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线上流量遭遇天花板 金融科技下半场机遇在何方?

作者:胡群 2019-07-25 15:36

金融机构需要建立更强、更专业的金融科技能力,这对金融科技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京东数科为金融科技下半场积蓄力量。

“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峰会”才刚结束,京东数科资管事业部就放出众多职位,有包括高级JAVA开发工程师、架构师、资深前端开发工程师等技术类招聘岗位,也有债券分析员、运营分析师、资产管理专家等资管类职位,还有机构业务经理与金融销售经理等岗位。

无独有偶,京东数科金融科技业务部近日也在招聘销售市场类、产品解决方案类、运营设计类、技术类等多领域岗位,涉及金融云、风控、量化运营、信贷、票据、开放银行等多业务领域,工作城市涉及北京、成都、南京等多地。

“金融科技必须要进入下半场。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相融合,从弱金融到强金融的转变。”7月16日,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在金融科技下半场——第一届资管科技行业高峰论坛”上表示,金融机构需要建立更强、更专业的金融科技能力,这对金融科技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半场硝烟渐散

中国金融发展史就是一部不断创新迭代史。招商银行于1997年推出网上银行“一网通”,打开中国银行业探索网上银行之路。2000年之前,中行、建行、工行等相继推出网上银行,开通网上支付、自助转账和缴费等业务,初步实现在线金融服务。2013年,北京银行、民生银行率先成立直销银行,开启国内直销银行时代。2017年,首家获批的独立法人形式的直销银行中信百信银行成立。2018年,浦发银行在业界率先推出API Bank无界开放银行,带动国内开放银行建设热潮。

近日,在“‘大数据时代金融科技与金融创新’讨论会暨2019传媒研修计划(贵阳站)”活动中,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认为,中国金融行业的黄金十年已成过去,金融正面临重构机遇,金融科技化势不可挡,数字化转型成为金融企业的必修课。在从“中国模仿(发达国家)”到“(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模仿中国”的转变过程中,创新显得尤为重要。发展中国家往往由于传统金融行业竞争性不足,传统金融系统发展较为落后,受制于对应的金融压抑和金融排斥,很多群体根本没有享受到基本金融服务或没有享受到很好的金融服务。而这恰恰为科技公司在提供一些基本金融服务的异军突起提供了契机。

当Fintech兴起时,国内金融科技的创新速度也在加快。2004年支付宝开始运行,2006年宜信成立,2007年拍拍贷开办业务。2013年余额宝上线,2014年京东白条开启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中国的金融科技真正开启高速发展的阶段。目前,支付宝、微信等App已可以为用户提供支付、理财、借款、保险等金融服务,也可以提供出行、娱乐等生活服务。

安永《2019年全球金融科技采纳率指数》报告指出,中国大陆金融科技服务的普及率更是遥遥领先,转账和支付(95%)以及储蓄和投资(75%),特别是店内移动支付(90%)及线上投资建议和投资管理(55%),其中99.5%的消费者知晓转账和移动支付服务。

这组数据同时也从侧面反映,金融科技线上流量几近天花板。

数字化金融生态

“金融科技在中国发展迅速、应用广泛,处于世界领先地位。”5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发言稿中表示,如今所有金融科技公司都与大中型银行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其它银行也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与科技公司在资金筹集、账户开立、支付结算、普惠金融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相互取长补短,效果十分显著。

然而,在企业融资、资管等金融的深水区业务,由于本身的复杂性、合规性的要求更高,数字化的关注度和改造金城相对较慢。

“金融机构还有更多业务还没有深度参与到金融科技化的进程当中,如资产管理、企业融资、小微金融等。”陈生强表示,资产管理全行业有125万亿规模,而互联网理财当前只有10万亿规模,占比不到10%;信贷业务全行业有150万亿规模,而在线信贷当前只有3万亿规模,占比仅2%;即便发展最成熟的移动支付业务也仅占支付清算行业规模的10%。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第一季度,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665.54亿笔,金额931.68万亿元,移动支付业务196.90亿笔,金额86.62万亿元。

