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智联招聘CEO郭盛:“乐业”不能被定义,当你事业有成自然就会快乐

作者:EEO视频 2019-09-04 14:26

挖掘潜力,发觉价值

持续的高温笼罩下,是834万应届毕业生焦躁不安的内心和对未来的惴惴不安,一份份大幅留白的简历亦如智联招聘CEO的郭盛办公的环境,简单到一目了然。“1.82亿用户”这样庞大的数据背后,不仅是求职者对于自我价值认知的体现,也涵盖着郭盛对于自身的定位。本期《BOSS说》《企业家经济时代》专栏为契机专访郭盛。作为麦肯锡最早在中国直接聘用的咨询顾问,7年的麦肯锡时光是否赋予了他某种特质?对于屡见不鲜的“职场歧视”,他又有着怎样的看法?

观点一:学习能力和洞察力是很重要的两点

每进入一个新的行业,你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擅长的是什么。我觉得就是学习能力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东西,让你可以很快地进入。第二就是洞察力,你能够看到商业的本质,因为每个行业里面都有一些共同的,也有一些不同的商业的本质,最重要的是既要找到规律性,也要找到反规律性的东西,如果每一个问题都是一个钉子,你只能用一种榔头去敲,会很失败,但除了找到通用性的,规律性的,你还要找到反规律性的,哪些是特别特殊,别人没有看到,而你看到的。我觉得一个是学习能力,一个是洞察力,这个是特别重要的两件事情。

观点二:要在和员工的相处中不断调整发展方向

“敬业”是希望大家以事业为荣,之所以变调,我们发现近几年员工其实蛮讨厌敬业的,包括我们讲996,我们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看到996,大多数人都9点半等着打车回家,9点半会一片出租车。因为这就有费用,可以报销了,这不是真正的敬业,我们本来是叫敬业,希望大家以事业为荣,为事业发挥力量,但是很多年轻员工觉得这个没有必要,其实最重要的是告诉我一个目标,告诉我一个方向,如果我喜欢这个方向,不用你告诉我,自己也会很努力的,所以我们就把“敬业”变成了“卓越”,因为我们希望每个人都有非常好的挑战性目标,然后朝这个方向走。还有“乐业”这个事情,其实是和敬业是相对的,我们当时是希望大家敬业,又希望大家乐业,既要为事业为荣同时也要快乐,但是后来发现快乐这件事情不是我们定义出来的,它是自发产生的,所以当你追求卓越,当你有了事业有成,你自然会快乐的。

 观点三:挖掘自身潜力就等于发现自身价值

首先你的价值是什么,有一些事情可能你自己都不知道,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挖掘你的潜力,知道你的潜力在哪里,这样就可以推荐更好的工作。在智联招聘上,平均工资提升大概是36%,转行转变职业,自己会去搜,自己会去找,非常重要的是我们会告诉你外面的世界有多大,这是挖掘你自己的价值。我们能够帮助的就是发掘用户身上,别人不知道的价值。

观点四:在职场中创造机会比避免歧视更重要

我觉得歧视是负面的东西,这是我们希望能够避免的,包括每年和联合国一起做联合国女性论坛,这个是避免歧视,但是更重要的是说创造机会。比如我们帮残疾人,也是处于创造机会,帮女性有很多灵活工作,也是创造机会,学生也是创造机会,退伍军人也是创造机会,所以如果只是从歧视的角度说不要歧视女性,这个不是为女性创造福利。你真正的找到哪些是尊重女性的企业,哪些是能够为女性提供福利的企业,那就是为女性创造机会了。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