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传统儿童读物 叽里呱啦揭开未来儿童内容新玩法

作者:李静 2019-08-23 19:11

在思考儿童内容会变成什么时,包括许可欣、成一琳在内均认为:定制化、数字化、体验至上将成为儿童内容未来的发展趋势。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在线英语阅读受欢迎程度在不断增高,也让在线英语启蒙变成了非常热的赛道,不论是在线直播模式或通过数字内容模式,家长付费意愿与青少儿学习认知培养越来越到位。在英语启蒙之后的下一个阶段要做的是培养孩子独立阅读能力,通过阅读从而打开这个世界,我们的目标是把幼儿在线英语阅读做起来,帮助更多孩子通过世界上更多优质读物去认识这个世界”,在8月22日第二十六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叽里呱啦联合创始人许可欣作出上述表示。

这家0-8岁在线英语启蒙品牌在去年12月与全球出版集团企鹅兰登合作推出了在线英语阅读产品《Spot认知探索课》,经过9个月的尝试,现在已经有超过200万人次在其平台上参与学习。

许可欣表示,Spot(小玻狗)作为英国国宝级绘本,在经过叽里呱啦团队数字化教学研发之后,为中国孩子提供了丰富的在线英语阅读体验。双方达成的基于英语原版读物进行数字化、产品化的教研开发是数字化IP合作的新尝试。

将英文读物进行数字化处理开发成在线英语启蒙课程被寄希望于改变青少儿英语阅读障碍,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教育专家范蕙萍博士认为,“孩子不是先背单词然后才能阅读的,孩子是通过阅读积累阅读词汇的。只有把阅读资源与阅读者之间建立起某种联系,才能将知识真正传递过去,帮助小孩子学会阅读。”

“而将英文知识点所要表达的语义变成动画形象,通过对应物体、动作和场景在孩子们脑海中形成视觉符号,这样做能够促进他们的理解学习和思维能力。”许可欣说。

2018年发布的一份《中国英语启蒙市场用户行为调查报告》显示了这样的趋势:76%的中国孩子5岁前就开始学习英语。而随着全球化趋势与互联网普及为学前教育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途径,数字化在中国的整体发展速度快,接受度高,数字化阅读具有便利性、互动性、即时性等特点,正在成为年轻父母的选择。

与此同时,这一数字化课程的尝试,也让老牌出版机构企鹅兰登看到了中国机会。企鹅兰登北亚CEO成一琳表示,“与叽里呱啦合作对于我们这样的传统出版社来讲是非常有意义的,首先它帮助我们在中国找到了我们的英文小读者,其次它帮助我们提供了阅读的服务,告诉家长,告诉孩子们怎么样开始,从哪里开始,进行英文的阅读绘本,同时它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们能够把更多好的内容分享给更多的家长,适合的家长。”

在思考儿童内容会变成什么时,包括许可欣、成一琳在内均认为:定制化、数字化、体验至上将成为儿童内容未来的发展趋势。

成一琳进一步解释:定制化方面。精选原版读物,适合中国儿童特点,内容要多元、成体系;故事和形象贴近日常生活;语言适合低幼儿童的认知水平和身心发展规律;在数字化方面:数字化阅读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也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在儿童数字化阅读领域,动态绘本、有声读物是比较常规的方式,课程化产品是比较创新的数字化模式,为在线阅读设计了专属的教学活动,可以达到互动化、游戏化、即时性的需求;在体验至上方面:儿童阅读的线上和线下体验有所区别,完整的在线阅读体验,除了便捷性的优势外,更具有互动性、趣味性和引导性等优势可以增强孩子们阅读兴趣和理解力。”

基于儿童内容发展的三大趋势,许可欣透露,下一步叽里呱啦将于下半年在儿童在线英语阅读领域与更多的版权合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静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