再以资管行业为例,在资管新规之前,资产管理领域非标投资、刚性兑付、层层套嵌、资金池等操作手法极具金融行业特性,且信息透明度低、线下依赖度高,尽管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但是这种业务模式比较单一,技术要求并不高,风险也更大,所以导致很多资管机构对科技化、数字化的意愿并不是很强烈。资管新规之后,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成为趋势,资管行业过去的模式需要升级,资管机构只有充分利用金融科技,通过更专业的金融产品设计和投资策略选择,才能真正体现投资管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增长。

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强调,科技在金融当中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主流的应用体系。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资管机构,都越来越希望用科技来拓宽自己的投资能力范围,提高自己在投资上的准确率和效率。最终实现更好地为投资人提供低成本、快捷以及更加方便的、综合性的投资解决方案。

当金融科技挺进下半场,金融机构将不局限于上半场对互联网流量的追逐,而是要实现从纯线上到线上线下相融合,从弱金融到强金融的转变。然而,这并非易事,金融科技上半场已经完成了相对容易解决的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资管业务的数字化不仅需要对底层资产安全性、投资者风险偏好和场景化需求的深度洞察,也需要具备更强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组合应用能力,使得资产管理线上和线下相融合,实现高质量增长。

京东数科适时推出资管科技平台——JT²的目标就是助力资管机构、中介机构以及投资者,形成连接更加紧密的数字化网络。各方在这个网络中创造价值、分享价值,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大资管新生态。

“资管科技是金融科技下半场中非常核心的一部分。”陈生强称,京东数科在过去的5年多里,以数字科技为基础,建立起数亿客户的运营能力、涵盖数据、风控以及系统在内的多种服务能力,在资产生成、产品设计、智能投研、风险穿透、智能交易和投资者连接等大资管全价值链上,开发出有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JT²资管科技平台

渐进式创新

“大多数金融创新都是积累式的,也就是说后来出现的创新都是以往出现的微小创新的基础上逐步积累形成的。”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希勒在其著作《新金融秩序》中写道,“一系列令人叹为观止的激进的金融创新给人类历史增添了不少色彩,这是一系列从根基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重大改善的创新。” 

“我们特别期待跟京东数科的合作。”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莉向记者表示,三年前东方证券与京东数科合作发行了一只产品——“东方红京东大数据混合基金”。基于东方红团队的深度研究,当时对消费类产业尤其是大消费特别看好,但研究的数据支持并不充分。现在希望基于京东数科平台上的大消费数据,可以交叉验证研究,甚至是预示性地提示产品研发。

“资产管理是兼具深度和广度的领域,京东数字科技希望通过开放平台服务,和更多技术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一起共建资管生态,为广大资管机构提供全面、有效兼具弹性的解决方案。”京东数科资管事业部副总经理徐叶润称,一般情况下,一个量化分析员超过40%-50%的工作时间都在进行数据挖掘和准备,该平台的应用可以将这一时间比例降低到20%左右。

京东数科在今年2月推出的资管科技产品“JT²智管有方”的基础上,开始实现从技术系统服务向开放平台服务提升,通过组合模块化的7大中台服务,为资管机构提供按需定制的解决方案,帮助资产管理机构在业务方面实现数据应用智能化、开发运营工程化和投资技术创新化,从而提升业务规模,增加投资收益,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截止目前,JT²已服务150余家机构,固定收益基本面量化分析系统FIQS用户近300个,交易信息平台TIP的交易额超171亿元,资管平台累计交易额近23亿元,仅今年以来通过证券化产品设计平台发行ABS已达400亿元。

在当日论坛上,京东数字科技宣布近期已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安信证券、景顺资管(Invesco)、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建信基金、鹏华基金、东方红资管、国寿安保基金、华能贵诚信托等境内外13家资管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5月31日京交会的2019中国金融科技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认为,正规金融体系之内随着5G技术形成的互联网技术对金融业的影响持续加大,甚至有可能在某些方面产生颠覆性的作用。这将造成金融科技领先的金融机构变得会更加强大,而缓慢和滞后者将会失去机遇,甚至举步维艰。

麦肯锡的研究显示,大型生态系统参与者会坚持把科技作为金融服务产品发展的关键推动力,并提供“金融科技即服务”产品,推动国内众多中小金融机构的数字化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