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市扑朔迷离,趋势何在?专家:成本、利润处于低估区域时,不宜过分悲观

作者:董瑞强 2019-09-04 22:24

尽管制造业没有大量产能扩张,但供给侧环保限产放松,导致供给增量太大。进是需求、退是供给,行业由超高盈利向正常水平回归。预计下半年铁矿石供应能力会恢复,但不会回到之前低价格。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8月30日,找钢网数据中心总经理卞骞在由弘则研究和找钢网联合主办的“2019黑金高峰会议”上表示,从找钢网微观数据及需求预测上看,目前钢铁需求仍保持非常旺盛状态,旺季来临后,很难直接将钢材高炉成本打穿,形不成连贯的下跌,所以仍需不断匹配供需来寻找新的方向。

卞骞认为,研判钢价走势的核心是对驱动、情绪和估值的分析。驱动是从供需、库存中找到核心矛盾。找钢网跟踪的高频开工率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旺季过后高炉产量达到峰值,且电炉也从年前低开工率直线上升近满负荷,在需求仍同比增长情况下,逐渐体现出供应端带来的市场压力,也体现在旺季过后快速累库上。

“近期市场对供应是极为敏感的,行情跟着供应端变化。比如,7月份拉涨、7月底下跌及8月底下跌,都看了供应端驱动。但当前电炉有了明显减量,甚至高炉也在不断灵活生产调配,供应端压力阶段性缓解了,之后行情要看需求端的变量了。”卞骞分析,估值在行动选择上的重要性,特别是期现结合,其本质是买便宜的卖贵的,所以在成本、利润等因素都是低估区域时,反而不用过分悲观。

在中泰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笃慧看来,今年钢铁行业的不利影响因素不在于需求而在于供给。尽管制造业没有大量产能扩张,但供给侧环保限产放松,导致供给增量太大。进是需求、退是供给,行业由超高盈利向正常水平回归。预计下半年铁矿石供应能力会恢复,但不会回到之前低价格。

从下半年钢铁需求支撑因素来看,笃慧认为主要仍在于建筑业,其由基建、地产和制造业投资三部分构成。总量研究要区分出长期结构性力量和短期周期性力量。房地产长期是人口城镇化等结构性问题决定,依然要遵循周期性均值回归的规律,但短期受利率等因素影响较大。

“目前地产周期的衰退还没有来临,依然处于繁荣状态。在销售绝对量依然是天量情况下,房地产低库存导致对地产投资依然有信心。”笃慧预计,今年底,房地产施工端依然将维持高位。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分析,地产行业销量反弹需具备两个条件:一是低利率,二是房价至少有10%下跌,才能重新释放购买力。目前,降低利率对于销量的刺激还不够,地产低库存又会使价格保持韧性,因此地产销量的下行还没有开始。

此外,弘则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王沛认为,从国际市场来看,下半年大宗商品的交易机会不在于做空,而是应寻找做多的机会。虽然处于经济下行周期,各国的PMI表现均不佳,但在一年多的降息周期刺激下,经济未来可能企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董瑞强经济观察报记者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