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年中报亏损0.98亿元背后:广告、电商及知识付费业务放缓 多维度布局带动平均月活高达1.56亿

作者:钱玉娟 2019-08-29 14:51

对于总收入减少,宝宝树将其归因于广告、电商及知识付费业务放缓,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财报看到,宝宝树的广告、电商、知识付费三大业务板块分别获得了2.12亿元、0.19亿元和0.10亿元的收入,相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了29.0%、78.5%和48.9%。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27日晚,宝宝树集团(1761.HK)发布了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其上半年总收入达2.41亿元人民币,相较去年同期的4.08亿元下滑了40.9%。尽管营业成本支出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0%达0.66亿元,但因为营收跌幅巨大,导致宝宝树的毛利相较去年同期的3.13亿元,下滑了44.3%达1.75亿元。

业务放缓致营收不佳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财报中看到,宝宝树的中报大不及预期,上半年经调整期内产生亏损达人民币0.98亿元。对此,宝宝树方面解释称,“由于我们的总收入减少及所产生的开支增加所致”。

对于总收入减少,宝宝树将其归因于广告、电商及知识付费业务放缓,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财报看到,宝宝树的广告、电商、知识付费三大业务板块分别获得了2.12亿元、0.19亿元和0.10亿元的收入,相较去年同期分别下滑了29.0%、78.5%和48.9%。

收入本就缩减,为增加市场份额,宝宝树在品牌推广及流量指引方面支出,“销售及营销开支增加。”记者了解到,为使业务多元化,宝宝树不仅增加研发开支以升级创新产品,同时相关新业务部门的技术和产品人员也都增加。另外,财报中表明,宝宝树为支撑战略收购项目的咨询费用,以及因部分客户延迟付款带来的信贷亏损拨备,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增加。

需要提及的是,今年中国宏观经济环境下滑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导致宝宝树的主要广告客户削减预算,广告业务营收放缓。

为应对上述现状,宝宝树加大了泛母婴家庭消费品牌的新增,相较去年同期的品牌量增长超68.5%,同时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广告营销模式,既与惠氏、雀巢、尤妮佳等母婴品牌合力打造科学育儿解决方案“宝宝树研究院”,在线上联动天猫打造IP“全球寻宝”,为母婴家庭人群搜罗世界各国的原产母婴好货。

用户流量获取增势明显

一面火焰,一面海水。尽管宝宝树正处于亏损面之中,但过去的半年里,用户流量增势明显。数据显示,宝宝树上半年的平均月活达1.56亿,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5%,其中App端的平均月活跃用户2760万,较去年同期的平均月活涨幅达21.6%。

值得关注的是,综合社区宝宝树孕育App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及家庭记录平台宝宝树小时光App的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2010万和750万,较2018年分别增长了9.2%及74.4%。

财报显示,宝宝树自2019年就通过投资并购来拓深流量护城河。为了整合全球目标流量,它不仅在海外投资布局了母婴育儿红利市场——美国及印度,相继投资了科学育儿品牌Parent Lab、AI儿童陪伴机器人品牌Zoetic以及起源于硅谷的AI在线英语启蒙教育公司Littlelights。同时,还投资了国内微信流量生态中的头部年轻家庭服务品牌爸妈营和Momself,甚至还增持小星医生来拓展用户流量。

实际上,宝宝树了解用户增长与产品体验之间存在强关联之道,今年将核心产品宝宝树孕育App从内容、工具、社交、技术四个维度进行优化,通过提升算法与AI等技术能力,将内容与工具、社交及服务进行用户和需求的精准匹配,使内容服务分发效率及消费服务转化能效得以提高。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宝宝树将其知识内容聚焦于母婴健康、儿童教育发展与女性自我成长三大方面,使其知识付费业务实现了从一个内容与渠道提供商向提供优质母婴及女性相关知识内容的综合内容平台转变。

“以往的思路是要把用户吸引进来。但作为一个平台型的母婴家庭服务企业,用户在哪里,宝宝树的产品和服务就应该去到哪里。”宝宝树创始人兼CEO王怀南如是表示。

据悉,宝宝树还将核心产品的主要功能以小程序形式布局微信、百度、今日头条等流量生态中,目的是对全域流量进行收割。数据显示,今年7月,宝宝树各小程序合计平均月活用户达 267万。

如今已经大体完成了与阿里的体系整合,宝宝树的电商业务已初步完成了与天猫的对接与打通。财报显示,宝宝树在今年“618”期间的电商销售总额与去年同期持平。这让其透露,下半年除与天猫同备战“双11”外,宝宝树还会和阿里共建母婴达人体系,并将自身的热门工具入淘,寻找私域流量变现与知识变现的新模式。

王怀南希望,通过输出内容、社交、技术等核心优势及能力,“宝宝树可以与投资人和战略伙伴相互赋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钱玉娟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