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板大手笔联手投资印尼:超200亿元,拟建1200万吨/年焦炭项目

作者:李紫宸 2019-08-28 15:06

项目计划投资30亿美元(约合215亿人民币),双方通过在印度尼西亚合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探索钢铁和化工行业耦合、协同、循环发展的新模式。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8月27日,华峰集团与青山控股集团在温州签订“走出去”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双方此次战略合作,将在资源储备丰富的印尼大K岛,共同投建1200万吨/年焦炭以及配套一体化循环经济项目。项目计划分阶段完成建设,第一阶段将建设生产钢铁产业需要的焦炭、兰炭等材料,并利用副产品如焦炉煤气等生产合成氨、硝酸、LNG等;第二阶段将利用副产物粗苯,深入发展新型高分子材料,如:聚氨酯、聚酰胺、可降解塑料等。现双方已组织专门的工作班子,对接和落实项目前期筹备工作,确保项目尽快落地。

上述项目计划投资30亿美元(约合215亿人民币),双方通过在印度尼西亚合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探索钢铁和化工行业耦合、协同、循环发展的新模式。

当天,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与青山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项光达在签约仪式上先后致辞,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与青山控股集团董事长项秉雪分别在战略合作协议上签字,两家企业相关管理层出席了签约仪式。

华峰集团实控人为尤小平,公司创办于1991年,是一家以化工新材料为主,以金属、金融、物流、贸易等产业为辅的大型民营股份制企业,华峰是国内主要的聚氨酯制品产销企业。华峰集团官网显示,集团现有员工11000余人,总资产354亿元。在全国11个省市建有生产基地,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三家特色金融公司,七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此次投资之前,华峰集团继在土耳其、越南、印度、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建有产业基地与销售公司。

青山控股集团实控人为项光达,是起于温州的钢铁企业。根据公开资料,青山控股集团现下辖浙江青山钢铁有限公司、清远市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河南青山金汇不锈钢产业有限公司、河南青浦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松阳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福建鼎信实业有限公司、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镍业有限公司和浙江青山运输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

根据财富中文网发布的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本年度新晋了首家世界500强的温州企业——青山控股集团,该集团以342.4亿美元(约2355.8亿人民币)的营业收入,5.79亿美元(约39.8亿人民币)的利润排至全球企业第361位,在今年新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3位,超过格力、小米等。

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青山控股集团则排在了浙江民企第二位,营收规模超过万向集团、娃哈哈等企业,仅次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青山控股多年来一直不断布局海外市场。根据中国企业家协会公布的“2018中国跨国公司100强”,青山控股位列第55位,其在海外拥有资产251.42亿元,海外年收入175.73亿元,海外员工人数20088人。在中国钢铁企业中,青山控股集团的海外市场规模仅次于河钢、首钢、宝钢三家国有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