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粳米期货上市!方星海: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

作者:陈姗 2019-08-16 11:47

8月16日,备受关注的粳米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8月16日,备受关注的粳米期货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挂牌上市。首批上市的8个粳米期货合约RR2001、RR2002、RR2003、RR2004、RR2005、RR2006、RR2007、RR2008挂牌基准价统一为3550元/吨。据悉,粳米期货是大商所上市的第18个期货品种、第11个农产品品种。

粳米是我国重要的大米品种,上游承接广大种植者,下游联系众多加工企业和终端消费者,在我国粮食安全中占据重要地位。据了解,2018年全国粳米产量约4700万吨,按平均价4300元/吨计算,中国粳米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表示,上市粳米期货,可以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公开透明的未来价格信号,并与粳稻期货一起、为稻米产业构建完整的避险链条。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上指出,粳米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和城乡居民的主要口粮之一,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推出粳米期货,是中国证监会和我国期货行业服务“三农”、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产业企业稳健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粳米期货上市后,将与粳稻期货一起,形成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整价格发现链条,对完善稻米行业风险管理工具,具有积极意义。

方星海提到,由于农作物普遍一年只生产一次,种植时预期的市场供需情况到收成时可能会发生很大变化。供需关系变化形成的价格波动,还给农业带来市场风险。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更多利用科技成果是当今的趋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互联动、互为影响日益加深也是当今的趋势,因此影响农产品市场供求关系的因素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在拓展。可见,在自然因素带给农业的风险逐步下降的同时,市场供求因素带来的风险却有增加的趋势,防范市场风险正日益成为农业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一定程度上,“是否卖得掉、卖个什么价钱”,变得比“能否种的出来”更重要了。

“期货市场在防范农业自然风险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是传统农业风险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方星海指出,去年以来,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复杂形势,我国大豆产业企业迅速将进口大规模转向南美,调整采购节奏,同时利用国内豆粕、豆油期货市场进行套保,既锁定了企业利润,又保障了国内粮油和饲料市场的稳定供应。我国期货市场为成功应对贸易摩擦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去年以来,大豆生产的自然条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在全球化的时代,供求关系和价格可以因为政治和贸易摩擦等多种原因发生重大变化。只有发达的期货市场才能防范好这类风险。

方星海还表示,期货市场可以减缓甚至消除农业自然条件带来风险的经济影响,但不能减少自然风险本身。雨量不会因期货市场的存在而改变,病虫害也不会因期货市场而减轻。但期货市场却可以减少农业供求关系本身变化,特别是供方变化,所带来的风险。

他举例称,农业,包括养殖业,其共同的特点是生产中的固定成本比较高。种水稻,形成高产稻田本身就需要大量投入;而一旦种下水稻,成熟前是很难换种其他作物的。要养猪,现代养猪场的投入非常可观,猪仔开始养后也是无法停止或换养其他牲畜的。固定成本高导致一个时期内供应的弹性小,不能以供应变化应对供需差距,只有靠价格的变化来求得供需平衡。这导致许多农畜产品都有较强的价格周期,包括我们熟知的“猪周期”。“我们固然无法消除农畜产品生产的这个特点,正如我们无法消除半导体行业需要大量固定成本投入一样。但是,倘若期货市场能够有效反映未来的供需状况,那么农畜生产者就可以根据期货市场的指向,比较恰当地安排下一阶段的投资和生产,使得供求的差距尽量减少,从而有效缩小价格周期的长度和波幅。由此可见,凡是固定成本高的行业,都是期货大有用武之地。期货市场的应用领域,应远不止于现有的大宗商品。这一点,值得大家去深入思考。”方星海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姗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