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成新时代宠儿:官方正式认定!“全球电竞之都”催生首批注册运动员 人才缺口达百万

作者:周一帆 2019-08-09 17:18

如果要形容当下的电竞产业,它就好比一辆“高铁”,“车头”是上海,“车身”包括海南、重庆、北京等各个城市,车上载着腾讯、网易等多个巨头。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从曾经的禁令打压,到现在的政策助推,国内电竞产业历经20多年曲折发展,如今终于蓄势待发,步入快车道。

7月31日,上海首批电竞注册运动员颁证仪式暨浦东新区电竞产业扶植政策正式发布。本次注册运动员人数达85人,覆盖了包括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在内的7款头部游戏赛事。

“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以政府为主导,对职业电竞运动员的身份进行正面认可的大事件。” 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朱沁沁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

“首批注册选手主要来自于腾竞、网易、完美世界等几个头部厂商,当然也包括一些零售巨头旗下的俱乐部,比如像主攻《炉石传说》的苏宁电竞俱乐部。” 电竞行业观察人士张子龙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此前,上海在6月12日出台的《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明确指出,目标3到5年内将上海建立成“全球电竞之都” 。此次首批电竞选手成功注册,无疑是电竞产业发力后的一大里程碑。“运动员注册是电竞行业向体育化迈进的关键一步。”张子龙指出。

如果要形容当下的电竞产业,它就好比一辆“高铁”,“车头”是上海,“车身”包括海南、重庆、北京等各个城市,车上载着腾讯、网易等多个巨头。

但电竞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样也意味着人才资源的不足将成为最大的问题之一。CCTV2在8月6日的采访数据中指出,目前国内电竞人才缺口已经达到50万-100万人。

上海已成业内风向标

“目前就电竞产业发展的整体状况,上海在全国乃至全球都具备了相当领先的实力。”朱沁沁自豪的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8月3日,2019全球电竞大会在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举行。会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于秀芬发布《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和《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对国内电竞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进一步的指引和要求。

从发布“意见”,到首批运动员成功注册,再到现在提出电竞场馆的规范,在电竞领域,上海已然成为了业内的风向标。上海新闻出版局联合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评估报告》显示,2018年,上海电子竞技产业收入达146.4亿元,保持增长,电子竞技场馆达35家,近半数全国知名电竞俱乐部集聚上海。

如今,越来越多的头部电竞赛事和电竞IP首站选择在上海,这与上海持续构建、完善电竞产业生态圈息息相关。腾讯互娱表示,作为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举办地、电竞产业各环节专业机构运营地和电竞专业人才集聚地,上海电竞产业链布局完整,电竞市场发展充分,电竞专业人才充足。首批电竞运动员成功注册,也标志着上海电竞运动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进入实质推行阶段。

同时,腾讯互娱也表示,只有通过选手注册,管理系统才能准确地掌握基础数据,从而对该项目的现状与发展进行系统的分析,并将之作为行政实施决策的基本依据。而在资格认定之后,项目选手的归属权、管理权、培养责任与职业保障等一切,就可以通过政策的推动与落地来真正确定下来。

“未来一段时间,上海的电竞政策会极大鼓励相关组织和企业,在政府的指导下,全面提升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让电竞从产业真正走向一个健全、健康的行业。”朱沁沁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实际上,在上海带头推进电竞产业的背后,也有许多城市同样已将目光投向了电竞。

海南生态软件园在6月20日宣布,将设立十亿电竞产业专项基金,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腾讯电竞合作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厅长孙颖表示,未来将在建基金、引人才、低税率、免签证、简审批、建窗口等六个方面推出相应政策,大力扶持电竞行业发展。

一方面,海南将为相关人才提供落户、入学等优惠政策,对于国际选手,海南也早已设立了59国入境免签政策;另一方面,对于各大赛事的开设,除了简化举办流程外,海南还将提供专项补贴,力争在人才培养、赛事落地、消费模式创新等多方面寻求突破。

而相比今年才开始发力电竞的海南,重庆则显得更有远见。早在2017年,重庆有线网络公司便率先成立全国电视电竞联盟,并将电竞标定为未来的战略型业务加以支持。同时,重庆政府也相继出台一系列扶持互联网和电子竞技产业的政策,如今已经吸引了众多互联网巨头和电竞产业链头部厂商如腾讯、VSPN(量子体育)、ImbaTV(英雄传媒)等赛事主办方落户。

除此之外,北京、西安、成都等城市也在不同程度上开始了电竞产业的助推。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全国对电竞领域认知的加深,未来将会有更多城市搭上这一新兴产业的浪潮。

行业巨头争抢“蛋糕”

乘着政策的东风,以腾讯、网易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自然不会错过这块诱人的“蛋糕”。

