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号寒冬中,游戏市场要靠“精品化”回暖?

作者:刘昫呈 2019-08-26 21:48

一年过去,中国游戏产品的格局在悄悄发生一些新变化。核心表现是游戏产品的“精品化”越来越被重视。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刘昫呈/文 经历了版号大寒冬后,中国游戏市场靠什么回暖?

近日,易观发布了《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盘点分析2019H1》,数据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到了856.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率为18.87%。和上一年相比,这两项数据分别为720.45亿元人民币,以及9.93%的市场增长率。

2018年版号寒冬过后行业也历经了再度洗牌,2019年已然过半,实际发放的游戏版号数量仅为1000余款。下半年,版号发放进一步常态化。随着版号的珍贵性游戏市场的产品精品化成为企业追逐重点,频出的爆款产品也不断推动行业回暖。

游戏市场重塑

2018年3月29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游戏申报审批重要事项通知》,宣布游戏版号暂停核发。版号停发,行业唱衰声一片,舆论认为游戏产业如此严格管理,只会越管越死。之后几个月游戏市场的断崖式下跌,似乎证实了这一判断。

但从2019年上半年的情况看,市场对游戏行业的担心是多余的。

版号虽然表面上是减少了进入市场的游戏数量,对中国游戏产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分析,政策实际上也是对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助力。

一年过去,中国游戏产品的格局在悄悄发生一些新变化。核心表现是游戏产品的“精品化”越来越被重视。

4月1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开放新游戏版号申请,这也意味着游戏版号审批走出“去库存”阶段,开始全面放开。

根据番茄孵化器统计,从4月起,总共下发了231个游戏版号,共有153家游戏运营公司获得版号。其中,获得4款及以上游戏版号的游戏运营公司共有12个,包括腾讯、网易、完美、B站在内,版号总计68个,占总数的29.4%。网易以12个版号位居榜首,腾讯共获得9个版号,完美世界、创梦天地和东方明珠分别获得5个版号,排在第三名。

过去4个多月,这些头部厂商取得版号的游戏占近3成,由此不难看出,大厂商的游戏更容易获得官方的认可与信任,因为大厂商更容易推出大量高质量产品。

在“总量控制、强化内容道德审核、鼓励精品”版号审批背景下,头部玩家希望将“好钢用在刀刃上”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精品化价值回归

此前相关行业媒体报道,2019年游戏版号的发放数量或许会在3000个左右。截止至2019年一月底已有7000款游戏正在排队中,目前2019年已经过半,实际发放的游戏版号数量仅为1000余款。可以看出,一部分处于排队状态的产品获得版号的难度很大,甚至希望渺茫。

游戏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过太多换皮、山寨、质量低劣的产品,玩家渴求有优质的内容但又害怕掉入陷阱,因此游戏厂商习惯于将产品冠以“精品”引导用户。换言之,过去行业频繁提到的“精品化”,很多时候是掺杂了企业宣传因素的“精品化”。

而游戏版号的再次发放也预示着产业升级的到来,以研发发行驱动的产品思维将逐渐代替以粗放运营驱动的流量思维。对此,“精品化”成为游戏行业提及最多的词汇之一,泛指的则是那些游戏品质突出,在玩法、剧情、画面、用户体验等方面有一定深度和创新的产品。

总量限制的大环境下,众多企业着重提到精品化,往往是当下游戏企业生存的迫切要求。

就拿腾讯游戏2019上半年发行的产品来看,《和平精英》、《完美世界》、《剑网三:指尖江湖》等。这些游戏从制作技术、策划、美术都可以称得上“精品”。伽马数据《2019中国游戏产业半年度报告》显示,《完美世界》《和平精英》游戏首月测算流水均达10亿元左右。

和资源集中的头部玩家相比,中小厂商对精品化的重视程度同样令人惊喜。譬如近期取得版号的产品《余烬风暴》(龙图)、《浮生为卿歌》(玩友时代)、《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西山居世游),越来越多原创世界观的游戏涌现。

西山居世游CEO郑可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能称得上精品的产品本来就是少数,对于中小厂商而言,全力以赴将手中的“精品”做到最好、争取实现长线运营也是当下另一条路径。以即将上线《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为例,该游戏国际版本上线超过三年时间,在运营期间不断通过版本迭代维持、增强用户活跃度,使得它在手游长线运营产品中也属于表现出色的代表性产品。

此外,在追求“精品化”的趋势下,对产品的评判标准也在发生变化,郑可对媒体表示,西山居没有给这款产品施加收入上的压力,唯一KPI就是玩家口碑。“对于本来已经被验证过的‘精品’,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产品的价值不断延续,国服版本要想长线运营,核心指标在于玩家口碑,本土化运营必须保持良心与克制。”郑可表示。

在“精品化”已经成为企业的行动纲领的背景下,空喊口号的企业越来越少,当水分被挤出之后,这个词汇也更加贴近其“本质”。度过寒冬之后,游戏企业更加坚信,只有潜心研发精品,拥有过硬的产品品质,才能获得市场、玩家的认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刘昫呈经观传媒记者

经观传媒 编辑/记者
经济观察报-橙鉴 栏目创始人之一 经观新产业圈笔者
关注游戏、直播娱乐、互联网服务等新产业领域,擅长行业调查、评论
主张内容革新用90后新视角看问题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