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讲解5G给金融科技带来哪些改变

作者:郑淯心 2019-08-23 20:25

王忠民表示,5G时代,金融竞争将不存在少数垄断。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8月20日,在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主办的第六届财经中国V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母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席王忠民表示,5G时代,金融竞争将不存在少数垄断。

王忠民称,由于5G实现了数字化时代的传输,其解决了三大难题:一是带宽的容量大,通过5G技术可以把语音信息及时的存储、处理并加以应用;二是处理效率高,基于终端和云端之间的所有内容可以将存储和终端应用场景分离,进行社会分工;三是5G可以使成本降低,节省了金融的组合成本、生产成本和交易费用。

金融科技的最大冲击在于人们可以实现手机端支付,甚至通过语音就可以完成支付,无需手动输入密码。“如果所有东西都基于语音完成,而语音可以替代今天基于手机传输的所有指令时,这样的历史进步只有5G时代才可以完成。”王忠民称。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在总结金融科技六大趋势中也谈到了技术,他称,5G时代的到来,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加快发展,万物互联值得期待。

董希淼称,金融科技第二个趋势是格局,市场格局上从之前的竞争走向竞合,以后会更多跨界融合,机构之间的边界会变模糊;三是模式,从具体的金融业务到科技赋能;四是重心,C端的流量慢慢在消失,更多集中在B端上;五是服务,从单维服务到无界的服务,推动金融服务“无处不在、无微不至”;六是监管,推动实施行为监管,利用监管科技来提升对金融科技的监管,“严监管、强监管”要进一步常态化。

谈到5G时代金融监管,王忠民表示,过去金融监管是基于机构的监管,如银保监会对银行和保险机构进行监管,证监会对证券和基金机构进行监管。而基于数字化,平台已经不止于平台,可能衍生到至生态级企业。

在王忠民看来,5G可以完成数字化时代的分工协作,让数字化时代的任何一个场景在末端的场景当中,特别是在末端的金融场景当中,无时不新、无时不创,完成专业化存储,解决所有信息积累。但是从金融科技角度来看,5G还没有去渗透到每一个环节,效率还没有大大提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