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川酒集团信息科技总经理 解读百亿国企收购策略

作者:郑淯心 2019-09-04 12:08

这个庞然大物该如何理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在川酒集团办公室里,一面实时显示线上线下订单量的电子屏挂在办公室里,数字实时在跳动。这在酒企中并不多见。

川酒集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林是做互联网出身的,对他来说订单显示屏已经是不太新鲜的事物。他对记者称,目前酒业还没有从生产链到消费者一个完整的大数据,数据是讲数据链的,数据本身就是最大的战略帮助,如果酒行能做到,在任何消费品产业都可以做到。

近年来,川酒集团更受业内关注的是其连续整合了200多家酒企,其中就包括叙府、二峨等多个品牌。酒类经销业务方面,不久前,公司的终端体验店“酒仓”也开业,未来拟向全国扩张。

2018年川酒集团的总营收已经达到120亿元。2019年8月31日,川酒集团董事长曹勇在战略暨2020新品发布会上称,2018年,川酒集团完成销售收入120亿元,2019年预计销售收入200亿元,2020年的销售收入是260亿,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到2023年的目标是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再通过10到15年的努力,力争销售收入达到千亿元,成为中国酒业的“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迈入世界500强。

这个庞然大物该如何理解?在8月21日,记者在成都专访了黄林,他向记者解读川酒集团的三大路线和发展战略。或许,川酒集团可以参考华为的路线,先做技术再做产品,先做好产品再做市场。

“创业”的川酒集团

川酒集团是一家纯正的国企。

2017年,时任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提出“建立一个整合中小酒企的产业集团”的构想,按设想,川酒集团将主要整合四川乃至全国白酒企业和四川基酒优势资源,打造全球白酒原产地地域品牌,成为全国领先的白酒产业服务供应商。

当年6月,川酒集团成立。这个一成立便因为提出“打造全球白酒原产地地域品牌,成为全国领先白酒产业服务供应商,走大型酒企差异化发展之路”的模式而得到业内关注。启信宝信息显示,泸州市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工投)持川酒集团80%的股权,泸州市兴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四川商投投资有限公司和四川省粮油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和3%,由于泸州工投的大股东是泸州市国资委,川酒集团的实控人是泸州市国资委。

 9.4-郑淯心-川酒集团

根据《泸州市千亿白酒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规划,到2020年,泸州市白酒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具体到企业,规划表示将全力打造泸州老窖、郎酒、川酒等三大龙头,并为川酒集团制定了到2020年达到营收100亿元的目标。

而在2018年,川酒集团包括酒业、地产、贸易等板块的营收在内,已经达到了120亿元。尽管如此,川酒集团仍然认为自己是一家创业公司,有着创业心态和拼搏热情。

今年7月,泸州市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主任喻志强带队调研川酒集团曾称,川酒集团现在正处于“奠基铸梁、爬坡上坎”的创业期,面临繁重的发展任务,巨大的创业压力,希望所有班子成员和全体职工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不断开展川酒集团新局面。

川酒集团成立半年时就已经整合了泸州市135家中小酒企,2018年11月,正式接手宜宾叙府酒业60%股权,成为其最大股东;2019年4月,实现对国优品牌“二峨”的收购,二峨特曲复刻版也在8月31日发布会上亮相;不仅如此,在发布会上,川酒集团还与全兴联合推出新品全兴老号、全兴大曲金奖89,产品矩阵进一步完善。

目前,川酒集团已将四川省内以及周边省份200余家酒企纳入到麾下。按规划,川酒集团未来要做中国优秀的国优品牌整合商。

从川酒集团整体业态来看,酒业并不是占比最高的,但酒业是川酒集团的主体业务,川酒集团的发展策略是以酒业为主体,以基酒、成品酒为两翼;全面发展能源、贸易、会展、汽车、地产等业态,通过多产业互动、多业态共存、产融有机结合助推酒业发展。

