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一带一路”投资报告: 市场出现三个变化,新加坡投资环境最好

作者:李晓丹 2019-09-05 18:20

报告认为“以点带面”是中国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要战略路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出现哪些变化?毕马威9月4日发布的《毕马威“一带一路”投资关键环节》经典案例集列举了三个主要变化:项目规模缩小、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提高、客户和渠道优势不明显。

报告指出,目前“一带一路”项目大多是在现有基础上的软硬件更新,平均项目规模大大缩小,客户定制化需求较多,因此要求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具有快速响应能力以及更为灵活的决策和营销机制;由于客户需求往往是局部或子系统更新,参与的公司在国内市场上所依托的完整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优势难以充分发挥,而在单项产品或服务项目的竞争中,公司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就突显出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公司不再拥有现成的客户资源和渠道优势,在一些项目的竞标中,如果不与外部商业伙伴、甚至是竞争对手开展合作,作为分包商承担项目部分交付任务,那么公司进入新市场就困难较多。

针对上述情况,报告认为“以点带面”是中国企业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重要战略路径。具体来说可以根据企业情况进行使用不同策略:一方面,对于需要开拓的市场,以高性价比或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子系统和服务为主开拓市场,并集中资源保证交付和售后服务质量;另一方面,还需要采取开放、灵活的合作态度,与第三方机构建立合作机制,以尽快实现市场突破。

报告还建立了“一带一路”国别投资环境分析与比较模型,综合考虑了影响企业投资和运营的重要因素,涵盖经济发展、政治与社会环境、政府效率、贸易与投资发展状况、基础设施发展状况、“一带一路”“五通”专项指标等多个方面,包括五大类、十六个指标。

1

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但与很多大型国有企业倾向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绿地新建项目不同,更多企业关注的是并购海外优质资产的项目机会。

与并购项目相比,绿地投资周期长、投入大,投资者需要承担更多项目前期风险,而且对投资者的资金实力和海外市场的运营能力要求也比较高;但另一方面,绿地项目可以为东道国带来更多资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因此也较容易得到政府支持。

并购项目虽然可以使投资者通过收购股权或资产,快速实现在海外市场开展业务的目标,时间成本比较低,但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合适的并购目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报告指出,投资者需要从财务、税务、法律、商业运营、技术、人力资源等方面对并购目标进行全面调查和评估;此外,并购项目还涉及交易后整合工作,有研究结果显示,并购项目在交易后整合阶段失败的可能性超过50%,并购项目对投资者的海外市场经验和后期整合运营能力的要求更高。

报告还指出,隐形的市场门槛和显性的市场进入限制条款一样重要,同时企业要重视谅解备忘录的关键条款,保护自身利益并赢得项目主动权。

毕马威看好西南地区的发展前景,当天布毕马威重庆分公司新办公室位于江北嘴国际金融中心。重庆作为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金融、科创、航运和商贸物流中心,是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更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联结点以及内陆开放高地。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东及华西区首席合伙人龚伟礼表示,重庆提出在2022年建成全国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城市的宏伟蓝图,这与毕马威未来几年在“一带一路”建设及数字化转型的创新应用战略高度契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