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科超商科成留学最热门学科:就业前景好不好?薪酬待遇高不高?学费贵不贵?

作者:李静 2019-09-07 18:45

2018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1.94万人。其中,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成为归国的主力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现在出国留学,什么学科最热?

2018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1.94万人。其中,理工科专业的学生成为归国的主力军。

据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就业落户服务系统数据库显示,留学回国人员学科分布中理学占比最多(28.3%),其次为管理学(19.5%)、经济学(16.1%)、工学(15.9%),以及社会科学等。

在启德教育方面看来,理工科已经成为留学生专业选择的新趋势。今年初该机构发布的《中国学生留学意向报告》中,希望出国读理科、工科的学生占比总和35.39%,超过商科的33.64%。这一趋势的变化主要与人工智能、新技术等在中国快速发展带来巨大的人才缺口,理工类学科就业范围更广泛,更易受到雇主亲睐等因素造成。

9月7日,启德教育发布的《中国学生理工科留学报告》进一步指出:理工科学生更倾向于在研究生阶段出国留学,美国、澳洲、加拿大三国位列理工科留学目的地前三甲。

理工科成为热门,出国读理工科如何提高录取成功率?就业前景与薪酬待遇如何?

启德留学公开的2017-2019年留学客户服务数据显示,理工科学生更倾向于在研究生阶段出国留学,入读理工科专业课程的申请者中,读研占比超过70%。其中,研究生阶段留学生的选择原因在于“理工科就业面广”(52.4%),“未来想从事理工类的职业”(37.4%)、“未来工作薪酬高”(34.2%); 本科阶段留学生则是因为“热爱理工类专业”(45.5%),“理工科就业广”(41.5%),“未来想从事理工类的职业”(33.9%)。

如何提升理工科学生留学的录取成功率,启德教育方面认为,本科阶段“获得过竞赛等奖项”、“参加了背景提升项目”很重要,而在研究生阶段,申请者在“科研论文成果”的认可度对申请结果影响显著。

在理工科留学生的就业方面,前程无忧《2019年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显示,2019年有海外留学生招聘计划的雇主中,来自金融行业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最多,海外留学生岗位需求量排名前四的是技术研发类(53.1%)、市场类(37.7%)、工程等专业技能(36.3%)、销售类(19.7%),相对于其它学科,理工科的海归更受雇主欢迎。

启德教育调研数据显示,理工科海归就职单位分布上,私营/民营企业占比最高(34.38%),其次是外企/合资企业(20.83%)、事业单位/大学/科研机构(19.79%)。值得注意的是,理工科海归在事业单位/大学/科研机构任职占比远远高于商科海归(4.95%)。

而在薪酬待遇上,麦可思研究院《2019年中国本科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为5135元;前程无忧《2019年海外留学生优秀人才需求报告》显示,40.8%的受访雇主提供留学生工作机会的起薪在8000-12000元之间;启德教育调研数据显示,理工科海归毕业后一年左右的年薪,本科生为8.48万元,研究生为12.13万元,高于国内毕业生的薪酬水平。

关于理工科的学费问题,以该类学科留学目的地最多的美澳加三国为例:美国高校理工科的学费,与学校的排名、地理位置以及院校性质有关,大约在30,000-50,000美元/年;澳洲高校理工科的学费大约为澳币36,000-46,000/年;加拿大高校的学费取决于省份及修读科目,魁北克省约为4,200加币/年,安大略省为2,700-4,400加币/年,其他省份为800-2,000加币/年;社区学院一般每年需要500-1,000加币。

此外,英国、德国、新加坡及中国香港同样是理工科留学热门选择地。

若是留学英国,本科以课堂教学为主的课程学费为10,000-17,000英镑/年,以实验教学为主的课程学费为12,000-26,000英镑/年;硕士费用为11,500-35,250英镑/年。中国香港高校理工科的学费本科为140,000HKD—164,000HKD/年,研究生为110,000HKD—160,000HKD/年。新加坡理工科申请主要集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南洋理工大学的授课型硕士项目,相关专业硕士课程的学费为15万-25万人民币/年,学制以1-1.5年居多。

而在世界范围享有盛誉的德国理工科院校则不收取学费,每学期只收取200-300欧元的注册费,每月生活费和住宿费大约为800欧元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静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