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丝带、水立方、鸟巢正式启动5G建设 揭秘背后的建设者

作者:黄蕾 2019-08-09 10:20

8月8日,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联通在北京鸟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8月8日,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资公司”)与中国联通在北京鸟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场馆通信网络建设、智慧场馆建设等领域,面向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国家体育场(鸟巢)三大冬奥场馆开展深入合作,重点围绕智慧观赛体验、智能赛事服务、智慧化场馆运营等场景,共同打造5G智慧场馆,为观众、赛事组织和参与者、场馆业主提供优质的观赛体验、完备的服务保障和高效的运营支撑。

据了解,北京国资公司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场馆的建设者和运营者,其承担着国家速滑馆的投资建设,开闭幕式场馆(鸟巢)、冰壶比赛场馆(水立方)的改造以及赛事服务保障任务。其中,国家速滑馆作为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工程,也是北京赛区唯一的新建场馆,为2018年2月由北京国资公司、首开股份、城建集团、住总集团、华体集团组建的国家速滑馆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赛事保障和赛后运营。其中,北京国资公司所属首都信息公司承担着国家速滑馆的智能化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作。今年年底,国家速滑馆将实现封顶封围。

北京国资公司总裁直军表示:“通过与中国联通强强联手,双方将共同探索冬奥智慧场馆解决方案,借助5G、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智慧冬奥’的样板和体验中心,创造更多惠及百姓的‘双奥遗产’。”

中国联通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公司副总经理买彦州表示,中国联通将以5G技术为引领,全力为冬奥会保驾护航。在推进冬奥智慧场馆建设方面,中国联通将携手北京国资公司,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有机结合,在安全、稳定、可靠的前提下,加快前沿技术应用,切实为场馆智慧化建设和高效运营提供良好的科技保障,并在后冬奥时期持续利用和复制推广冬奥科技经验,助力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目标的实现。

北京国资公司副总裁武晓南介绍,每个场馆都将结合建设进程和联通开展合作。其中5G布点是基础中的基础,下一步是开发好5G的应用场景,即适用于冬奥会使用的5G场景,实现智慧场馆。如人脸识别,安保等。“三个场馆和联通都有明确对接,有了5G,下一步主要的工作就是开发使用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国资公司是在北京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大潮中应运而生。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隶属于当时市国资局的事业单位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2001年4月,与原北京市境外融投资管理中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改制重组,成为专门从事资本运营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职能是管理和运营政府资产,承担公共财政以外的产业投资,保证国有资产在流动中实现保值增值。目前承担着鸟巢、水立方两大奥运主场馆的赛后运营和综合利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投资建设,鸟巢开闭幕式服务保障,水立方冰壶比赛场馆改造以及赛时保障任务。

今年一季度,北京国资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49亿元,同比增长9.05%;实现利润总额7.37亿元,同比增长7.14%。包括奥运场馆运营在内的四大业务为其文化体育产业优势所在,据统计,文体板块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71%、利润同比增长44.8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蕾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