网易游戏总裁丁迎峰在8月3日举行的全球电竞大会上表示,公司计划投资超50亿,在上海青浦打造一个网易电竞生态园区,包括产品研发、竞技场馆、战队发展、人才建设、用户体验、电竞配套空间等都将在这里全面落地,规划中涵盖了全国第一座大型电竞专业比赛场馆。目前第一期项目已经正式投入规划建设当中。

而在早些时候,腾讯于6月20举办的电竞年度发布会上,腾讯电竞提出“电竞运动城市发展计划”2.0版本,围绕赛事、教育、产业、规则、文创五大板块,为城市发展电竞产业,提供系统的解决方案。今年年初,腾讯已和美国Riot(拳头)游戏公司一起成立腾竞体育,落地上海。经济观察报记者从腾讯互娱获悉,这也是国内第一家独立运营的电竞赛事公司。

在资本入局的帮助下,我国电竞产业链已经开始初步成型。其中,腾讯游戏、完美世界等公司扮演着上游的角色,通过游戏内容授权向下游输出产品;VSPN、ImbaTV等赛事运营公司及各大电竞俱乐部则位于中游,负责承办及参加各项电竞比赛,苏宁、京东、滔搏体育等外围公司正是通过成立赛事战队,从而切入电竞产业;而下游则是由斗鱼、虎牙等直播网站和各大电竞媒体组成的赛事传播渠道。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快速发展的5G科技,也会对电竞产业带来许多积极的影响。“变化将会是多方面的,对于现有的电竞赛事或者活动,会展现出更多样的表现形式,带动更好的线下、线上的视觉感官。”朱沁沁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解释。对此,张子龙也表示,“5G的推进会让电竞的观赏性、沉浸感和交互性大大提升。”

“更关键在于,5G的发展会让电竞未来从目前的电脑端、手机端的承载形式发展出更多样化的一种竞技形式。比如已经开始逐渐出现的,体感式电竞项目。这种项目是大大结合了人与科技设备,智力与体力并重的一种全新升级的电竞比赛。”朱沁沁补充道。

“初生牛犊”亦有“拦路虎”

在政策导向、巨头焦点和科技背景都指向一处时,电竞无疑已经成为了新时代的宠儿。CCTV2财经频道在8月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热门电竞赛事超过500项,正在运营的电竞战队超5000家,国内电竞用户规模已超5亿,市场规模超千亿。2019年上半年,市场实际销售收入513.2亿元,增长率22.8%,电竞从业者超过44万人,平均月薪达1.1万元。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和最具潜力的电子竞技市场。

起源于游戏,如今的电竞已经超越这个框架,成为了集科技、竞技、娱乐、社交于一身,拥有独特商业属性与用户价值的体育产业。根据艾瑞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的电竞用户数达到 3.5 亿人,同比增长25%,增速远超游戏用户同比增速的 7.4%,电竞行业营收同比增长33.2%,同样远超整体游戏行业的5.3%,大有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势头。

尽管如此,身为“初生牛犊”的电竞产业,也仍然有必须要面对的“拦路虎”。“毕竟电竞之前的十多年是经历了一个完全野蛮生长的状态,高速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忽略了很多基建方面的建设,比如行业组织的完善、赛事体系的健全、竞赛规则的统一、从业人员的认证、教育培训的组织等等方面都还很脆弱,甚至幼稚。”朱沁沁直言。

腾讯互娱认为,电竞与城市长线、深入的结合,还需要多方持续的推动和努力,在内容维度、营销维度、生态维度,更好发挥电竞的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

“电竞是一门特别的产业,目前没有普遍的发展规则可寻,每个环节都需要成熟的人才支撑,比如电视人才、技术人才、销售人才、品牌运营人才等,而这些仅仅靠专业培训很难满足人才需求。”张子龙指出,“各行各业的人才是否愿意进入这个行业,可能是决定电竞能否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

此外,产业链尚不够成熟、赛事规范不完善也是现存的问题。朱沁沁提到,“全球范围内的竞赛体系的规范,相关产业链的健全都是亟待解决,还需要在尽量短的时间里,结合教育培训,为行业整体各个环节培养专业素质较高的从业人员。”

“我们还需要加大鼓励原创内容和平台打造,目前原创IP的打造恰恰是我们比较缺失和落后的,但这又是核心价值。所以我们不能以短期目标或利益为出发点,而是要以电竞的竞技属性为出发点,研发内容和内容输出平台。”朱沁沁进一步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说明。

同时,与电竞产业形影不离的矛盾,无疑就是社会认同度的缺乏。尽管比起过去已经好转许多,但如今提及电竞,许多人仍然会将其与“玩游戏”画上等号。对此,朱沁沁认为,自律和教育是问题解决的关键。“每一个电竞从业者需要提高自律,了解这项运动的内核。通过竞赛形式和自身形象,向社会传递正确的体育价值理念。同时,整个社会的教育必须和电竞融合,以教育为一种手段,服务电竞的整体发展。”

“社会认知的提高需要时间,就好比新能源汽车能否被广泛接受,目前还需要时间来检验其质量和安全。”张子龙坦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周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