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旺风云

作者:北归 2019-08-10 13:01

53页起诉书、24项罪名、逃税18亿美元以及指控最高刑期为20年,如果连续执行最长将达465年,一系列惊人的数字信息突然于7月31日出现在美国司法部官网“起诉中国忠旺及其控股股东刘忠田”的公开内容中。正处于舆论中心的忠旺,不是第一次应对如此风波。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北归 这一次,美国将矛头对准了中国忠旺(1333.HK)。

53页起诉书、24项罪名、逃税18亿美元以及指控最高刑期为20年,如果连续执行最长将达465年,一系列惊人的数字信息突然于7月31日出现在美国司法部官网“起诉中国忠旺及其控股股东刘忠田”的公开内容中。

这不是偶然。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曾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人士共同参加美国“332”听证会,熟谙这一轮国际铝行业博弈的背后意味。

8月7日,文献军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美国此次起诉忠旺规避双反的事实,逻辑不成立。从行业角度分析,铝型材做成托盘后不可逆,经过深加工的型材,不可能出现美国所言,运送到国际市场后,再变成铝型材使用的情况。

其实,正处于舆论中心的忠旺,不是第一次应对如此风波。

早在2015年,浑水研究匿名为DupreAnalytics的机构,便对中国忠旺发起恶意沽空,并在报告中毫不讳言通过做空目标公司以获利。

面对7月31日的美国司法部起诉,忠旺迅速给出反应,8月1日,其发布公告称:集团在业务经营中一直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及集团产品出口地的法律法规,并在公平及有序竞争的原则下拓展海外市场。公司控股股东及公司并未就指称的诉讼接到任何法律文书或通知。

8月7日,忠旺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忠旺的业务布局目前以国内为主,海外为辅,所以这次事件不会对我们的业务运营或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目前一切如常。”

风雨欲来

美国陪审团公开起诉铝业巨头创始人刘忠田,认为其涉嫌秘密将大量铝走私到美国,以逃避18亿美元关税。

事实上,美国市场与中国企业的博弈,由来已久。

2010年下半年到2011年,美国商务部针对中国输美铝型材展开反倾销及反补贴调查,并最终裁定中国铝制品想要出口就必须交付最高达407%的“双反税”。“双反税”的实施使当时主攻美国市场的忠旺受到重击。忠旺迅速调整了战略重心,缩小美国市场比例,着力发展国内市场。

2016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美国铝产业的竞争力和面临的竞争态势启动了“332”调查,矛头仍然直指中国铝企获取政府补贴。

文献军回忆道,当年自己作为行业代表参加“332”听证会时,曾针对美国提出的退税问题据理力争,按照美国方面的逻辑,认为中国企业骗取出口退税、虚报价格。其实,在国际贸易中零税率是国际惯例,对于中国企业来说,退税退的是进项税,退税和出口价格并没有直接的逻辑关系。

忠旺亦不例外,也被美国政府认定为虚报出口价格,骗取出口退税。但美国对中国企业的阻击,并不仅限于此。

2015年,浑水研究匿名为DupreAnalytics的机构,对中国忠旺发起恶意沽空。而这一沽空报告的背后,是忠旺的美国同行们。据《华尔街日报》2016年9月一篇报道披露,美国铝材行业为这一针对忠旺的调查提供了资金支持。2017年,忠旺与美国爱励铝业双方你情我愿的收购,被美国12位参议员以国家安全为理由联合反对忠旺收购爱励,并要求时任奥巴马政府停止交易,启动审查,要求以危害美国国防基础为由停止交易。

迫于压力的忠旺最终被迫放弃收购。

同样是并购爱励,美国政府却对一家印度收购方青睐有加,印度铝工业公司美国子公司诺贝丽斯收购爱励顺利通过美方审批。

忠旺相关人士表示,美国政府在反垄断审批上给上述企业开的“绿灯”,给中国乃至世界汽车用铝型材安全带来了隐忧。而且,以美铝、美国铝业协会等为代表的美方,三番五次对忠旺进行打压,使原本同行业之间的正当竞争,转变为美铝联合行业协会利用多种手段对忠旺进行市场阻击。

为什么是忠旺

以铝挤压设备为例,忠旺已经是全球拥有最多大型铝挤压机的铝加工企业——该公司拥有逾100条铝挤压生产线,其中75MN及以上的大吨位铝挤压机数量就有23台;与此同时,很多国际竞争对手挤压机规模多在50MN以下,2000年以后增加的新型设备屈指可数,很多国际老牌铝企还在使用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设备,大多数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机器。

