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王青:外资进入中国债市面临三方面挑战

作者:蔡越坤 2019-09-06 10:56

中国债券发生违约后,回收率太低,甚至影响了外资对于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王青称,外资进入中国债市仍然面临一定的障碍和挑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18年我国债券违约回收率只有4.2%,连全球同期水平的十分之一都不到。”9月5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由东方金诚举办的2019信用论坛上表示。

王青认为,中国债券发生违约后,回收率太低,甚至影响了外资对于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王青称,外资进入中国债市仍然面临一定的障碍和挑战。

第一是,中国债市很复杂,结构与其他国家有明显不同,主要由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构成。两个市场无论是债券品种、投资人,还是托管结算都有不同,存在大大小小的差异,而且还处于一个持续演变的过程。对境外投资者来说,适应这个结构和过程还有一定的挑战。另外,境外债券投资者目前进入中国,实际上是通过两个模式、三个渠道。即结算代理模式以及债券通模式,三个渠道包括QFII、RQFII,以及银行间市场注册,还有债券通。这些渠道应该说彼此之间的关系是比较复杂的,亟待整合。这个过程中,境外投资者可能需要及时调整、密切跟踪。

第二是,中国的违约率目前虽然不是很高,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我国的违约回收率在这次的高峰中,表现的很低。2018年回收率居然只有4.2%,连全球同期水平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分析后发现,回收率跟违约主体、行业和区域等相关特征没规律可寻,呈现散点分布;

第三个挑战是,中国的债市、汇市的衍生工具,目前的品种不够丰富。

对于境外投资者如何更好的参与中国债市的投资,王青给予了三点建议。

第一,要理解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以及它的市场化进展。汇率问题对境外投资者是分外的重要;

第二,建议境外投资者一定要密切跟踪中国债市政策的走向。当下政策是鼓励发展、鼓励开放;第三,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首先要注重文化的融合,特别是善于和监管沟通的问题。

例如,彭博和中国监管层的沟通案例,中国债市加入彭博-巴克莱指数的沟通过程。在这个沟通过程中,我们总结了三个特点。第一个东方文化秉持着一种整体主义的思维,它的含义是,在做具体的事情之前,双方应该首先达成共识,表现出诚意,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关系;第二点,中国的人做事方式强调的是稳定和秩序的价值取向,渐进主义的变革路径,这也是中国过去40年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开放模式的体现;第三点更为重要,中国人的沟通方式,具有中国东方文化典型的含蓄、内敛特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蔡越坤经济观察报记者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