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转型明确不做单一非标产品 近期加速非标类固收产品分配进程

作者:黄一帆 2019-08-06 11:51

据了解,由承兴事件涉及项目占总体规模的2%,绝大部分项目都在正常进展的过程中。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8月5日,记者从诺亚财富相关人士了解到,承兴事件发生后,公司进一步明确了不做“单一”非标产品的原则。

据记者获得的诺亚财富的内部信显示,承兴项目截至7月31日,“诺亚控股共计向境内外投资者分配投资及收益108.25亿人民币,其中近四成为主动提前分配,涵盖境内外6854名投资者(国内合格投资者5761人、境外合格投资者1093人),无任何非正常的赎回现象

“承兴事件发生后,有些投资人担心自己持有的其他基金产品回报会受到影响。”上述人士表示,“在此压力测试的环境下,诺亚主动排查所有存续产品,并协调推动一些非标类固收产品提前结束。” 诺亚财富方面表示,“此次提前到期的非标产品,均为我们优秀的合作伙伴,充分理解与支持我们的战略,有力增强了我们在客户端的信心。”据记者了解,诺亚近日持续加速非标类固收产品的分配进程,“未来公司单一非标类固收产品将越来越少,直至全部结束,”上述人士表示。

不会出现连锁、系统风险

据内部信显示,不设资金池、没有期限错配、没有高杠杆产品和刚性兑付,100%的产品第三方托管是诺亚自诞生以来就坚守的最基本的原则。“因为这些简单的原则,我们才拥有了今天跨越困难的时间和空间。”

诺亚财富方面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所有产品均由独立第三方托管,每一支基金的资产都相互隔离,不会出现连锁和系统性风险。据了解,在承兴项目出险后,诺亚财富其他项目目前不受影响,依旧正常运营、甚至提前分配本金及收益。”

据了解,由承兴事件涉及项目占总体规模的2%,绝大部分项目都在正常进展的过程中。

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歌斐管理基金总额为1711亿,承兴项目涉及34亿,占总体存续资金比例1.98%;歌斐管理产品数量共计800余支,承兴项目涉及8支产品,占总产品数量1%。公司产品经营现状整体呈现健康。

而根据内部信显示,承兴项目发生风险以来,诺亚控股共计向境内外投资者分配投资及收益108.25亿人民币,其中近四成为主动提前分配。

在内部信中,诺亚表示,在此次提前还款的均为优秀的合作伙伴与交易对手,他们都理解诺亚的情况与战略,也尽全力给予支持。“如果不是长期优秀交易对手的理解与鼎力支持,诺亚也不可能这么快给投资者分配这么多本金和收益。这也显见诺亚在产品上筛选优质管理人与交易对手的实力。”

据了解,诺亚控股分配的108.25亿人民币中,通过诺亚正行销售渠道累计分配68.33亿元。其中,股权类基金9.41亿、证券类基金1.05亿、其他类基金57.87亿;而其他类基金中的类固定收益产品正常到期规模6.2亿,提前到期规模38.9亿,累计分配收益3.2亿,本金和收益共计48.3亿元人民币。

此外,通过歌斐直销渠道累计分配34.99亿元人民币,歌斐香港累计分配约4.93亿人民币(0.72亿美金)。

据诺亚方面透露,在此期间,有近2000位客户继续购买诺亚的产品和服务。

诺亚未来将不再做“单一”非标产品

此前在7月末,诺亚财富201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诺亚集团总裁赵义在发言中指出,在资管新规出台后,为诺亚财富带来了机会。

“诺亚每一个产品从立项开始到最后变成产品到达客户端,都要经历漫长的过程,甚至有很多项目在整个尽调过程用三到四年还没实现上线。”赵义表示,在过去的大量市场红利中,“我们也看到这个过程中正是因为各种红利的存在使很多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失去了理性和底线。我们今天比较庆幸在过去资管新规没有明确规定前,我们就坚守四个底线坚决不打折。我们不做资金池,我们不做刚性兑付,我们不做期限售配,也不做高杠杆配置义务。”

他表示,目前面对行业分化,经济下行,诺亚正在着手四大重要战略实施。

第一是科学高效的运营体系建设;第二是全球化布局,帮助客户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合适投资机会,配置优质资产,规避市场风险;第三是不断打造公司的科技基因,对重要的业务流程和业务场景进行智能化发展;第四则是打造多样化、有品质的产品,不再做“单一”非标产品。

这是诺亚财富首次对外表示,从7月份开始不再做单一非标产品,转型为综合型的净值化标准化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