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周源:知乎不是慢,太用力的人往往走不远

作者:EEO视频 2019-07-24 14:37

人生旅途需要长跑的艺术

从“古代将军的铠甲外面为什么要披披风”到“喝什么可以解辣”,无论是科普或体验类回答,知乎用户都习惯用一种在中文互联网上极为罕见的“认真”态度做长篇大论。

这个平台在互联网生态系统中展现的气质,亦如周源对自己的概括——好奇心,开放,专注。正是带着这样的特质,一个程序员开启了跌跌撞撞的创业之路,最终带着这只估值25亿美金的独角兽站在大众视野。

本期《BOSS说》以《企业家经济时代》专栏为契机专访周源。生长节奏缓慢是内容公司的共性,周源如何看待这样的现状?在知识付费后半程的赛场里,他又如何解读这个市场?

 

私享一:创业这个过程是默认很焦虑的

创业者是非常有意思的状态,创业者整个创业的过程,是默认很焦虑的,做得大量决定和做的事,默认是做不成的,是默认对很多问题没有那么有把握的,长期会处于这样的状态。

第一次创业正好也结束,所以我们可以总结一下,但是如果这个事情一直往前走的话,会发现过程中,基本每周每天都在发生,很难说有一个时刻,那个时刻怎样了,其实每个时刻好像都差不多。

私享二:知乎是一个长跑的团队

知乎其实并不是一个短跑型的产品。

我们做到一定的程度,做到某一年,这个事差不多就不做了,从来不是这样的,这也不是这样的团队。知乎是一个长跑的赛道,同时也是一个长跑的团队,所以从我们的发展的过程里面来看,社区这样的产品形态,是需要有比较长的时间积累的。

知乎不是一个单纯流量驱动型的产品,有了这个,好像什么都能有,从来都不是,否则的话,流量比我们大的公司早做成了,但是事实上,流量比我们大的公司特点都做过,事实证明没有把这个事情做成,所有的事情特点都是属于积累型的,蓄水型的成长方式,是一点一点的累计成长起来的,天然的就需要有时间,我觉得从这个角度看的话,我们还是非常有耐心,适合长跑的团队。

私享三:平台方只是用户内容的载体

我觉得发展超过一定规模以后,平台方能做的事情一定是有限的,不可能去想着要管理,或者说甚至是控制每一个细节,因为所有的内容都不是平台站方自己产生的,提供的是一个平台,产生的行为,沟通交流的是用户,因为所有的互联网产品体现的一定是真实的生活中,那个需求场景之下,或者说表现出来的行为。

我们认为知识经验见解,包括一些判断,对于大家去更好地,其他的人能够更好地去认识这个世界是有价值的,只要是认真,专业,友善,多元的。就像《美国众神》里面的一句话一样,你相信什么就会成为什么,你不相信专业,专业的人在这上面讲的话,一定也不会受到什么待见的,如果你相信它是能够帮忙大家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的,就会慢慢地聚集起来。

私享四:中国的知识付费市场还处于早期的阶段

我马上能想起当时他邀请要不要来参加知乎的互联网十问,跟他介绍了一下我们在大概五年前有一个互联网十问,当时有马化腾,KK都来提问,我说要不你来提个问题,他就来问了,他问了一个问题,问题是美国互联网公司可以从中国互联网公司身上学到什么,挺有意思的。

我发现当时的美国搞互联网的人,听到这个知识可以付费事情的时候,是非常震惊的,真的当时是很意外的,说马上就可以完成吗?反复确认,说是呀,确实是马上可以完成,我说但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场景,因为中国互联网蓬勃的支付,买什么都可以买,30分钟可以送来晚餐。

要想中国互联网现在差不多10亿用户,有过付费行为的用户,也是好几亿,现在为知识付过费的用户有多少,可能是几千万吧,不得了,估计是小几千万,也就是说可以认为这个市场还没有发展,还是一个非常早期的阶段。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