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回暖 国金证券三大业务板块全面增长

作者:黄一帆 2019-09-03 21:03

今年,随着科创板推出、MSCI扩容,在政策、资金双重利好驱动下,上半年资本市场出现回暖,包括国金证券在内的券业估值逐步修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8月29日,国金证券(600109.SH)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公司取得营业收入19.13亿元,同比增长14.3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25.34%;基本每股收益0.205元,同比增长25.00%。

国金证券方面表示,营业收入上涨是由于报告期内证券投资业务收入、投资银行收入同比增加。

今年,随着科创板推出、MSCI扩容,在政策、资金双重利好驱动下,上半年资本市场出现回暖,包括国金证券在内的券业估值逐步修复。

从细分业务来看,除却由于资管新规政策所带来券业普遍的资管业务调整外,国金证券经纪、投行、自营三大板块收入全面增长,业绩活力释放。

经纪业务稳步增长 投行业务受益科创板毛利提高

从具体业务来看,经纪业务仍占国金证券总体营收绝大比重。根据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6.85亿元,占总营收的35.81%,同比增长12.14%。

而在6.85亿元经纪业务中,公司经纪业务股票、基金、债券交易总金额达到1.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65%。其中股票基金交易总金额1.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25%。

国金证券方面表示,2019年上半年,经纪业务执行委员会围绕“零售业务线上化、财富机构业务线下化”的战略目标,在客户分层初步完成的背景下,各业务线、服务团队与产品线紧密联动,以提升客户粘性为目标,努力提高销售服务水平和效率,打造核心竞争力。

零售业务线上化方面,通过对客群的进一步细分,匹配对应的服务团队组织架构,规范服务流程,强化各业务条线的联动性,提升客户粘性;投顾展业模式线上化、客户服务线上化。

今年年初,国金证券推出佣金宝5.0全新上线,强调呈人之美,回归服务本源。同时,通过多次迭代,实现各条线产品功能优化。在业务拓展上,备战沪伦通、科创板等新业务,精进老业务,以客户适当性管理为核心,风险管控为本,优化账户业务的线上化发展,完善投资者保护体系。

财富机构业务线下化方面,目前越来越多券商加入财富管理战局。据了解目前,国金证券已从业务模式架构搭建、客户服务规范建立、员工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基本完成了从初期试点、组织架构搭建到精细化管理、明确业务目标的转型。

而投行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2.49亿元,同比增长42.44%。2019年上半年,股权融资方面,公司分别担任华培动力(603121)、恒铭达(002947)等IPO项目的保荐机构与主承销商,合计承销金额为10.99亿元;债券业务方面,2019年上半年公司共发行19支债券,包括19上虞01、19甬象01、19云城01、19滇度01、大业转债等,合计承销金额为145.80亿元;并购重组业务方面,公司担任了新开源(300109)、元力股份(300174)、中国天楹(000035)等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独立财务顾问。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共有注册保荐代表人135名,在全部保荐机构中排名第7位。

自营业务增速94.64%

受市场整体回暖影响,券商自营业务增速最为明显。

根据半年报显示,国金证券的证券投资业务实现营收4.55亿元,同比增长94.64%。

国金证券表示,在固收类投资方面适度提升持仓券资质,通过丰富的融资工具和合理安排融资期限优化负债管理,实现了低风险水平的稳健收益;在权益类投资方面保持稳健的投资风格,多元化投资分散投资风险。据了解,目前国金证券自营部门投资二级市场证券以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证券为主;其他场外品种投资均以中低风险的产品为主。

2019年上半年,国金证券以防风险、强管理、稳发展为主线,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推进科创板基金、纾困基金、QDII等业务落地。

国金证券表示,目前权益类、固定收益类、FOF类、股票质押式回购、资产证券化等主动管理为特色的业务稳步发展。

截至2019年6月底,存续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共有37只,管理规模为26.27亿元(含处于清算期的产品);存续的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共有105只,管理规模为983.28亿元;存续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共有26只,管理规模为257.97亿元(注:均为母公司口径)。

此外,2019年上半年,国金证券信用交易业务稳步发展。期末累计开户数6.89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22%。报告期末,公司的融资融券余额为71.5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0.59%,市场占有率为7.85‰(数据来源:沪深交易所)。

半年报显示,公司取得融资融券利息净收入2.42亿元。报告期内,自有资金出资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客户参与数55户,期末待购回客户数为33户,待购回金额为22.28亿元,利息收入1.04亿元。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期末待购回金额为0.26亿元,利息收入51.43万元(注:均为母公司口径)。

对于上半年良好的经营状况,国金证券表示,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整体平稳,金融供给侧改革与扩大对外开放政策频出,资本市场受益明显。同时,公司通过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及行业发展态势的把握,坚守合规底线,严格管控流动性风险及信用风险,在强调稳健经营的同时,进一步通过持续创新、优化效率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公司各项经营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黄一帆经济观察报记者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