剥离“超级物种”的永辉超市半年考:净利13.69亿 同比增近47%

作者:黄蕾 2019-08-28 22:59

8月28日晚间,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2019年半年报。永辉超市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主要是公司新开门店数持续增加,同时老店客单价增加,销售额实现稳步上升。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11.76亿元,同比增长19.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46.69%。”

8月28日晚间,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2019年半年报。永辉超市表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主要是公司新开门店数持续增加,同时老店客单价增加,销售额实现稳步上升。

公布的重要联营企业财务信息显示,去年年底被剥离出上市公司,主要负责永辉新零售业态探索,运营包括超级物种在内的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辉云创”),截至6月末,实现营业收入约13.83亿元,净利润亏损6.20亿元。

聚焦超市主业 半年新增门店84家

根据公告,公司2019年度上半年新增超市门店84家(含原百佳广东地区门店,不含永辉mini店、永辉生活、超级物种),已开业门店合计791家,覆盖全国24个省和直辖市;报告期新签约门店达72家,累计已签约未开业门店249家。上半年公司试水MINI业态(注:主打“社区+生鲜”小模式超市),上半年MINI店共实现了19个省份50个城市的覆盖,开业398家,合计营业收入5.5亿元。

据了解,2018年永辉超市将原有的超市业务进行合并管理,分成十个战区,具体来看,一区(福建),二区(北京、天津、黑龙江、辽宁、吉林),三区(浙江、江苏、上海),四区(重庆、湖北、湖南),五区(四川),六区(广东),七区(河北、河南、山西),八区(安徽、江西),九区(贵州、云南、广西),十区(陕西、宁夏)。报告期内,公司在十大战区进行业务拓展,一至四战区的收入占比比去年有所下降,五至十战区的收入占比在明显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的经营业务划分为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个板块,“云超”板块涉及永辉主营超市,包括红标店、绿标店等;“云创”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业务;“云商”重组原有总部职能部门及事业部;“云金”即永辉金融业务板块。

同日,永辉超市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表示为了统筹管理永辉金融板块,提议设立永辉云金科技有限公司,该科技公司由永辉金融版块承担经营,逐步吸收合并永辉金融板块现有的商业保理和小额贷款公司。

至于云创板块,主要负责永辉超市新零售模式的探索。2015年通过成立永辉云创进行运作,因为创始人理念、业绩亏损等原因,于去年底剥离出上市公司。

永辉云创营收大增、亏损同比扩大

启信宝数据显示,永辉云创成立于2015年6月,张轩宁为创始人及董事长,持股比例为29.60%,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永辉云创第二大股东为永辉超市,持股比例为26.60%,第三大股东为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张轩宁是永辉超市法人、董事长张轩松的哥哥,截至报告期末,是持股比例为7.77%的永辉超市第三大股东。

8.28-黄蕾-永辉云创

永辉云创主要负责永辉超市新零售板块的业务运营,截至2018年9月末,其仍为永辉超市的子公司,聚焦公司云创业务的发展。其中“超级物种”被业界视为对标阿里盒马鲜生的“餐饮+超市”新零售业态店。

2017年1月1日,首家超级物种在福州开店,永辉超市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超级物种在全国布局46家门店,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其在第三季度又新增10家超级物种门店。

不过2018年三季报后,超级物种的开店情况就不再出现在永辉超市的财务报告中。原因在于当年12月4日,永辉超市公告表示,永辉超市以约3.94亿元的交易价格转让持有的永辉云创20%股权给张轩宁。转让完成后,永辉云创第一大股东变为张轩宁,永辉云创及其控股子公司将不再纳入永辉超市并表范围。同时,张轩松和张轩宁因对永辉云创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有不同意见等原因,决定正式解除一致行动关系。

从中报公布的重要联营企业财务信息可以看到,截至6月末,永辉云创实现营业收入约13.83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营收9.05亿,同比增长52.82%;净利润亏损6.20亿元,较之去年同期净利亏损约3.89亿,亏损同比增加59.38%。

值得注意的是,7月4日,永辉超市公告称,创始人张轩宁质押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中的9652万股于7月2日质押给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质押期限至2021年7月1日。该股份数量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1.01%。对于股份质押的目的,永辉超市称,本次股票质押主要用于流动资金贷款。中报显示,张轩宁目前持有永辉超市合计74381万股,占比7.77%,质押或冻结12227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比例约1.2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蕾经济观察报记者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