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金融促实业 卓尔控股“牵手”长城资产

作者:程久龙 2019-08-16 18:38

近年来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及旗下的“卓尔系”企业,在资本市场可谓快马加鞭。

(图片来源:壹图网)

程久龙/文 8月1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获悉,日前,卓尔控股已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资产经营管理、股权投资、金融业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长城资产将加大综合金融服务力度,支持卓尔在高端制造、文化旅游、供应链服务等产业加速创新发展。

作为总部位于武汉的大型民营控股企业,卓尔控股旗下拥有卓尔智联集团、汉商集团、中国通商集团、兰亭集势、华中数控5家上市公司,在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可谓实力不俗。

而作为此次合作的另一方,长城资产是中国四大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中国长城资产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是收购、管理和处置国有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自成立以来,先后收购、管理和处置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及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近2万亿元,积累了丰富的资产管理处置经验,打造了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团队和经营运作技术。目前,长城资产在协助各类企业优化资产结构、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提升盈利效能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近年来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及旗下的“卓尔系”企业,在资本市场可谓快马加鞭。2018年岁末,卓尔系成功控股汉商集团(600774)——这成为阎志及其卓尔系控股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3月15日阎志出任汉商集团董事长。此后仅3个月,7月11日晚间,华中数控(300161.SZ)即对外发布公告称,阎志先生、卓尔智能制造(武汉)有限公司已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45530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在此背景下,卓尔控股此番“牵手”长城资产也颇引业界关注。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资产经营管理、股权投资、设立基金平台、产业链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为卓尔企业打造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产业链,发展通用航空、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等项目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据卓尔控股方面介绍:“长城资产一直关注和支持卓尔企业近年来的转型发展,双方进一步加深合作,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探寻发展新机遇,是国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开创了新形势下国有金融机构与民企合作的新模式。双方的合作体现了对卓尔业务模式、发展态势的高度认同,也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大的金融赋能。”

而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早在与长城资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前,卓尔控股在金融板块已有布局。在中国的第11家民营银行——武汉众邦银行,卓尔控股是主要的发起人,也是第一大股东。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礼耀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希望双方强强联手、资源共享,助力卓尔企业在深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程久龙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