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全国房价上涨2.7% 房企拿地面积和金额下降三成

作者:田国宝 2019-08-15 13:54

从统计来看,前7个月房地产投资、住宅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仍在上升,但幅度开始回落;住宅竣工面积则下降了10.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土地面积97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4%,降幅进一步扩大。土地成交款为4795亿元,下降了27.6%。

从统计来看,前7个月房地产投资、住宅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仍在上升,但幅度开始回落;住宅竣工面积则下降了10.5%。

从单月数据来看,7月是房企拿地面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今年以来,房企单月拿地面积一直持续环比上升,从7月份开始出现大幅下降。7月房企拿地面积为162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3.25%。

同期房企拿地金额为984亿元,环比下降了36.19%,降幅小于拿地面积,这意味着土地单价仍在上升中。而且由于融资等方面监管趋严,近期多家主要开发商宣布下半年将谨慎拿地,部分房企甚至调整了全年销售目标。

前7个月房企销售面积持续下滑,同比下降了1.3%,但降幅较前6个月有所收窄。但同期商品房销售额则上涨了6.2%,增速还在加快,这意味着今年前7个月平均房价仍在上涨中。

从单月情况来看,7月全国平均房价为9589.91元/平方米,环比上涨了2.71%;另外,5月平均房价为9403.71元/平方米,环比4月出现较大幅度上涨,6月份平均房价环比有所回落,但7月份平均房价刷新单月记录。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指数显示,7月份除了上海、天津和南充等三个城市房价环比小幅下降外,其他城市房价均环比持平或上升,其中房价环比涨幅超过1%的与南京、重庆、成都、武汉、大连、海口、贵阳、昆明、西安等18个二线或省会城市。

相比一手房,7月全国有2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覆盖一二三四线城市,而且像贵阳、海口等城市出现一手房价格上涨二手房价格下跌的情况。不过仍有太原、洛阳、宁波、合肥、西宁、厦门、无锡和包头等8个城市二手房价格涨幅超过1%。

融资方面,今年1到7月份,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7%,从单月来看,今年4月份房企到位资金环比有所下降,但一直到6月份均处于环比上升中, 7月份房企到位资金为14834亿元,环比下降了14.1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国宝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