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关闭曾重金收购的乐蜂网,专家: ‘魂’早已融入到其大平台内

作者:陈秋 2019-08-28 21:56

8月28日,乐蜂网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称,由于公司业务调整,乐蜂网(包括PC端及APP端)均将在2019年9月18日停止运营,届时用户将不能登录乐蜂网。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8月28日,乐蜂网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称,由于公司业务调整,乐蜂网(包括PC端及APP端)均将在2019年9月18日停止运营,届时用户将不能登录乐蜂网。

对此,唯品会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出于业务调整的考虑,唯品会旗下的乐蜂网确认将在近期关停。该关停决定在获得乐蜂网股东的一致同意后,有关部门已做好了关停的相关准备工作,包括对用户的及时告知和售后咨询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乐蜂网由知名电视主持人李静于2008年创立,产品主要为美容护肤、彩妆香水等化妆品品类。乐蜂网曾在2008年、2012年拿到红杉中国、宽带资本和中金资本等投资方的数千万美金的融资。2014年,唯品会以1.12亿美元并购了乐蜂网,并将其定位为“美妆版唯品会”。

一位接近唯品会的人士对记者称,起初并购乐蜂网的目的性很强,补齐唯品会的美妆品类,唯品会的客群80%都是女性,主要是三大业务服饰穿戴、美妆、母婴,再往后就是居家,这四大品类。唯品会收购乐蜂网后,从自身来看,唯品会的美妆业务占比排到了第二的位置,仅次于服装品类;在行业垂直角度,排名第一是天猫,第二是乐蜂网,虽然乐蜂网与天猫的差距很大,但是相对过去也有了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但乐蜂网现在的存在价值已经很弱了,其渠道、客群、核心团队等方面都已经被唯品会吸纳,整体的切换已经完成,唯品会才是主战场,要聚焦在主航道上。

对于唯品会当初为何并购乐蜂网,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2014

年,唯品会成为乐蜂网的大股东之后,就曾传出进行“重整”,据他了解,当初乐蜂网的业务主要为渠道业务和自有品牌业务,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并购前,乐蜂网将其业务进行了分拆,唯品会实际上只收购了乐蜂网的渠道业务;其中渠道业务在总销售额中占比巨大,但毛利率却远低于自有品牌的毛利率水平。在近几年的运营过程中,已经扭转了乐蜂网渠道业务方面的亏损,乐蜂网所积累的用户、供应商等也都逐渐被唯品会“同化”吸纳。

电商“红利”时代早已过去,垂直电商也在各大巨头的洪流下艰难生存。长期亏损,加难以逆转竞争局面,是乐蜂网当时选择卖身的原因。多年来的业务合作,乐蜂网逐渐的“唯品会化”,品牌也开始逐渐走弱,因此,出于降低经营成本的角度,且流量远不及唯品会的情况下,关闭运营也就在意料之内了。

“唯品会停运昔日重金收购的乐蜂网,并不为奇,乐峰独立平台‘壳’没了,但是‘魂’早已融入到唯品会的大平台内。”曹磊说,其实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后退出,这与同当年京东收购“一号店”和“易迅网”后淡化其独立平台和品牌如出一辙,也是为了做大它自身的商超、3C家电品类一样,相当于接手、全盘吸纳了一号店的流量、货品、物流、供应链、用户等全部资源。

曹磊补充,对于唯品会而言,或许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是入口转化率和渗透率,毕竟这是最终带来市值增长的潜在动力。同时,将乐蜂代理渠道业务进行分拆出售是一步妙棋,无论对于乐蜂还是唯品会来说都较为有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秋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