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金融机构指挥部:金融科技如何协调安全稳定与创新迭代?

作者:胡群 2019-09-01 23:20

在互联网领域,业务中台已经有3-5年的发展时间,并已从互联网领域推广至制造业、金融业等领域。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加快,然而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面临后台稳态金融系统与希望快速响应的前台需求之间的困境,金融机构IT部门如何协调现有核心业务的安全稳定运行,与创新业务的快速迭代?

当前台带不动后台,中台概念应运而生。2015年12月,阿里巴巴进行组织升级,即“大中台,小前台”的模式。主要思路是打破原来树状结构,小前台距离一线更近,业务全能,这样便于快速决策、敏捷行动;支持类的业务放在中台,扮演平台支撑的角色。

什么是中台?恒生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经理李军认为,中台是以客户为中心时代、个性化 金融时代带来的一个变革以及带来的一个需求的解决方案,中台建设是金融机构敏捷化的重要支撑,更是生态化的重要手段。在敏态、稳态两个齿轮不匹配的情况下,中台就是这么一个齿轮,把后台的速度和前台的速度匹配起来,他是变化的齿轮,有效的连接前端的敏捷性和后端的稳定性。

“2019年上半年,公司在产品技术方面上全面推进Online技术架构升级,并形成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为核心的大中台战略,继续加强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投入。”8月29日,恒生电子(600570.SH)发布的中报显示,2019年公司继续推行online战略,全面推进技术架构online转型,全面拥抱互联网分布式架构以满足金融机构业务发展的需要。申万宏源认为,中台化与ONLINE是恒生电子的2019重中之重。

近年来,恒生电子践行“大中台战略”,构建集技术中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为一体的大中台体系,赋能金融机构,让业务创新变得更快,成本更低。数据中台是全领域数据的共享能力中心,旨在提供数据采集、数据模型、数据计算、数据治理、数据资产、数据服务等全链路的一站式产品、技术、方法论的服务,构建面向数据应用的数据智能平台。

在互联网领域,业务中台已经有3-5年的发展时间,并已从互联网领域推广至制造业、金融业等领域。相比互联网电商领域,金融领域的业务中台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恒生电子对多家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的调查发现,半数的金融机构正在考虑建设业务中台,90%的金融机构认为未来两至三年会建设业务中台。部分金融机构希望采用开源的技术,部分金融机构希望和一些技术公司合作建设,虽然路径不一,但建设中台已经成为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共识。

从工业化时代到互联网时代,客户成为商业战争的主阵地,如何快速响应、探索、挖掘和引领客户的需求,是企业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关键。金融机构也之前以牌照为主的通道业 务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思路。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服务,需要金融机构打通现有的业务条线,利用已有的数据为客户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并形成更多的客户数据,让服务更加“智能”,更加贴近客户需求。然而,金融机构现有的系统架构是以业务牌照为基础搭建的 树状结构,以安全稳定、可靠为原则的,后台稳态金融系统与希望快速响应的前台需求之间产生 了矛盾。后台的响应速度难以支持前端快速的客户响应需求。

“业务中台犹如企业的司令指挥部,拥有海陆空等各种作战部队及炮火工具,前端犹如三五人的小部队,可以快速响应前端快速创新。”恒生公司副总裁、共享业务中台发展部总经理张国强认为,对金融机构而言,在强监管的环境下,他们难以在短期内,更换后台臃肿庞大的后台系统,但又需要随时随地的响应客户服务,恒生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OMO(Online-Merge-Offline,即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模式, 将线上融合线下,在中台挖掘更多场景。长期而 言,可以为金融机构建立持续创新机制。

今年,恒生电子在中台探索颇多。

2019年5月,恒生电子联合蚂蚁金服、阿里云共同发布新一代分布式服务开发平台JRES3.0 powered by ant,聚力三方能力,更好地推进数字金融发展。上半年新研发产品基于JRES3.0架构的比例大幅上升。

8月23日,恒生电子发布了恒生数据中台Powered by Alibaba Cloud以及4款基于恒生数据中台的人工智能产品:智眸科创通、智能算法交易、智能舆情预警和超级智能客服。恒生数据中台Powered by Alibaba Cloud集成了阿里云能力,致力于为资本市场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一体化的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包括一体化的平台建设、数据治理和大数据AI应用。

这是恒生自2017年来第5次发布人工智能产品。目前,恒生的人工智能产品大家族已经有了20位成员,并持续聚焦于金融领域,不断丰富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创新性的产品与业务层出不穷,推动着金融机构从数字化、互联网化向智能化迈进。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在发布会致辞时指出:“当下,AI正经历技术——工程——场景的进阶。随着数据和算力的提升,AI持续成长进入成熟阶段,到了可用阶段,正在变得更好用。它已经成为生产力,在各个领域逐步改变格局,智慧金融时代的时代已经到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胡群经济观察报部门主任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