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家收购失败 中环地产转投链家阵营

作者:饶贤君 2019-08-19 15:40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大家都觉得贝壳只是‘收拢了’一批地方性的小中介,但是有了21世纪不动产、中环地产,后续中大型品牌的加盟速度可能会加快。”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8月19日,贝壳找房宣布与中环地产达成战略合作。

双方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合作中将实现数据和资源的共享,展开房源、客源、运营等方面合作。中环地产与贝壳找房合作的其他新经纪品牌也可以实现跨品牌合作,联合为居住服务行业从业者提供更专业、更高效的作业环境,为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居住服务,共同推动行业进步。

贝壳找房CEO彭永东表示,贝壳与中环有相似的价值观以及为行业提供高品质服务的一致目标,这使得双方走到了一起。中环地产董事长刘持彬则表示,“中环地产希望在新经纪时代,携手贝壳,为全行业提供高质量的房产经纪服务。”

在此次合作之前,曾有贝壳入股中环地产的消息流出,不过,根据目前启信宝显示的信息,中环地产的前十大股东中并无贝壳直接控股的痕迹。对此,贝壳找房副总裁左东华表示:“目前来说并没有入股的动作,后续如果有的话会公开。”

公开资料显示,中环地产成立于2001年,是以加盟模式为主导的房地产经纪品牌,目前业务布局全国12个省,17个城市,旗下有3000家门店和逾20000名经纪人。

中环地产方面表示,其在业内首创了加盟体制、直营管理模式,为门店提供管理、营销、运营、交易、IT支持等全域赋能服务,打造一站式全域赋能平台。

中环互联集团总裁刘持海认为,贝壳拥有强大的线上能力和技术支撑,而中环强管控的加盟模式拥有线下快速拓店的基础,双方的合作能够帮助中环更快实现“百城万店”的目标。

中环地产曾经是我爱我家(000560.SZ)希望拿下的标的。

2018年12月17日,我爱我家接连发布公告,宣布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中环互联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中环互联,中环地产即其品牌名)100%的股权。

在2018年年报中,我爱我家对这一重大收购事项表现出了高度热情及重视,称“待业务合并完成后,我爱我家运营门店网络将拓展至25个城市,总门店数超6000家,员工总人数将超7.5万人”。

记者查询年报信息发现,中环地产深耕的华中地区是我爱我家的“软肋”所在,我爱我家在华北、华东、云南地区的收入占总营收95%以上,华中等其他地区占比不到5%。

这项有望帮助我爱我家极大拓展规模及覆盖城市网络的收购最终未能成功。

2019年5月19日,我爱我家公告称,由于交易各方最终未能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标的资产事项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将终止筹划收购中环互联相关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收购终止与中环内部管理、对赌协议承诺业绩难以达成等因素有关。

刘持海表示,此前与我爱我家的交易实际上并不是想要“卖了之后拿钱走人”,而是股权的置换,其目的还是为了将企业做得更好,在交易告吹之后,中环也仍然在为了做得更好而探索,加盟贝壳也是其中一环。

此次,中环地产与贝壳找房达成战略合作,旗帜鲜明地站在了链家系一边。这对于聚集在58旗下的我爱我家等“反贝壳联盟”来说不是好消息,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以前大家都觉得贝壳只是‘收拢了’一批地方性的小中介,但是有了21世纪不动产、中环地产,后续中大型品牌的加盟速度可能会加快。”

左东华表示,中环地产的加盟具有重要的行业意义,代表着更多行业内的品牌对贝壳所打造的平台的认可,以及对贝壳重服务、开放合作共赢的底层价值观的认可,包括中环地产、21世纪不动产在内,目前贝壳上已经入驻了188个品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饶贤君经济观察报记者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