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单产五年内提至9吨以上 一批示范牧场将被圈定

作者:阿茹汗 2019-08-29 17:53

提高奶牛单产就是解决供需矛盾的关键。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如何提高奶牛平均单产?这是奶牛养殖行业发展中最核心的问题,也是缓解国内原奶供需矛盾的主要办法。围绕着这一问题,中国和瑞典两个国家奶业相关企业也在共同寻找答案。8月29日,利乐公司、利拉伐公司与中国农业大学共同签署了2020年-2024年《中瑞奶业合作提质增效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总目标为帮助中国奶业在2025年实现全国奶牛平均单产突破9吨。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向记者介绍,2018年我国奶牛平均单产水平为7.4吨。另有数据表明,美国奶牛平均单产水平超过10吨,以色列平均单产水平超过11吨。

奶牛单产水平低会有哪些影响?据了解,中国奶业目前面临着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与有限的原奶供给之间的供需失衡。有位不愿具名的奶牛养殖企业人士向记者介绍,奶价的长期下行以及养殖规模化、现代化的推进,导致国内中小养殖户逐渐退出市场,国内奶牛养殖业经过一轮调整后,奶牛存栏量下降,市场供给随之下降。

在李胜利看来,提高奶牛单产就是解决供需矛盾的关键。他介绍,在提高奶牛单产方面需要强化几个方面,一为在牛的品种改良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二是提高本土优质牧草的供给;三是奶牛疾病的有效控制。

此次签订的合作协议在落实过程中,将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在东北和内蒙古产区、华北和中原产区、西北产区,南方产区全国四大优势奶源区选取并创建30个示范牧场,组建专家团队和项目管理团队,为示范牧场编制“一场一策”指导意见书,助推示范牧场实现单产10吨目标。

第二阶段中,每个示范牧场辐射带动3-5个临近牧场,推广成功经验,帮助150个牧场实现单产9吨以上。

据了解,在此次签订合作协议之前,协议各方也曾于2015年共同启动了中瑞现代化奶牛场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培训合作项目,该计划已经培养了超过130名现代化奶牛场的高级管理技术人才。这一计划也被纳入了中瑞两国于2012年签署的农业合作备忘录框架之中。

在此次合作中,利乐公司担任桥梁角色。该公司是食品加工和包装解决方案提供商,1979年进入中国市场。另一家公司利拉伐是牧场设备和解决方案供应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阿茹汗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