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的“神转折”:为对抗硅谷,衰落30年后美国汽车城迎“第二春”

作者:王国信 2019-08-26 10:13

在底特律,有不少高科技企业开始迁入,他们选择靠近福特汽车或者通用汽车总部的底特律城区办公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周菊 在距离底特律福特汽车总部迪尔伯恩不到十公里的地方,密歇根州中央火车站正在重新装修。废弃的密歇根中央车站曾经是底特律的标志性建筑,该车站坐落于密歇根市最古老的街区Corktown,从1914年开业营运,鼎盛时期为这个城镇带来大量移民。这座火车站同美国纽约火车站出于同一设计师之手。据当地人回忆,在1988年最后一班火车驶离之后,这座火车站宣布破产,当时工作人员甚至没有关上火车站的大门就离开了。

可以说,密歇根州中央火车站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崛起,而其衰败也被视为底特律这个美国汽车城没落的象征。但现在,这个已经闲置了30余年的火车站正在重新焕发生机。2018年,福特汽车以9000万美元买下了整座破旧的火车站,并计划投入超过3亿美元对其进行重新装修。预计在2023年左右,这座火车站将重新开业,但却并非以此前的身份,而是变身为福特的一个研发中心。

福特汽车计划利用这栋底特律18层的建筑物建立一个独一无二的研究和工程园区,在这里,预计将有数千名工人开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但福特的目标远不止于此,其目标是以这座中央火车站为核心区域,建立一个类似于硅谷的高科技人才聚集地,以此吸引更多有才华、有梦想的软件及人工智能工程师来到福特和底特律,最终与硅谷以及特斯拉争夺人才。这是近几年来底特律少有的“大手笔”。

“我们电动车的竞争对手是特斯拉,我们会在各个指标上与特斯拉展开竞争。”福特汽车负责EV车型研发的高级工程师Kevin直接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通常的印象中,福特和特斯拉并不是直接的竞争对手,但福特旗下的林肯以及mustang(野马)品牌与特斯拉有直接的竞争关系。底特律政府显然对这一计划颇感兴趣,政府为福特提供了大量税收激励以帮助其进行这项计划,因为这项计划将有利于在2013年宣布破产的底特律重新找到方向。

一名底特律当地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尽管汽车制造业这两年看起来似乎比较没落,但新技术的崛起为汽车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在底特律,有不少高科技企业开始迁入,他们选择靠近福特汽车或者通用汽车总部的底特律城区办公,这成为当地经济一股新鲜且有活力的血液。“一些新的酒店正在建立,城市开始有了新生机。”上述人士表示。

福特汽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翻新密歇根火车站预计需要四年时间。据美国媒体报道,工程完工后,福特汽车将在密歇根中央火车站建设的新园区安排2500名员工,另外还将增加2500名合作伙伴和其它企业的员工。外媒此前报道称,福特汽车还有一项验证其自动驾驶的计划:福特汽车计划在底特律Corktown社区和迪尔伯恩(福特总部所在地)之间使用自动驾驶班车来接送员工,并不断提升其自动驾驶实际应用水平。

尽管总部位于底特律的福特汽车目前在自动驾驶方面发声较少,但其实际上却是全球最激进地推进汽车产业向智能化、自动化转型的企业。资料显示,福特是全球第一个提出完整转型方案的企业,其转型大幕早在2015年就已拉开。但是,庞大的转型计划给福特造成了巨大的财务负担,福特在全球的销量也连续下滑,这使得福特在此后几个财年中备受资本市场质疑,为此其甚至不得不炒了当时CEO马克·菲尔兹的“鱿鱼”。

“我们并不后悔当时的决定,对于福特来说,对创新和未来的投入是值得的,我们愿意冒这个险。”8月24日,福特汽车自动驾驶汽车子公司首席运营官John Rich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克·菲尔兹做了一些比较激进的战略规划,但我们现在可以实现这些目标。”John Rich对记者强调。John Rich并没有向记者透露目前福特在自动驾驶上的投入计划,只是强调会继续投入资金。

福特计划在2021年底实现L4级自动驾驶车辆的量产。届时,福特汽车的自动驾驶将实现规模化生产,并实现商业部署。在过去的2018年,福特完成了与合作伙伴建立关系平台、拓展业务模式及用户体验、在全球范围内启动试点城市,并建立终端应用或车队管理的工作。同时,福特汽车还扩大了自动驾驶车辆的的测试团队。在2019年-2020年,福特的计划是与合作伙伴探索网络的多样化,包括建立小型合资企业;其次是继续扩张测试城市,推动自动驾驶的实际运营测试,实现车联网平台和测试服务等技术开发。

John Rich认为,福特的自动驾驶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这包括福特有自己的专用车辆、并开发了Argo AI自动驾驶系统等多个面。自动驾驶创业公司Argo AI是福特在2018年投资的一家自动驾驶初创企业,除此之外,福特还收购并投资了其它一些先进的移动服务相关小型高科技公司。

John Rich认为,自动驾驶展示了一个非常有“钱景”的商业未来,这也将是福特未来所在。福特的目标是为企业提供一个价格合理的全方位运输服务解决方案。在福特的测试中,目前客户需要付出的用车费用为2.5美元每公里,但福特自动驾驶之实现后,该成本将降低1.5美元至1美元每公里。

福特多次强调自动驾驶的成本问题,在福特的计划中,其希望提供一个人人都能承担的价格,就像福特在116年前的T型车变革一样——在这场变革中,福特将汽车制造变成流水式生产,使得汽车价格大幅下降,成为每个家庭都能触手可及的产品。而John Rich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展示的福特未来盈利模式显示,福特自动驾驶的盈利将主要从数字娱乐内容提供以及运输服务等“服务”中获取。

目前,在美国迈阿密和其它地区,福特正在测试其自动驾驶汽车。福特旗下Chariot公司则演示了如何使用软件减少旧金山的交通拥堵。

近几年,自动驾驶领域发生了多起事故和索赔案例,此前福特的高层曾表示,如果过快推进自动驾驶而导致事故发生确实会削弱福特作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公司的能力。对此,John Rich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福特作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并不想参与空头许诺。而在自动汽车的未来竞赛中,谁来领导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证明,在这个出行等商业衍生产品层出不穷的新兴世界里,福特能否成为一个突出的参与者。

目前,福特在自动驾驶的技术方向上偏向于建立基础设施,而不是单个的自动驾驶技术。福特认为,在一个高效、互联和优化的交通系统中,车联网C-V2X(汽车与各种事物联网互动)技术将提供全新的物流方式并为人们提供全新的出行服务解决方案。目前,福特汽车正在与合作伙伴高通共同测试车联网C-V2X技术,将城市中的各种技术和应用——车辆、自行车和行人交通信号灯、标志、设备,实现信息的共享与互通。

在路测了一段时间后,福特甚至开始与外送披萨企业以及沃尔玛等进行合作,探索自动驾驶的落地场景。

与此同时,底特律的通用汽车近两年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可以说,以通用、福特为代表,底特律的老牌车企们在这场战役中的激进程度让人惊讶。而随着越来越越多的伙伴加入,底特律这座曾经落败的城市正在焕发新的生机,这也是福特投入巨资改造密歇根中央火车站,并将之设计成一个类似硅谷的产业园的原因——这是底特律汽车企业们与科技公司对未来交通出行的一场新的争夺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国信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