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or亚洲区副总裁邓永泉:智能制造下的ERP如何转型升级

作者:潘逸雯 2019-08-13 20:03

邓永泉称,企业也能通过ERP实现降库存。ERP能够帮助企业预计物料的使用情况,在合适的时间订货,减少物料仓储时间从而来降低在仓库中的物料数量。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潘逸雯 记者 黄一帆 近日,Epicor亚洲区域副总裁邓永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目前制造业面临着几个问题:招工难、工资高和留不住年轻人。他表示,目前Epicor能够帮助企业在不大幅增加员工数量基础上实现收入的增加,这也正是ERP的吸引力所在。同时Epicor也尝试提供新一代的ERP工业4.0的方案,给年轻员工搭配新的工作方法以此来增加企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在采访中,邓永泉告诉记者,企业也能通过ERP实现降库存。ERP能够帮助企业预计物料的使用情况,在合适的时间订货,减少物料仓储时间从而来降低在仓库中的物料数量。

企业ERP一般开销

邓永泉在采访中告诉经济观察网,“我们面对的客户,所谓中型客户,如果从年收入来讲,大概最少可能要到两个亿,最多几十个亿。但是我们更多的客户应该就是从两个亿到十个亿之间。”企业在ERP方面的花费一般会占到年收入的0.5%-1%左右。ERP软件的功能在于能够在企业内部实现数据的流通,避免重复输入,进而减少错误产生。不同级别的ERP软件能够服务于不同规模的企业,Epicor主要服务的对象是中端市场,从全球来看主要集中在制造业。中端市场的企业往往IT人员不多、ERP预算不大同时实施周期也较为快速。

在去年,客户中也出现了大型企业选择Epicor的现象。邓永泉认为原因一方面可能在于企业选择较大的ERP厂商会有功能的闲置,而Epicor相对闲置功能较少且维护费用低;另一方面在于Epicor的服务选择更为自由,客户可以选择带有Cloud版本的也可以选择传统的版本。

Epicor目前最主要的两个客户领域是汽配和注塑行业,同时服务于压铸、五金、医疗设备以及印刷等一些行业。步向东北邓永泉告诉记者,这些行业又可分为两种类型:按照订单生产的制造业和按照库存生产的制造业。主要客户分布地集中于上海、江苏、浙江等华东市场和珠三角地区,最近一两年也逐有所发展。

在谈到产品迭代的问题时,邓永泉表示并非所有的版本升级,为了涵盖所有的功能和客制化,都需要完全重装软件。Epicor在10.1版本出来时发明了一个名为Cirrus的工具能够帮助企业在升级前对原本的系统进行分析。“(该工具可以)看一下哪些模块有用,哪些模块没用,哪些二次开发有用,哪些二次开发没用,然后用一个固定的时间,比如五天还是七天,把整个系统升级到新版本。”邓永泉解释道。

如何在人工智能时代为企业服务

当谈到Epicor未来发展目标的时候,邓永泉告诉经济观察网,“未来可能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些做法,但是主要的概念还是一样。这个概念主要是说,制造业未来的发展不仅仅是ERP作为一个核心,更重要的是结合他周边还有很多解决方案,比如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PLM(指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大数据、机器人等。”

在IOT和人工智能方面Epicor已经设有研发团队。邓永泉表示目前只有两家公司能够提供整合ERP和MES的方案,Epicor是其中一家。IOT也是Epicor ERP新版本将会针对的一个范畴。

在新版中Epicor在性能和技术上会有四个革新。首先是人工智能,Epicor EVA能够把口头的语言做成计算机口令。据邓永泉介绍,“它们的概念有点像iPhone里的Siri。比如说我们关注的某一个原件的价格是多少,它就会给你一个答案。”其次是APS的解决方案。在新版本中界面有所改进,对使用者更为友好。再次是文件管理功能(documentmanagement)的优化。“我们可以通过其中的扫描功能把PDF中的数据直接变为ERP中的数据。”邓永泉表示。最后对于供应商门户(supplier portal)也有所优化。

人工智能和ERP行业的结合可以分为对内和对外两个方向。对内主要是ERP的内嵌功能,如前文提到的革新内容。而对外Epicor则提出了互联企业(connected factory)的概念,未来的发展集中于为工厂各种需要提出一个整合方案。

在“互联企业”概念下也包括企业如何应用机器人技术的问题。目前Epicor的客户中已经有使用机器人或者机械手的企业,Epicor也实现了能够将系统与机械进行对接。通过MES(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执行系统 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实现软件与硬件的对接:ERP与机械进行连接,机械的动作通过传感器传输到ERP,系统就能够对机械的效率进行测试。邓永泉说,“OEE(设备综合效率 Overall Equipment Efficiency)是在工业4.0和IOT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Epicor ERP目前能够实现自主深度学习的功能。通过Epicor 的顾问将企业的数据导入系统中并进行编码,在六个月时间内协助客户完成数据处理和利用BI进行数据分析,最终将整个公司的数据更加透明化和有效化呈现给高层,有助于提高企业生产力和竞争力。同时Epicor也包括了预警功能,当企业内某些行为超过预警的标准时系统就会出现提醒。

邓永泉表示ERP的根本目的就是将企业的所有部门联系在一起,以此来减少错误和提高效率,同时增加企业内部的透明度。在这方面,引入AI技术能够降低重复性动作和重复性任务。“通过不断摸索,找到每个行业实施的一些标准方案、或者说最佳方案,把成本降低。”邓永泉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