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面临的“监管严冬” 结束了吗?还没有!

作者:宋笛 2019-08-31 13:27

在整个7月,上海相关执法部门对滴滴、美团等14个平台累计检查了21次,为滴滴开出了550万的天价罚单,并且在还在一篇文章中警示了“政策大杀器”:下架APP。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滴滴所面临的“监管严冬”还未过去,并有可能在地方层面更加严格。

“近期,上海等城市组织开展了联合打击非法出租车运营的执法检查,对于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公平有序竞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这方面我们也要总结上海的经验,向全国各个城市予以推广和借鉴。”8月31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城市交通处处长孟秋在巡游出租汽车改革发展政策研讨会上表示。

这里所提及的“上海经验”是指从上海市交通委在近年对于非法网约车一系列监管措施,在今年上半年,这种措施的严厉程度不断攀升。

经济观察网梳理了“上海交通”——这是上海交通委员会微信号——自今年7月发布的文章发现,该平台1个月内发布了7篇有关非法网约车监管活动的记录文章,其中有3篇直接在标题中点出了“滴滴”公司名称,

在整个7月,上海相关执法部门对滴滴、美团等14个平台累计检查了21次,为滴滴开出了550万的天价罚单,并且在还在一篇文章中警示了“政策大杀器”:下架APP。

孟秋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觉得上海的做法很好,值得表扬,并且正在总结经验。

上海具体采取了一些什么措施呢?

按照上海交委制定的时间表,非法网约车本应在2019年6月底前全面清退,因此从7月1日开始,上海市加大了对于网约车平台和巡游出租车的执法监管力度,成立了一支包括交委执法部门、交警总队、网信办在内的检查小组,开始通过对企业平台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检查,在7月2日中午即发现无资质运营车98辆,其中滴滴出行36辆,美团21辆。

7月10日,出行平台倔强的程度让上海市交委又“震惊”了一次——在当天平台发布的《震惊!整改期结束还在违规派单?!执法部门对本市涉案网约车平台进行密集处罚》一文中,上海交委披露在当日对滴滴、美团、首汽三家公司的检查中,依然发现滴滴有11个无运营资质订单,美团还有5个。

17日,上海交委又发现接入“网约车黑名单预警系统”的9335辆不合规车辆还在接单,滴滴平台在其中占据了7063辆,美团占据了2223辆。

按照上海交委披露的数据,在整个七月,执法部门对滴滴、美团等14个平台累计检查了21次,对滴滴开出了550万罚单,对美团开出了147万罚单。

这种不断查-不断罚-不断违规的循环未能在7月完全终止平台违规派单的行为。

在8月的一篇文章中,上海交委微信号直接写道“令人惊讶的是,滴滴打车平台在吃到550万罚单后,仍在为无资质车辆排单”,同时提示了依据相关政策,省级主管部门可以联合通信等部门对于平台依法作出“暂停发布或下架APP”的处罚。

按照经济观察网梳理,在上海之外,今年上半年这种由地方政府主导的严格监管措施正在包括大连、西安等多个城市实施。

“目前网约车市场已经不是健康理性的市场,如果不加以规范,很有可能大幅度影响全行业收入。为此,我们将全面规范网约车市场准入,严格禁止“以租代购”车辆进入网约车市场,逐步规范网约车管理”,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王健在当天会议中表示。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虞明远也表示,从长期来看,出租车行业巡游车与网约车应该是长期共存。所以,在改革策略上,可以采用“一松一紧”。巡游车主要以松绑为主,网约车以规范为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宋笛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