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协副会长王颖:上半年期货公司净利润下滑18%

作者:陈姗 2019-08-28 12:17

除了手续费收入出现下滑之外,期货资管业务在资管新规落地后,无论是规模、数量还是收入,都呈现出萎缩的态势。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149家期货公司交易额127.87万亿,交易量17.16亿手,营业收入126.98亿元,净利润(扣除大额减值)27.49亿元。”8月27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举办的2019机构大宗商品衍生品论坛上,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指出,今年上半年,在交易额、交易量分别同比增长了33%和22%的情况下,期货公司净利润却出现了18%的下滑。

在单一通道服务业务的背景下,手续费收入是期货公司主要收入之一。今年因受一些政策的影响,手续费返还相比往年出现了下滑,王颖认为这是造成上半年期货公司净利润下滑的一个主要原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期货公司手续费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了6.7%。

除了手续费收入出现下滑之外,期货资管业务在资管新规落地后,无论是规模、数量还是收入,都呈现出萎缩的态势。

据王颖介绍,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整个期货资管产品的规模和数量以及业务收入都在持续地下降,资管收入占期货公司业务收入的比例也在不断下滑,2018年占比为6.07%,预计今年还会继续下滑。从2019年上半年数据来看,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累计收入3.59亿元,累计净利润0.51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16%和26.83%。

截至2019年6月末,期货经营机构共运行资管计划1355只,合计规模1291.97亿元。从管理方式来看,以主动管理为主,规模合计891.16亿元,占比68.98%,比例不断上升;从产品类别来看,规模最大的是固定收益类,规模合计660.81亿元,占比51.15%。规模最小的是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规模合计97.8亿元,占比7.57%。从资管计划最终的投向来看,在资产总规模下降的情况下,投向固定收益的资金在不断地上升,而真正投向衍生品市场的只有1.65%。王颖指出,这种改变一方面反映出期货公司在投资中一直是稳字当头;另一方面说明纯期货投向的产品发行还是比较困难。“因为期货市场的高风险、高杠杆的特性,可能客户对我们的产品接受度还不是很高,所以相对的固收加上衍生品模式的产品目前的接受度、认可度相对要更高一些。”王颖说。

“市场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受股市下跌影响,偏股类的资产去年表现比较低迷,平均的收益率是-16.58%。但管理期货策略的资管产品受益于商品期货的阶段性行情,也受益于与股市的低相关性的特点,这类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去年达到了正向的7.22%。”王颖表示,未来期货市场推出的资管产品可能会更多地围绕自己的主业,开展一些策略和交易,为专业化程度更高的机构投资者提供一些相应的资产配置。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迅速扩张,成为期货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例如永安期货等几家风险管理子公司的利润已经超过了母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已经成为期货公司的一片蓝海。

据王颖介绍,截至今年6月末,共计有80家期货公司在协会设立了82家风险管理子公司,开展仓单服务、基差贸易、合作套保、场外衍生品业务和做市业务。

当前,风险管理公司总资产为477.46亿元,同比增长50%。2019年上半年累计业务收入783.35亿元,同比增长90%;累计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126%。

据王颖介绍,近几年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盈利的模式也在发生改变,比如仓单业务和基差贸易的利润率在不断地下降;做市业务目前绝大多数公司都不赚钱,只有较少部分公司有收益。而场外衍生品业务作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一个体现,是近几年增长最快的业务。因此,王颖表示非常看好场外衍生品业务的发展前景。她指出,这项业务不仅得到了实体企业的认可,也越来越受到银行的关注。“希望在(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之后,能开发更多的挂钩大宗商品价格或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的结构化的理财产品,给风险子公司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王颖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姗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