率为0.89%,项目逾期率为0.97%。

“从链到面”拓展小微获客

目前,宜信普惠旗下的商通贷是其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主要平台产品,由于大数据风控的需要,它对借贷方要求能够通过线上形式提供有效的经营性数据,为扩充数据来源、提高数据真实性,商通贷与多家知名电商、ERP和SaaS服务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金蝶、管家婆、二维火等。

从业务模式来看,商通贷更符合监管提倡的网贷平台向“助贷”平台转型,而随着各大金融科技的借贷、消费金融业务普遍遭遇线上流量瓶颈,走向线上线下融合的业务模式已成为行业共识,道口贷的加入或将成为宜信发力线下小微金融服务的重要补充。

道口贷官网显示,其小微金融产品“点易融”即将上线。这是一款通过与家电类采购批发平台深圳点点成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作的小微企业信用借贷产品,为小型家电经销商提供用于短期资金周转的金融服务。

(图源:道口贷官网)

截止目前,道口贷尚未公布过其财务信息。从经验来看,与供应链金融相比,“点易融”此类小贷产品,贷款周期短、利率相对较高,或有助于其整体业务增收。此外,依托B2B电商平台为更多下游小微型销售商提供纯信用的周转融资,不失为一种新的金融服务场景拓展,有助于其对小微商家进行精准获客。

(图源:道口贷官网)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宜信金融科技产业投资基金领投了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的Qupital桥彼道,跟投的投资人还包括阿里巴巴、MindWorks Ventures概念资本。Qupital 成立于 2016 年 3 月,是一家位于香港的供应链金融科技公司,为跨境电商及中小企业建立一站式的供应链融资平台,该公司表示此次获得的1500万美元 A 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拓展内地市场、扩大技术开发及风险管理团队并持续建设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服务。

“部分银行拥有在线的、智能的、数据驱动的、科技支撑的供应链金融的服务能力,主要服务于少数的大型企业,包括央企、国企和一部分上市公司,还有一部分的应收款的一级供应商,而处于供应链长尾端多级包括二级以下的中小供应商和经销商,仍然无法享受到真正的供应链金融服务。”6月27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在参加中国供应链金融高峰论坛时这样评价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

而这或许正是金融科技公司进入供应链金融蓝海的机会所在。而对于面临着从P2P行业转型到普惠金融、财富管理的关键时期的宜信来说,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模式或将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万敏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