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人才流通,金融服务互通开始

作者:胡群 2019-07-23 16:15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庞大的支付消费需求将会衍生出来。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基础设施正在快速完善。

“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及‘大湾区’地区优势资源,结合云闪付移动支付业务推广,助力‘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建设。”7月15日,中国银联机构合作部总经理单长胜在中国银联发布银联跨境返现卡仪式上表示,工、农、中、建、交、招商、平安、兴业、广发等9家银行首批发行银联跨境返现卡产品,后续银联将联合更多商业银行发行该卡。

《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9)》指出,珠三角经济圈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高标准推进粤港澳深度合作,依托大湾区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打造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创新自贸区体制机制,积极顺应贸易投资便利化发展的趋势,不断提高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继续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力度,完善配套政策和基础平台建设。

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球最大城市集群“广东-香港-澳门大湾区(GBA,简称大湾区)”战略正式开启。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认为,作为一个整体,2018 年大湾区GDP总量达1.64万亿美元,超过韩国经济规模(1.62万亿美元),当年韩国GDP世界排名在第12名。即便假设一个保守的平均年名义增长率在7.0%(2018年平均市价,按美元计价近十年平均年名义增长在9.4%,按人民币计价增长在8.8%),到2035年前后大湾区GDP 总量或超过英国和法国,成为仅次于德国的全球第六大市场。

市场前景可观,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指出,大湾区仍需进行全面规划和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充分释放发展潜力,首先要求资本、货物、人员和信息自由流动。

“在区域发展的大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融资需求,以及跨境金融产品与服务应运而生,这为大湾区商业银行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尤其是普惠消费、信贷支付、信用体系等个人居民金融服务将迎来更多特色化创新。”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助理吕胜男认为,三地的经济发展协同,首先要有人才的流通。人才的流通,需要金融服务的互通。港澳人士来粤投资、务工,如果无法享受境内的金融服务,在内地的信用体系几乎为零。人才流通可能无从谈起。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进,庞大的支付消费需求将会衍生出来。2018年7月,腾讯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支付绿皮书》指出,仅香港与内地之间,每天有近70万人次跨境往来。

虽然国内支付以移动支付为主,但信用卡仍旧是境外支付的主流。为更好地结合大湾区发展纲要,广发信用卡推出《“智享湾区”普惠金融方案》,促进三地金融互通、人才互通和交通互通,全力助推湾区经济腾飞。该方案整合了广发信用卡在大湾区的优势资源,基于广发信用卡官方发现精彩APP,通过融合线上线下千家商户场景生态,为常驻或往来大湾区的客群提供畅行三地的跨境商务和购物消费服务。

“在此之前,港澳人士在内地要申请信用卡条件是很苛刻的。不仅要有身份证明、内地工作证明,还要有其他境内信用卡的账单。大家可能会奇怪,就是因为没有境内信用卡才需要办,何来的‘其他境内信用卡的账单’呢?没错。总之,港澳人士的第一张信用卡申请起来就恨难。”吕胜男称,广发银行为港澳人士开通“绿色通道”,申请条件门槛比以往降低很多。如果港澳人士已经是境内广发银行的储蓄或理财客户,只需要带上来往内地的通行证,就可以在广发银行的网点申请办理信用卡。

通过多家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官方渠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针对港澳人士申办信用卡的条件设置,都有单位盖章的工作证明、收入证明、个人房产、车产等资产证明材料要求,甚至有银行要求提交一定额度的保证金才能给予申请资格。例如,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申办条件明确列出,港澳人士申办信用卡需要携带港澳通行证、居住证或者暂住证复印件、就业证以及工作证明文件。某国有银行则要求提供港澳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者保证金。

作为在内地工作的香港人,重庆小雨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CEO林坚诺博士向记者称,“我肯定会愿意去申请,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是需求,其实刷卡消费可以用银联卡,但是要去绑定APP,比如滴滴打车、微信支付,是需要内地信用卡的;第二是问题,比如我是香港的居民,第一没有人行征信,第二在香港的收入也得不到证明,也受不到国内银行的认可,所以就批不了信用卡。所以总体下来,应用有需求,审批又很麻烦,所以这是很好的消息。另外,大湾区的信用卡看起来是打通了跨境的信用服务,其实是建立了人才,信息的高速通道,对于中港长期的合作共赢都有深刻的意义。”

“内地的移动支付非常发达,比如出差等绑定信用卡进行付款,很方便,并且会定期推出很多优惠活动,可以让我们的生活与大陆有更多的连接。”Smart Decision华策CEO张新昌表示,香港人士在内地的金融机构会有一些信息,往深层次去讲意味着香港人在内地会有一些基本的个人信用认证,为后续的一些金融服务,比如贷款等提供了一个好开端。另外,对于汇率转换的问题,尤其对于在大陆有收入的香港人,使用大陆的信用卡免除兑换率的成本,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不仅广发银行,农业银行于6月末发布《中国农业银行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对于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一系列工作部署和安排。农业银行信用卡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落实《意见》精神,推出燃梦大湾区版白金信用卡,在打造大湾区惠民服务标竿产品方面迈出重要一步。

燃梦大湾区版白金信用卡具有三大特色:一是卡面设计以港珠澳大桥为主要元素,展现时代特征和地域文化特色;二是一卡畅游畅行大湾区,支持境外消费免货币转换费、大湾区部分地铁公交挥卡即过、港澳地区消费笔笔返3%、消费享免费境外漫游流量等,给往来大湾区的人们提供交通消费便利;三是围绕商旅出行、医疗健康、人文娱乐、购物美食配套丰富白金高端权益,全方位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借助燃梦大湾区版白金信用卡的发行,农业银行信用卡将立足于服务大湾区支付与消费需求,以创新为引领,以客户为中心,加大产品服务创新力度,持续丰富和提升产品内涵,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个人消费金融产品。

7月5日,广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和《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行动计划把“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上了日程,明确指出要推进移动支付便利使用、跨境电子支票联合结算、跨境电子账单直接缴费、支付工具跨境使用等金融服务创新。

随着越来越多的顶层设计和政策的落地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升级融资需求正催生更多的金融创新产品。

《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2019)》指出,2019年,广东省将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为契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应对外部挑战增多、内部动能迭代更替等复杂情况,促进广东省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从经济运行看,传统产业和传统消费增长将延续放缓态势,旧动能将进一步减弱,但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 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