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30亿美元 “融资机器”商汤科技的成长逻辑

作者:程亦曦 2019-09-07 11:32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认为AI的投入和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变现,都需要仰仗“资本的力量”,这或许也是商汤科技的融资逻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亦曦 成立仅仅五年的人工智能(AI)巨头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商汤科技”),不仅因深藏于各类人脸识别应用背后而著名,也因其“惊人”的融资速度而备受关注。

9月5日,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在Bloomberg活动上透露,商汤科技累计已完成超30亿美元总融资,当前估值超过75亿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商汤最近一次对外公布融资信息是2018年5月,完成6.2亿美金C+轮融资后,当时估值是超过45亿美元。这意味着,2014年成立的商汤科技在五年时间内就完成了30亿美元融资,无怪乎外界对其会有“融资机器”的说法。

虽然徐立在接受采访时未对公司的融资速度做出正面回应,但他认为AI的投入和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变现,都需要仰仗“资本的力量”,这或许也是商汤科技的融资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结束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闭幕式上,正在加速全球布局的商汤科技宣布将中国区总部落在上海,这不仅意味着错过互联网大潮的上海正在悄悄发力人工智能,也显示出商汤科技这一AI巨头对政策的渴望。

融资机器?

从组建团队到实现商业化,商汤仅用了五年。目前,商汤在智能手机、互联网娱乐、智能汽车、智慧城市、智慧健康、教育等多领域的实现AI+应用,估值超过75亿美元。对于商汤科技的快速发展,徐立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基于深厚的人才储备,为商汤原创技术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戴娟,10多年前香港中文大学多媒体实验室研究生毕业,成为微软一名产品经理,因为喜欢创造新东西,后来她成为微软中国工程院最棒的产品经理之一,很快被调到美国微软总部,接着被苹果挖去做Siri的产品经理,再后来她来到商汤,成为商汤教育产品线的负责人,从0到1打造了商汤教育的品牌。

在创始人汤晓鸥看来,正是因为有一批戴娟这样的人才,商汤才有了今天。

根据商汤科技的资料,作为一家具有深厚学术背景的AI公司,商汤科技拥有超过2000人的研究员及工程师团队,其中包括200余位来自世界名校的AI博士,是亚洲人工智能领域最大的华人科学家群体。同时,虽然仅成立5年,但最初参与创办商汤的是一群全球顶尖的AI研究者,他们中绝大多数具有超过20年的学术研究及产品研发经验。“早在行业爆发期到来前,商汤就已经积累了大量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原创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创新的经验。并因此在学术与技术落地等方面拥有无可比拟的先发优势。在此基础上,商汤恰好踩在了AI落地的最佳节点,推动AI技术快速落地的条件已初步完成。”徐立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如此解释商汤的飞速发展。

据悉,商汤科技在2017年已实现全面盈利,业务营收连续三年保持400%的同比增长,2018年主营业务合同收入同比增长10多倍。

徐立认为:“商汤已经是一家盈利的企业,可以依赖于自身的资金储备,持续造血,不需要过度依赖资本。”

不过,多年来,商汤的融资能力堪称业界一流。上述信息显示,商汤科技五年来已完成超30亿美金的融资,而最近一次融资的规模可能超过13亿美元。

“商汤科技的核心在于原创AI技术的积累。商汤的优势在于原创算法的标准化生产、迭代的能力。不过也要认识到AI是生态,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之间更紧密的联动。对于商汤自身而言,资本除带来资金外,更多时候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协同性资源。”徐立没有正面回应经济观察报记者关于商汤科技是技术型还是融资驱动的问题。

和融资能力对应的是,商汤每年也在用数以亿计的速度消耗资本,外界不免质疑“商汤在烧钱”。

徐立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任何一个行业从投入、耕耘、到收入是一个很长的周期。现在AI处在垂直化、多元化这样‘两化’的局面上,所以真正意义上需要用AI形成商业变现的话,对于资本的力量有一定的仰仗。”

