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前7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现负增长 社科院专家:经济总量比较大,暂不会有太大问题

作者:张锐 2019-09-03 20:31

广东省社科院一位区域与产业经济研究学者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增速放缓不可怕,但负增长即减少就需要重视,这反映出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依然是说得多做得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日前,广东省财政局公布《2019年1-7月广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显示,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029.3亿元,增长4.3%,税收收入6413.56亿元,增长0.6%。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955.03亿元,增长11.8%。

全省21地市中,深圳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数约2520亿元,位列第一,同比增长5.5%,较上半年数据有所放缓。广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数约1029亿元,位列第二,同比减少0.1%。其中,增值税微增0.4%,企业所得税微降0.6%(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7%和11.0%);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6.9%(去年同期增长21.4%)。

此外,1-7月,东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数同比增长0.1%,佛山同比增长3%。中山的降幅在收窄。今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数同比减少20%,1-7月数据显示同比减少收窄至18%。

广东省社科院一位区域与产业经济研究学者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增速放缓不可怕,但负增长即减少就需要重视,这反映出国内经济转型升级依然是说得多做得少。他认为,总量减少说明经济开始陷入收缩轨道,有可能步入通货紧缩,但中国经济总量比较大,暂时还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9月2日,广州市统计局分析指,1-7月,工业生产增长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工业增加值分别为10458.60亿元和2491.15亿元,分别增长2.7%和3.7%,增速分别比上半年提升0.3个%和持平。三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1.7%,其中汽车制造业下降4.5%,电子产品制造业增速提升,增长2.9%,石油化工制造业由负转正,增长0.3%。燃气生产和供应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重点行业表现突出,产值增速分别为44.0 %、10.3 %和9.1%。

1-7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5.%。投资三大领域保持快速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工业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增长34.3%、20.9%和20.6%。国有投资、民间投资高速增长,增速分别达49.5%和36.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张锐经济观察报记者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