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银行家2019中国未来金融峰会探讨P2P行业运行与监管

作者:吴小飞 2019-07-28 13:52

中国的P2P业务发展初期,就有4000多家公司,难以实现有效监管。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小飞 2019年7月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亚洲银行家2019中国未来金融峰会”上,亚洲银行家主席Emmanuel Daniel(中文名“以理”,下称以理)就备受瞩目的P2P领域的问题,与平安集团首席创新执行官、平安全球领航基金董事长兼CEO Jonathan Larsen等业界人士做了交流探讨。

以理表示,中国的P2P业务发展初期,就有4000多家公司,难以实现有效监管。从监管层面看,中国的省级地方政府较为支持企业的自主发展,但宏观的政策来自于顶层设计,这就存中央决策和地方具体落地方面的执行操作问题。

以理认为,在P2P集中涌现期对其出台的监管策略,在具体落地方面几乎难以实现。此前,监管机构曾尝试在省级进行落地,但是发现涉及违法经营的企业数量太多,最后不得不要求退出市场。

对此,Jonathan Larsen表示,仅P2P领域而言,行业人士的共识为:行业的发展其实超前于监管理念。监管目前意在严控风险,在有限制性的金融领域留出充足的空间、让科技公司来发展(而不是让市场自主充分的发展)的理念,自然也会带来一些风险和成本。

Jonathan Larsen举例,在平安集团的实际业务探索中,亦有一些领域是超前于监管之中,比如说平安好医生。“我们的理念就是,希望能够提供好的全科医生的服务,能够覆盖到上亿的课程,用移动设备为他们提供低成本的医疗服务,但现在的监管还没有完全覆盖到这个领域。”

Jonathan Larsen认为,就P2P来说,不应存在非此即彼的判断,这也不是一个简单关停就能解决问题的领域。在这个过程需要逐步的校准、逐步的实现再平衡,现在还没有完全实现。

以理也强调,上千家P2P非法机构曾经在市场上活跃运营,在某种程度上是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市场上不断有新的主体涌现,达到了一个临界点之后,会有监管机构的参与,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监管。

7月中旬,路透社报道称,平安集团旗下的陆金所,正在计划退出P2P业务,引发国内媒体广泛关注。随即陆金所便做出回复:未明确表示是否退出P2P业务,仅称该项业务正在积极响应监管部门的“三降”(降余额、降人数、降店面)要求,网贷业务正常运营,存量产品与客户权益不受影响。

目前,陆金所旗下的网贷平台包括上海的陆金服和深圳的前金服,业务规模在P2P领域处于领军位置,二者贷款余额合计166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吴小飞经济观察报记者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国家财税、金融方面的宏观政策,致力于公司方面的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