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新能源汽车7月同时首次负增长 “黑色7月”是巧合还是必然?

作者:王海宣 2019-08-12 22:05

连续多年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在7月突然之间哑火了。8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罕见的同比下滑。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王海宣 连续多年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在7月突然之间哑火了。8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新能源汽车销量出现罕见的同比下滑。

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4.3%,其中乘用车同比下滑3.9%,商用车同比下滑6.4%。具体在车型方面,仅SUV和客车同比呈现增长,其余车型均下滑。1-7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5%和11.4%。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下跌,1-7月,其共销售455.1万辆,同比下降20.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1%,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

而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6.9%和4.7%。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完成6.5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4.8%,销售完成6.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万辆和1.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2%和20.6%。这也是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

“受上月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的影响,本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直接影响新能源车整体增速。”针对销量下滑,中汽协对此如此解释到。数据显示,1-7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9.9万辆。

按照国家政策安排,今年6月25日后,新能源补贴地补取消,国补大幅下滑,其中纯电动乘用车补贴跌幅达60%,其他新能源汽车各有较大幅度下滑。补贴政策的变化,在6月份曾引发一波电动车抢购热潮。外界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前透支了一部分7月份的市场需求。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6月份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80%,增幅比5月份有明显提升。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3.7万辆,同比大幅增长87.6%,环比增长43.6%,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的环比增长幅度是54.2%,同比增长幅度则高达123.6%。

实际上,新能源汽车市场在7月的异常表现此前已经有预兆。作为新能源汽车“领跑者”的比亚迪在7月出现了新能源汽车销量近年来的首次下滑,比亚迪7月新能源汽车销售1.66万辆,同比下降11.84%。

而从比亚迪的车型销量结构来看,受补贴退坡影响较大的纯电动车虽然仍保持增长,但增速已经大幅收窄,7月销售9515辆,同比增长16.4%。插电式混动车型则销售6495辆,同比下降35.22%。事实上,这已经是比亚迪插电式混动车型连续第6个月出现销量下滑,今年1-7月,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累计销售5.15万辆,同比下降10.41%。

无论是普通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均低于行业预期,中汽协已于7月份下调了年初对于2019年汽车销量的预判。其中,中汽协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测从之前的160万辆下调至150万辆。“接下来销量会比较平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意味着150万辆的目标实现难度将会更大。在接下来的2020年,新能源补贴取消,中国新能源汽车将完全进入市场竞争,届时竞争将更加激烈。

不过,在纯电动车销量出现同比下滑时,燃料电池汽车在7月销量出现了大幅上涨。1-7月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76辆和1,106辆,同期增速分别是8.8倍和10.1倍。与纯电动汽车补贴大幅下滑不同,2019年氢燃料电池补贴保持不变,同时国家鼓励加强加氢站建设和完善配套运营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另外一个重要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美国今年7月销量也出现了首次负增长。据外媒报道,2019年7月,美国市场共销售新能源汽车26395辆,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9598辆,即7月美国市场同比下降11%,环比6月的37818辆下降30%。在全球最大的两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步出现历史首次负增长,这是必然还是巧合?

这个问题目前难以回答,但不少企业仍然相信,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继续保持增长。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在8月中下旬回升。另外,包括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在内的多家新能源企业并未下调全年目标。“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50万的国家目标是可以完成的。”北汽新能源一位高层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海宣经济观察报记者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