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已至:如何利用智能配套在家中操控一切?

作者:李静 2019-08-09 15:59

通过高科技赋能生活场景的一系列布局实践,目前该集团已实现了从室内到户外,从社区零售到家庭健康管理,从社区安防到物流的生活全场景智能化配套。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8月8日,房地产企业实地集团(以下简称“实地”)坐落于重庆永川的蔷薇国际项目中正在进行一场新体验——业主拿起手机在线上下单购物,等待着一个高约1.1米、方方正正的名为“Delight”的智能物流机器人送货上门。

另一端的货栈中心内,工作人员将订单相关信息录入后,Delight根据自动规划好的路线避开障碍,通过与门禁及电梯数据的打通,打开门禁呼叫电梯,实现自动化上楼。

等候在内的业主只需要通过人脸识别、扫码或输入取件码等身份认证方式就可以实现取货。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称,此前一些围绕在室外机器人运送中出现的问题,诸如:室外路面大多会有坡度起伏,普通机器人易丢失定位;遇到下沉式路面,货物有跌落损坏风险等问题,通过双雷达结合以及虚拟围栏的方案,都可以令Delight从室外顺利过渡到室内。同时,它也是全国首款可以实现室内室外运送物品的智能物流机器人。

而这些,只是实地•永川蔷薇国际项目中全场景智慧社区的一隅。

你想在家中操控一切吗?对比,早于几十年前提出的“智能家居”概念,实地这次提出的“全场景智慧社区”——从室内家居到户外社区,通过联动智能家居设备、机器人、社区物流系统、配套商业服务的协同调动与数据互联,为不同需求和年龄层用户,提供社区内全场景智慧生活的解决方案——显然“野心”更大一些。

实地方面表示,国内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的落地,是实地集团继在惠州、太原等地落成智能样板房后,在智慧人居领域的又一次探索实践。

在当日实地•永川蔷薇国际的样板房中,现场人员向人们集中展示了隐藏在家中的高科技——客厅里,语音可以操控窗帘、空调的开关、自动播音乐;在厨房,通过遥控器面板,把包括智能风幕机、智能保温面板、炉温监测等智能系统和模块连接起来,触摸即可遥控,当检测到炉温过高等异常状态时会通过APP报警;浴室里,有跌倒检测系统,通过对红外图谱的深度学习能判断用户是否跌倒;站在智能秤上,再轻点一下镜子,用户的体重、脂肪率及水分率的数据就会被显示在镜面上;看新闻、听音乐,查空气或周边交通状况,也可以在一款名为“致镜”的系统上完成; 而在深夜休息前,监控睡眠数据的智能床可以把用户的呼吸、心跳数据,睡眠质量一一记录,形成全面的个人健康档案。

通过高科技赋能生活场景的一系列布局实践,目前该集团已实现了从室内到户外,从社区零售到家庭健康管理,从社区安防到物流的生活全场景智能化配套。

在实地•永川蔷薇国际社区中——家有健康、贝瑞母婴、海绵创客学堂、实地书坊影院等配套,将建立起覆盖健康生活、智能零售、通勤物流、文娱教育、社区安防五大应用场景的服务,实现面向室外的全场景智慧社区的落地。

与此同时,基于对社区配套服务的全场景智慧化改造,该项目还包含有社区门诊类服务——微诊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一诊室由两部分构成,其一是配备近百种常见病药物的智能药柜;其二是无人诊室,患者扫码入内,根据自身需求或医生建议检测项目,联系线上医生进行问诊,这样便可以实现不出社区,即能完成多项健康检查项目与基础诊断。

未来智慧生活,关注的是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社区的关系。实地方面称,在科技时代,谁能落地场景,深挖出场景背后的用户需求,谁就能赢得未来。随着首个全场景智慧社区的落地,实地也将持续引领科技赋能人文生活的探索实践。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静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