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低收益率市场 下半年机构大佬会选择何种债券投资策略?

作者:老盈盈 2019-07-23 18:38

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可能会影响投资机构的投资回报率,那么下半年金融机构债券的投资策略是怎么样的呢?是否会走信用下沉的路线呢?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在近日举办的中国债券年会上,众多与会专家预测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引领全球央行开启新一轮宽松周期,为国内宽松打开空间,预计央行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基调,流动性将保持充裕状态,继续对债市形成支撑。央行的货币政策宽松,可能会影响投资机构的投资回报率,那么下半年金融机构债券的投资策略是怎么样的呢?是否会走信用下沉的路线呢?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李海鹏的投资策略就是保持高流动性和低信用风险,以投资中短期限尤其是国开行的利率债、3A评级高等级信用债为主,然后再加一定的杠杆,在他看来这种组合可能是目前主流的投资策略。“但因为债券市场从18年到今年上半年整体表现还是比较好的,所以说这种策略目前的预期回报和去年比,甚至和年初比已经有了一定的下降,所以我们只能说大家达成一致,就是只获取一种合理的回报,而不是采用可能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策略买一些比如民营企业、房地产企业、过剩产能企业这种中低资质的信用债,甚至再加杠杠,这种可能预期回报会高一些,但是承担的风险会很大,尤其是信用风险以及流动性风险。”李海鹏在会上称。

李海鹏认为,大家都觉得目前是债券牛市的下半场,这也意味着债牛随时有可能就会结束,所以对于整个组合的流动性要求也要会高一些,这样在市场出现一些波动的时候,会有足够的空间和能力能够及时地调整投资策略和持仓。

而海通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厉栋则采用精选信用债加上转债的策略。券商自营更应侧重考虑信用风险问题。据厉栋介绍,这几年在做配置的时候,对于权益部分的增加是很有限的,但是在固定收益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而投资重点首先是经过筛选的城投企业,在厉栋看来部分城投债未来出现违约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但绝对不会是一个大面积事件;第二个投资策略就是基于供给侧改革的成功,煤和钢的价格能继续保持坚挺;另外就是关注一下今年可转债的机会,这周开始的科创板交易,会对科技含量公司的股价有所提振,同时看好下半年的股票市场,对做固定收益的人意味着可转债的机会。

前期的风险事件对中小银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潍坊银行在投资策略上走出了一条区别于其它大型金融机构的具有特色的道路。“我们通过努力来作为策略的,之前出现的风险事件致使我们存款的成本高了,投资的钱少了,拿项目又难,所以我们的策略就跟大的金融机构不一样,就改成努力策略,集众人之力,联合各家投资机构一起来合作,同时提高我们的灵活性,因为大的金融机构审批流程都比较长,我们现在非常短,专门在努力上面做文章,从而获得生存的条件。”潍坊银行投资总监章延文称。

对于大银行来说下半年应该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投资策略? 在交通银行金融市场中心副总裁黄轶看来,货币宽松政策利率低的市场对银行的影响是蛮大的。但是也要分两方面看,因为银行既有负债又有资产,利率低的时候如果同业负债多的银行,它整体成本降得应该是很明显的;但从资产端来说的话,这个绝对收益的影响是没法避免的。所以从他们自身来说的话只能苦练内功,做好信用风险的管理,可以适当拿一些收益稍微高一点但是风险相对可控的品种。另外一方面,在低利率环境下,在利率风险管理上面像利率互换这些品种一直都在参与。

“当面对一个低收益率的市场时,保险和银行的感觉是一样的,确实会觉得有资产荒。”长江养老保险总经理助理、首席投资官初冬称,保险负债久期长,对流动性的要求也没有那么不像基金那么高,所以在这一块还是能够找到一些相对有回报的基础资产。 据她介绍,保险今年资产配置上会考虑头部的两高一剩产业,另外就是配置一些银行最近发行比较多的优先股和永续债;保险公司债权计划还可以投一些信托,这也都拓展了保险公司的投资范畴,此外因为还是一个处在流动性比较宽松的大背景下,杠杆策略可能在今年也可以运用的更好一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老盈盈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