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脚CR-V“机油门”刚平息 东风本田 INSPIRE又陷“失速门”

作者:王海宣 2019-08-11 11:09

连续出现的质量问题,有可能影响东风本田的未来表现。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王海宣 在CR-V之后,东风本田又一款产品陷入质量问题中。8月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本田”)根据相关条例要求,决定自2019年8月30日起,召回2018年3月8日至2019年8月8日期间生产的部分2019款INSPIRE汽车,共计29,297辆。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发动机中冷器出口处空气流速设计的原因,车辆在大雨等高温高湿环境下行驶时,可能导致少量冷凝水在中冷器出口处聚集,在这种情况下急加速时有冷凝水滴被吸入燃烧室造成发动机缺火,极端情况下可能使发动机进入保护模式,从而导致车辆出现行驶中加速受限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这与前一日广汽本田雅阁被召回的原因完全相同。7月底,一则广泛传播的视频显示,一辆在高速公路行驶的雅阁突然失去动力,重启后恢复正常。在该事件持续发酵近十天后,广汽本田宣布召回搭载1.5T发动机的雅阁。INSPIRE与雅阁作为“兄弟车型”,也搭载了L15B系列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存在相同风险。

实际上,在雅阁发动机动力缺失事件爆发之前,在国内某些汽车投诉平台,就有不少消费者投诉INSPIRE出现同样问题。但由于这款车销量较小,并未引起太多关注。连续出现的质量问题,有可能影响东风本田的未来表现。

之前的2017年底,东风本田紧凑型SUV车型CR-V出现机油增多现象,准备舆论称之为“机油门”。直至2018年5月份,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东风本田才决定召回13万辆CR-V。当年7月份,东风本田因相同原因召回超29万辆思域。

受“机油门”事件影响。东风本田的销量大幅下滑。2018年上半年,东风本田的销量下跌13.4%。当时,中国市场汽车总销量保持着4%的同比增长,东风本田也成为为数不多销量下滑的汽车厂商之一。而2018年全年,CR-V销量腰斩,也拖累东风本田2018年的整体销量同比下滑4.1%。那此次是否会对东风本田全年表现造成影响,还是未知数。

此次东风本田召回的INSPIRE是该公司旗下的旗舰轿车,与雅阁同平台开发,但是两款车的市场表现差异巨大,INSPIRE月销量仅为雅阁车型的约五分之一,而雅阁是中国市场最畅销的中级车。目前,东风本田主要依靠思域和CR-V拉动其销量,在中高级车领域销量不大,包括之前的思铂睿,销量也并不如预期。

8月5日本田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本田在华的终端销量总共861,359辆,同比增长20.5%。其中,广汽本田2019年1~7月终端累计销量为436,165辆,同比增长11.2%;东风本田汽车2019年1~7月终端累计销量为425,194辆,同比增长31.7%。在汽车厂商销量排名中,两家企业分别排在第八、九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海宣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