川酒集团表示,希望通过3~5年将酒业板块占比提升到50%以上。

收购策略

2018年收购的叙府酒业,川酒集团已经实现了较好的整合。

叙府酒业原有管理层级以及技术管理人员将保持不变,但川酒集团派驻新鲜血液辅助赋能,对叙府酒业产品线进行全面梳理、优化升级现有产品、挖掘叙府品牌优势,并推出新品。

川酒集团有好的产品、好的技术,对于被收购的品牌,川酒集团会投入技术、品牌市场等资源。川酒集团会先做好一个品牌再去推广。

谈到什么样的标的会吸引川酒集团?在之前的报道中,川酒集团曾表示,因为大品牌收购起来,包括时间、利益等方方面面牵扯的问题比较复杂,所以想先从区域性的品牌开始做起。”

“我们要做成中国版的帝亚吉欧,不是一下子要做一个全国的像五粮液茅台这样品牌,而是希望将很多其他的国优及区域的品牌集合在一块,走集群式的发展道路。”黄林称。

据了解,在收购过程中,政府给了很多强大的支持,川酒集团在收购酒企中有天然优势。

收购后,川酒集团希望每一个品牌都能在当地扩大自己的销售额和份额,来促进川酒集团整体的发展。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川酒集团对收购有两个要求,要么标的酒企规模大,要么渠道做得好。

三大愿景

黄林向记者介绍了川酒集团的三大发展战略,川酒集团要做中国优质的基酒生产供应商、中国优秀的国优品牌整合商、中国优异的酒类产品经销商。

据了解,目前川酒集团的基酒规模是全国第一。

川酒集团出售基酒也是重要业务。基酒不能跟成品酒比,因为基酒都是小的企业,“我们从去年刚刚起步到现在已经有不止十个亿的规模了,是全行业最大的”。

目前川酒集团在泸州、宜宾、成都建立了单粮浓香型基地、酱香型基地、多粮浓香型基地。全面整合30年以上的窖池群和200多家酒企的贮存基酒,并且川酒集团也构建起白酒产品质量认证和溯源体系。从规模上来说,浓香型是目前市场上占比最大的基酒基地。

在经销渠道方面,今年川酒终端体验店“酒仓”开业,“酒仓”的规划,是以互联网思维重构传统酒业零售形态,立足四川,通过自建、收购、加盟等形式,逐渐向省内外主要城市扩展。借助川酒集团在整合方面的优势,以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模式为依托,为消费者带去“产品+”、“服务+”、“互动+”的升级体验。

在谈到如何应对全国酒、行业龙头的冲击,黄林的姿态很轻松。他称,茅台五粮液始终是龙头老大,但毕竟中国白酒市场是万亿市场,允许百花齐放。

除了品质与品牌实力,川酒集团副总经理李高和还在发布上介绍了川酒集团的营销护航舰,具体有5个方面特点:

一是股权激励。川酒集团在企业结构上,走一体两翼的格局,即集团公司为主体,川酒股份和原酒股份为两翼,形成两个上市公司的“双子座”格局,优秀的经销商有机会拿到股权;

二是丰富的品牌、产品代理权限,选择余地大。相比其他厂家,川酒集团川内川外的国优和区域品牌,形成了川酒集团独有的1+ N品牌矩阵,多品牌、跨香型、多产地的产品矩阵可供搭配选择;

三是市场上上坚持办事处只设一级总经销商,直供终端,提供专业团队做服务,减少环节增加利润;同时提供全渠道资金支持与金融配套服务,解决经销商资金不足的问题;

四是体制上构建消费者大数据库,通过线上下一体化渠道建设积极收集市场信息,为新品开发提供有效借鉴。

五是强调现金奖励和售后保险服务。对销量成长突出的给予特别现金大奖;同时为彻底解决经销商、渠道商的后顾之忧,川酒集团联合国宝人寿保险为消费者提供100%的品质保障承诺,购买了川酒集团产品的消费者享有后续相关权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