据悉,商汤今年的人员有一定程度扩招,底层技术架构也是很大投入。“其实这顺应了AI变现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这波AI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在于AI的多元化变成可能,并且在很多垂直领域都形成颠覆式的变化。如果要把更好的现金流的入口打通的话,我们需要做更多的垂直深入。”徐立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回复。

同时,商汤在联合上下游形成生态的投入也不可小觑。

从AI+到AI的源头创新

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中东,商汤在站稳国内市场的同时,也在加速全球化布局。“从中国AI科技企业的算法优势、团队积累和发展规模来看,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同时随着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的政策加持,中国AI科技创新领域的优秀企业已经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崭露头角。”徐立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据悉,海外布局一直是商汤科技的重要战略之一,近年商汤在海外的拓展也不断加速。“经过过去这些年的沉淀,中国已经在人才、场景和政策等层面做了比较多的储备,为中国AI的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作为新阶段生产力阶跃的核心引擎,人工智能在中国产业结构持续升级中的‘头雁’效应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徐立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未来中国的技术通过场景、人才等优势,是非常有机会走向西方的,实现作为一个技术行业的核心输出,把整个价值链往上移。”

比起去年强调AI+的概念,汤晓鸥在今年的人工智能大会上更强调“源头创新”的概念。

“AI需要突破传统行业之间的界限,突破学术与产业的界限,突破学术的国界,AI需要大家的交流合作。”过去一年,商汤在多个垂直行业都保持领头态势,其中在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城市、智慧零售、汽车、AR等领域优势显著。随着人工智能领域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内外人工智能企业越来越多,商汤科技面临的竞争者也势必会增加。

人工智能还处于增长期,在用原创AI赋能产业的过程中,具体场景对于技术、算法的细化需求也在不断丰富和提升。“商汤致力于成为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这其中就有不少的挑战需要去应对。技术角度看,机器学习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从产业角度看,无论是全球化布局、扩大海外市场;或是以原创技术为核心,深入拓展更多技术应用场景;还是协同上下游企业,全球顶级AI研发和应用发展平台,都需要倾注更多精力。”徐立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徐立认为,当原创技术发展处于一个非限制曲线当中,商汤逐渐就会从技术壁垒前移至流量壁垒、合作伙伴壁垒,甚至是一些平台型壁垒。把技术领先性转化为时间窗口,转换为平台利用。最终形成集基础研究、产业结合、行业伙伴一体化的中国人工智能新生态。“中国区总部落于上海后,未来商汤各区域将充分发挥各地优势,继续加速推进原创AI技术在各地的拓展。”商汤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商汤上海的总部位于徐汇区。作为上海人工智能重点创新示范区,徐汇区目前一面依托复旦、交大、中科院等院校研发优势,一面与腾讯、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国内外龙头企业及独角兽企业签约,当然也包括商汤。据内部人士透露,徐汇区政府对商汤的落地亦给与了大量支持。

2017年11月8日,上海市政府与商汤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上海市政府将与商汤集团进行全方位战略合作,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与生态圈建设。

如今,时隔不到2年的时间,商汤宣布中国总部暨研发总部落户上海。

据悉,商汤将在原有框架合作协议基础上持续推动核心技术研发创新,加速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教育、人工智能芯片等相关产业落地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在智慧医疗,智慧遥感,智慧城市及交通,金融商贸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体系。

徐立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上海的政策、人才、资本、应用场景等优势,都是商汤选择上海的重要原因;同时,上海具备优秀的AI产业基础,丰富的产业资源和发达的资本市场,可以为产业的孵化、发育创造条件,是产业更新应用的试水区。”

据悉,借此优势,商汤与上海交通大学等本地高校共建联合实验室,探索AI创新发展。“我是上海人,小时候理解的上海地标,可能就是上海大厦。上海没有提过要打造世界或者全国的第一高楼,可是随着时代的变化,高度就在变化。我读书的时候,金茂大厦就变成了上海的高度。我离开上海十多年,回来的时候,上海的高度又变成了上海中心。在智能时代到来之际,上海也一定会打造AI的新高度。”徐立如是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