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Q2净利润30.7亿元,创新及其他业务板块毛利转正

作者:任晓宁 2019-08-08 11:36

网易游戏依旧贡献最大收入,游戏净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13.6%。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网易创新及其他业务板块,净收入为15.1亿元,同比增加23.2%,毛利率转正为1.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8日,网易公司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网易公司净收入为187.7亿元,同比增加15.3%。归属于网易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0.7亿元,同比增长45.8%,环比增长28.9%。

网易游戏依旧贡献最大收入,游戏净收入114.3亿元,同比增长13.6%。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网易创新及其他业务板块,净收入为15.1亿元,同比增加23.2%,毛利率转正为1.4%。

在第一季度,网易对业务板块进行了结构性调整,聚焦到游戏、电商、音乐、教育、传媒等更擅长的业务中。网易公司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丁磊在本季度财报表示,聚焦核心业务的战略颇有成效,各重要板块的竞争力和运营效率有了显著提升。

游戏加快出海

在国内游戏行业,网易游戏排名第二,在腾讯之后。本季度,网易游戏加快出海速度。

根据App Annie提供的信息,2019年上半年,按照海外游戏用户支出排名,前5家中国游戏公司及产品中,网易以《荒野行动》位列第二。

一位出海发行商告诉记者,在日本,网易《荒野行动》突破了日本玩家不爱玩重度游戏的市场,并通过大规模运营,获得该品类游戏红利,在当地占据优势地位。

今年5、6月,网易《荒野行动》多次登顶日本iOS畅销榜。

此外,《明日之后》、《量子特攻》和《机动都市阿尔法》也陆续登陆日本和美国市场。

本季度,网易游戏在投资领域也积极出海,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新成立了游戏工作室;投资了加拿大最大的独立游戏工作室Behaviour Interactive Inc.;与世界知名IP开发商达成战略合作,包括漫威娱乐和宝可梦公司等。

第二季度,网易游戏净收入为114.3亿元,同比增加13.6%。

电商从关注增速到关注盈利

网易第二季度电商收入52.469亿元,去年同期44亿元,同比增加20.2%。网易电商主要包括网易考拉与网易严选。

网易电商战略的调整同样源于今年年初。当时网易电商战略聚焦后的发展新思路是:不盲目烧钱,从关注增速到关注盈利的自造血发展模式。

本季度,网易电商在供应链、仓储、物流和品牌等方面做出改善。

供应链方面,与雀巢中国、欧缇丽、强生中国、欧莱雅中国等一线品牌合作。仓储物流方面,6月,网易考拉1号仓在浙江宁波开仓,这是网易考拉全国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跨境智慧保税仓,一年可处理超过1亿件跨境订单。

本季度,网易考拉开始丰富其电商内容化矩阵,推出短视频和直播购物功能。

创新业务毛利率转正

二季度,网易创新业务净收入为15.1亿元,同比增加23.2%,毛利率转正为1.4%。主要是由于云音乐、CC直播和有道在线教育等收入增加,以及成本控制。

网易一季度的战略聚焦中,创新业务被提至重要战略地位。

本季度,在中国音乐市场排名第二的网易云音乐探索商业化,与品牌进行IP合作等。今年6月,网易云音乐与国货品牌三枪达成战略合作,首次正式以IP授权的方式探索商业化。8月,网易云音乐与瑞幸咖啡联合在上海开了一家音乐主题咖啡馆。

网易有道则聚焦教育,在线教育是网易重押未来的主赛道之一。根据8月6日网易有道新品发布会公布的内容,网易有道已经打通K12教育,在数学、阅读、英语和编程四大类少儿启蒙课程产品均推出产品,在K12领域进一步发力。

与同类产品相比,网易邮箱、网易云音乐等产品上拥有大量的K12家长用户,这些用户能为网易有道带来成本更低的流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任晓宁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