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发布半年报:持续狂奔的FILA与按捺不住的全球化野心

作者:洪宇涵 2019-08-28 12:51  

FILA 的发展轨迹让安踏体育的管理层对这些品牌信心十足。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8月26日,安踏体育(2020.HK)公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根据财报显示,在2019年1至6月,集团收入为14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0.3%,连续两年同比增长40%以上。此外,安踏集团整体毛利率上涨1.8个百分点至56.1%。经营溢利为42.6亿元,同比增长58.4%,股东应占溢利为24.82亿元,同比增长27.7%。

狂奔的 FILA

2009 年,安踏体育收购FILA。在投入大量资源与精力对品牌重塑后,FILA 开始在安踏体育的总营收中占据重要比例。在此次发布的中报里,安踏首次公布了FILA的经营数据,在2019年上半年,FILA实现营收65.38亿,增速高达80%,毛利达到46.73亿,毛利率达到了71.5%,经营溢利增长80.9%。占安踏集团总体营收的44.1%,比起2018年同期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此外,包含FILA KIDS和FILA FUSION独立店在内,FILA的门店数量已经达到了1788 家,较去年同期净增加540家。

安踏体育总裁郑捷向记者谈到,“ FILA占我们业务占比已经超过40%,我们觉得有责任向投资者更清晰地展示。”根据财报相关数据显示,安踏主品牌增速为18.3%,半年营收75.90亿。在近期,在香港上市的李宁、特步与 361 分别公布了公司半年业绩,根据三家公司的半年报显示,上述三家公司半年营收分别为62.55亿、33.57亿与32.67亿。FILA凭借着高速的增长,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已经超过了李宁,接近于361度和特步之和。

安踏在财报中将FILA收益的增长归因于三点:品牌及产品的市场认知度不断提升;零售业务的强劲表现以及实体店增加和店效提升;电子商贸的发展。郑捷在财报发布会上称,FILA的增长旗下各系列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尤其提到了FILA的潮流系列FILA FUSION,“取得了迅猛发展,不管是店效还是增长都是最好的表现。”

除了 FILA 外,安踏体育在此份半年报中还披露了其他品牌的相关信息,这些品牌包括迪桑特、KOLON SPORT、KINGKOW、斯潘迪等。安踏将这些品牌的营收和盈利数据归在了“其他所有品牌”一类上,“其他所有品牌”上半年共实现营收6.83亿元,增长36.2%,毛利4.04亿元,毛利率上涨1.3%至59.1%。但这些品牌尚未产生盈利,上半年其他所有品牌共亏损7930万,亏损幅度上涨3.8%。在门店方面,截止6月30日,迪桑特有115 家门店,KOLON SPORT为173家,KINGKOW共70家,SPRANDI共110家。相比去年底的数据,KOLON SPORT减少8家、迪桑特减少2家,其余品牌门店均有小规模增长。

FILA 的发展轨迹让安踏体育的管理层对这些品牌信心十足。郑捷向记者透露,迪桑特今年的流水有望突破 10 亿,“迪桑特在上半年成长非常好,业务接近翻倍,已经做得比较健康了,会在今年实现盈利,相信迪桑特今年会拿出一份很好的答卷。”

但郑捷同时称,公司对于斯潘迪和Kingkow这两个品牌定位仍不清晰。郑捷称,“我们还在定位和评估。斯潘迪定位舒适健跑鞋,我们正在对店铺效率做研究,让商品跟生意模式匹配;Kingkow原本是高端休闲时尚儿童品牌,未来我们希望它还是要有一定运动文化属性,在新的定位下,新的商品估计在明年春夏季推出,希望新的产品线给品牌新的活力。”

国际化野心

在8月中旬,芬兰运动品牌管理公司Amer Sports(亚玛芬体育)申请从赫尔辛基证券交易所摘牌,以安踏为首的收购团对于Amer Sports的私有化收购正式完成。根据安踏体育此前发布的信息显示,Amer Sports拥有国际认可品牌包括 Salomon、Arc‘teryx、Peak Performance、Atomic、Suunto、Wilson和 Precor 等。

安踏在这次财报中披露了收购Amer Sports的具体信息,在收购主体、合营公司Mascot JVCo中,安踏持股57.95%,在2019年3月,安踏向其注资15.43亿欧元(约人民币117.07亿)。财报数据显示,此前安踏通过配售及先旧后新认购股份的所得款项净额获得的33.94亿人民币,以及期内一笔60亿的银行贷款构成了这笔资金的主要来源,剩余部分资金来源基本为安踏自持现金。

对于此次收购,郑捷向记者称,“管理上的挑战肯定会有,我们收购了一家全球公司,原来的安踏集团主要是以中国市场为主,我们的管理层也都是中国的雇员作为管理层,如何去面对这样一个收购,面对新的全球化国际性管理组织,这是我们要面对的挑战。好在我们进行这样的收购之前,整个公司一直是拿自己和国际公司进行对标,我们从管理机制、管理文化、管理意识中,一直是拿两大国际品牌进行对标的,所以对运动行业国际公司本身的特质,掌握得比较充分,同样我们也在不断地招募一些国际性背景的员工、高级管理人员加入公司,在未来能够帮助公司去进行有效地国际化的管理。”

郑捷称,Amer Sports和安踏集团目前还是保持独立运营,也没有合并的计划,目前已经按照七个品牌制定了五年发展计划,希望按计划按步骤实现。

此前一直以收购兼并对国际化试水的安踏体育此次也透露了对于主品牌安踏的国际化战略。郑捷在采访中向记者称,“关于安踏集团未来国际化的步骤,我们现在通过收购兼并,安踏集团成为了一家全球性体育用品集团,同时我们也在看安踏主品牌本身的国际化道路,我们会以东南亚、美国作为两大市场进行一些测试,特别是在东南亚已经建立了一个比较重要的团队拓展安踏品牌的业务,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看在美国把安踏的品牌做进去,我们是两条腿一起走。”

洪宇涵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重点关注华东地区企业的业务发展与资本运作。
联系邮箱:hongyuh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