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发展进快车道,监管人才匮乏等将带来难题?

作者:王涵 2019-08-26 21:31

“科技和金融融合,初始阶段的放任导致监管后期的困难,分业监管的不适应性,金融科技监管人才的匮乏这几大因素都带来了当前金融科技监管的难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金融科技的首份发展规划在8月22日央行引发的万字文件中引发市场热议。据《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要求,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

但显然,由于立法滞后,金融科技领域和与之密切相关的网络安全方面仍存在较多法律空白点和风险点。

日前,上海金融界、风控法律研究等多位专家在中欧陆家嘴金融家“金融科技风控与网络安全法律”主题沙龙表示,在全球超大规模普惠金融科技模式到来之际,推动我国数字金融快速发展需要把握网络安全、可控方向。

“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近年来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的策略有所转变,回归技术逐渐成为趋势”,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副校长顾晓敏认为:“科技和金融融合,初始阶段的放任导致监管后期的困难,分业监管的不适应性,金融科技监管人才的匮乏这几大因素都带来了当前金融科技监管的难题。”

之后,顾晓敏从金融科技监管的过往经验看,美英等国金融科技发展及监管举措里,沙盒监管、专业化监管服务、鼓励行业自律先行先试,成立咨询协调机构活研发单位,及时调整和完善金融科技监管等经验都值得借鉴。

当天,为金融科技产业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的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金融科技与网络安全法律研究中心”挂牌。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蔡正华律师则认为应该辩证的看待,虽然金融技术与解决方案推动金融创新,带来金融脱媒问题,加大监管难度,但也提供新的监管技术和制度方法。

除了上述该如何强化金融科技监管外,增强金融风险技防能力是不容忽视的关键。华东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何萍特别指出“所有承担反洗钱义务的机构应该做的事情是,持续完善对客服分类管理、客户风险等级划分和客户尽职调查,这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她补充认为,积极利用新兴技术,譬如人脸、图像识别、客户风险等级模型、可疑交易监测模型等方式去反洗钱或许是一种较为有效的方式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王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