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收到融资监管通知 下半年旭辉要加快去化回款

作者:谢敏敏 2019-08-14 20:42

在当前融资逐步收紧的情况下,旭辉的拿地策略和融资安排成为本场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8月13日,旭辉控股(00884.HK)交出2019年中期业绩成绩单。在当前融资逐步收紧的情况下,旭辉的拿地策略和融资安排成为本场最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今年上半年,号称“不拿地王”的旭辉旭辉一改过去审慎作风,在多个城市拍下高溢价地块。

3月份,旭辉在合肥以总价17.66亿元夺得肥西一地块,溢价率高达104%。

4月份,旭辉在四川省简阳市以5620元/平方米楼面价刷新了简阳楼面单价地王纪录。

4月底,旭辉再次在合肥拿下两幅地块,土地溢价率分别为90%、73%。

今年1-7月,旭辉权益拿地金额324亿元,合计新增土储878万平米。

林峰在业绩会上称,旭辉1-7月份获取土地平均成本为4967元/平方米,每一个项目都不是当地的地王。“每个项目投资指标都是按照正常项目推进,我们有能力在这种合理的情况下完成我们的指标。”

林峰表示,在当前形势下,下半年旭辉会放缓扩张步伐,放慢拿地节奏,“第一是觉得地价会回稳,第二是因为我们土储够了。”

截至7月底,旭辉总土地储备共计6300万平米,总货值9800亿元,下半年可售货值约为2300亿元。

“下半年会减少进入新城市,当然,也许四季度会出现投资窗口期,大家都不拿地的时候,可能又会有拿地的机会。”林峰说,下半年旭辉的运营关键词是以销定产、降低库存、提高去化、加快回款。

对于投资,旭辉要求:守住安全底线和纪律,投资额会在销售额回款的50%左右。

因上半年频繁拿地旭辉陷入了“约谈”风波。5月份,有市场消息称,因部分房企拿地激进,监管部门将收紧部分房企公开市场融资,包括债券及ABS产品,旭辉也在名单之中,被监管关注。

林峰否认了市场传闻:“我们至少也问了名单上面其他的公司,包括我们在内,都没有收到正式的书面通知,甚至是窗口的指导。”

他承认,房地产融资环境在持续收紧,由于调控的原因,金融机构针对房地产的融资在进行总体存量控制,同时收缩增量。林峰认为,政策对全行业影响是一致的,并非只有旭辉一家。

旭辉执行董事兼执行总裁陈东彪透露,旭辉没有得到窗口指导,也没有接到任何书面和口头形式的约谈,“旭辉从不拿地王,过去没拿,今天不会拿,未来也不会拿。”

林峰表示,旭辉会进一步压缩境外美元债,追求融资多元化,维持自身造血功能和原有的财务纪律,以收定支。

中期报告显示,上半年旭辉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9%,净负债率升至69.5%,现金存量较2018年底增加22%至543亿元,一年内到期短债占比18%,现金短债比为3.3。

林峰透露,旭辉内部要求,一年销售回款要超过所有债务总和,账目上所有现金可以满足三个月以上的开销。

此外,旭辉希望一年内到期短债占比能控制在15%,因此下半年会提前还掉一部分短期债务。

林峰表示,旭辉在规模增长上要咬住第一梯队不放松。“旭辉没有明确的销售目标,只有一个战略目标,战略目标随行业发展浮动,如果行业发展加速,我们会加速,浮标核心就是咬住第一梯队不放松。”林峰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