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暴风集团股东大会0人出席;通用电气被控财务欺诈;澳优乳业遭做空;国内29家机场将实现“无缝转机”

作者:余梦娇 2019-08-16 12:26

午间播报:香港政府急颁191亿港元纾困措施 应对经济衰退风险;实控人冯鑫被捕后,暴风集团股东大会0人出席;GE被控财务欺诈市值蒸发89亿美元;澳优乳业遭做空,沽空者称其业绩虚增52%;29家机场将实现“无缝转机”:免安检不出站一票到底……

(图片来源:壹图网) 

香港政府急颁191亿港元纾困措施 应对经济衰退风险

8月15日下午,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上半年香港经济增长远差于预算案预期,下半年形势更加严峻,并宣布下调实质增长率预测下调至0%-1%。陈茂波坦言,香港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显著上升,如果第三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香港经济将陷入技术性衰退。

为应对经济疲弱,港府还公布多项就业及民生方面的舒缓措施。陈茂波表示,这些措施预计影响政府的收入及增加开支约191亿港元,预计其对经济将产生0.3%的提振作用,多项政策的实施时间预计为2019年10月。(经济观察网)

实控人冯鑫被捕后,暴风集团股东大会0人出席

8月15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了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称,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放弃优先认购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这份议案内容有关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暴风控股将其持有的暴风智能6.748%的股权转让给“忻沐科技”。

公告称,现场会议地点为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 51 号首享科技大厦13楼,出席本次会议的股东及委托代理人共5人,通过现场投票的股东0人,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5人,会议主持人为董事罗义冰女士。换句话说,没有股东出现当天的股东大会。对此,首享科技大厦保安人员表示没有接到开会通知,而海淀分公司的管理层早已楼去人空,号码一直未接通,传真也无人接收。至于8月15日暴风集团是否在现场开了股东大会,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表示也不清楚。(澎湃新闻)

GE被控财务欺诈市值蒸发89亿美元

百年老店通用电气被指财务严重造假,股价日内重挫逾14%,收跌11%,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值抹去89亿美元。会计专家马科波洛斯在长达175页的报告中,直指通用电气企图通过不准确的、甚至是欺诈的财务报表来掩盖公司财务和经营问题,与2001年的安然丑闻有过之而无不及。马科波洛斯称该公司财务欺诈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他已将报告递交监管部门,或将使得通用破产。对此,通用公司发表声明表示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马科波洛斯在十年前的麦道夫诈骗案中一战成名,不仅捅破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还将华尔街传奇人物、前纳斯达克主席麦道夫(Bernard Madoff)送进监狱,一蹲就是150年。(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

澳优乳业遭做空 沽空者称其业绩虚增52%

8月15日,Blue Orca Capital发布做空报告,指控澳优乳业存在财务造假,夸大营业收入,误导消费者,隐藏成本,并且通过未披露关联方交易让高管们牟取私利。做空报告认为,澳优乳业不值得投资,该股仅能价值5.78港元/股。Blue Orca Capital的部分指控是由海关数据的对比得出的,以虚报销售额的指控为例,该机构引用了海关的公开数据,并根据2016和2017年澳优乳业的进口代理商披露的进口额,计算出澳优虚报了52%的中国区配方奶粉销售额。

做空报告一出,澳优乳业股价应声下跌,后紧急停牌,并发布公告强烈否认沽空报告的指控。8月16日,澳优乳业再次发布澄清公告,逐一回应沽空机构Blue Orca Capital研究报告中列举的五大指控。澳优乳业是近几年遭遇沽空机构狙击的第二家香港上市乳制品企业。2017年,另一家乳制品企业辉山曾遭遇浑水做空,目前仍未复牌。(经济观察网、一财网)

京汉股份实控人几乎100%满仓质押:号召员工增持,保底8%收益

京汉股份15日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京汉控股、实控人田汉倡议公告,鼓励京汉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全体员工积极买入京汉股份股票,保底8%收益。

公告显示,京汉股份的实控人田汉持有公司近43%的股份,实控人累计质押的股份数为334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76%。也就是说,实控人累计质押股份占其所持京汉股份股票的比例高达99%。而京汉股份历史公告显示,在8月初,京汉控股刚刚进行了部分股份的质押,质押用途为补充流动资金。(中国基金报)

万通进军新能源车失利:上半年销售额3亿元无新增土地

8月15日晚间,北京万通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万通地产营业收入4.61亿元,同比减少79.75%;归属股东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减少31.77%。再进军新能源车失利后,今年上半年万通地产主要从事的仍是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公告披露,2019年上半年度,万通地产无新增土地储备。作为万通地产唯一的土地储备——河北香河运河国际生态城二期,也在今年3月计划出售。

公告显示,万通地产主要业务包括住宅地产开发、销售,商业地产开发、销售、持有和运营,房地产金融。公司房地产业务主要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成都等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开展。不过,成立于1998年的万通地产作为元老级房地产上市公司,已经远远掉队。(澎湃新闻)

29家机场将实现“无缝转机”:免安检不出站一票到底

近日,民航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的通知》,拟在国航等8家航空公司,上海浦东机场等29家机场开展国内中转旅客跨航司行李直挂服务试点。旅客在中转时往往要取出行李,然后要重新办理托运手续、过安检或者当发生航班不正常时,相关权益不能得到保障。此次试点的“行李直挂、一票到底”的通程值机服务,可以最大限度节省旅客的中转时间,优化旅客的出行体验。

此次率先试点的机场包括华北地区的呼和浩特、太原、石家庄机场;华东地区的浦东、杭州、厦门、合肥、烟台、泉州、南昌机场;中南地区的广州、深圳、郑州、长沙、武汉、桂林机场;西南地区的成都、昆明、重庆、贵州机场;西北地区的西安、兰州、银川、西宁机场;东北地区的哈尔滨、沈阳、长春机场;新疆地区的乌鲁木齐、库尔勒机场。(央视)

泰国计划对中印实施免签,拟今年11月1日生效

据泰国《曼谷邮报》14日报道,泰国旅游和体育部计划对中印游客提供15天的免签待遇。该方案正寻求泰国内阁批准。该部部长皮帕表示,一旦获批,免签政策将从今年11月1日生效,持续至明年10月31日。

目前,泰国为包括中印在内的21个国家游客免除2000泰铢(1泰铢约合0.2元人民币)的落地签费用。皮帕表示,尽管该政策从去年11月实施以来已经为外国游客免除约100亿泰铢费用,但却让泰国整个旅游行业增收约200亿泰铢。(环球时报)

经济观察网 实习编辑 余梦娇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