市场地位方面,据安泰科发布的《国内外铝挤压材市场研究报告》,2016年忠旺工业铝挤压材以70万吨的产量、9.9%的市场份额,在国内工业铝挤压材生产领域保持着的规模优势,稳坐头把交椅。

忠旺天津工厂的投产,让更多美国同业心生忌惮:铝压延项目是忠旺完善产业链布局的重要一环,位于天津武清的工厂是目前全球一次性规划建设规模最大的铝压延材生产基地。

以上述未能完成的国际收购案例为例,如果成功收购爱励,将帮助忠旺迅速补足铝压延方面的短板。

忠旺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表示,爱励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和航空航天工业,主要市场为北美和欧洲,全盘接手爱励,利于忠旺拓展国际市场。同时,忠旺在铝挤压领域享有全球领先地位,并且主攻国内市场,收购爱励后有利其进入中国市场。这对双方而言是在市场格局和产品供应上的双重互补。

该人士认为,如果忠旺能完成爱励收购,则意味着整个中国铝加工的崛起,将对全球格局产生深远影响。尤为关键的是,以忠旺为代表的中国铝加工企业的崛起,能打破国际铝业巨头的垄断。

早在十几年前,包括高铁车厢铝合金型材在内的很多产品都要依靠进口,导致加工费在内的成本居高不下。但是现在,目前国内高铁包括车身用铝在内的关键部位已经实现“中国制造”,整车成本只有当年的1/2,其中高铁用铝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便是中国忠旺。

与此同时,美国一些铝企的倒闭亦成为忠旺“中枪”的缘由。美国相关媒体报道称,美国铝熔炼公司,包括在霍斯维尔(Hawesville)设有熔炼厂的世纪铝业公司(CenturyAluminum),认为中国企业的入侵导致美国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来自中国的廉价铝不断输入市场,并迫使美国熔炼厂倒闭。《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中国铝制品产能过剩直接导致美国国内铝产量严重下降——因为美国冶炼厂所生产的铝制品在价格上竞争不过来自中国的铝制品,所以众多美国炼铝厂被迫关闭。”

对策

在文献军看来,忠旺不是被美国阻击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于2009年上市,总共募集资金95亿港元,成为当时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大的IPO项目的中国忠旺,不想轻易低头。

文献军建议,以忠旺为例,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要把国内业务做好。他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我认为国内市场还是有很大的潜力,而且盈利情况也比较好。”

文献军始终坚持一点,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中国就是最大的市场,国际市场暂时遇阻不去也无妨。

忠旺的选择与文献军的建议有所类似。上述忠旺相关人士表示,忠旺目前的市场发展策略依旧是以国内市场为主、海外市场为辅,即在巩固与现有客户合作关系的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工业铝挤压产品与深加工产品的市场份额,并为高附加值铝压延材产品的未来市场销售奠定基础。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从2011年起,忠旺便在原有的工业铝挤压业务基础上,延伸至深加工业务,并落实了铝压延材业务的发展计划,建立了三大核心业务架构,具体内容包括:工业铝挤压业务为集团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及现金流;工业铝挤压深加工业务由于技术含量及附加值高,未来对提升集团的毛利率有积极的作用;铝压延材的技术及资金入行门坎高,市场需求庞大,长远而言将会是集团的增长动力所在。

对于忠旺来说,其拓展国内市场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效果。身为国内唯一一家在中国中车旗下6家主机厂生产铝合金车体的合格供应商,忠旺曾先后为其国内高铁350公里标准化动车(复兴号)、250公里动车组项目、380公里高寒动车组项目、城轨项目青岛地铁项目、福州地铁项目、厦门地铁项目、广州地铁项目、深圳地铁项目、武汉地铁项目、昆明地铁项目、大连地铁项目、上海城轨项目、乌鲁木齐地铁项目、长沙磁悬浮项目等10多个项目提供批量车体铝合金型材。

作为“复兴号”整车车体铝型材的主要供应商,忠旺还为“复兴号”的几十种车体铝型材提供深加工产品供货。据悉,复兴号对铝材质量要求极高,特别是对型材性能、使用要求都有更高标准。忠旺生产的标准化动车组车体铝型材都通过了第三方的高规格检测,其检测标准比欧洲标准更为严格。

此外,忠旺近两年发力的绿色建造材料铝合金模板,业已成为该公司业绩增长的引擎。其一季度财报显示,铝合金模板业务销售金额约为20.5亿元,同比增长19.8%。

8月7日,上述忠旺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我们公司出口美国的占比少之又少,这一事件对公司基本上不会有影响。”

此时距离美国司法部提起诉讼刚刚过去一周的时间。

忠旺已经做好了应战的准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