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两年后要量产的自动驾驶汽车是什么样?来看看其背后的自动驾驶技术

作者:李紫宸 2019-09-09 19:53

国内从2015年底开始兴起自动驾驶,到去年下半年都是学习期,尚处于认知阶段,真正实现车规量产的路线还相对较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实习记者 石浩天 经济观察网记者近日获悉,长城汽车计划于2021年实现L3自动驾驶下一代VV7车型的车规量,其自动驾驶技术合作商亮道智能将负责对该车型选用的新一代4D纯固态激光雷达ibeoNEXT及环境感知系统在长城量产项目中的测试验证工作。这是全球第一个纯固态激光雷达量产合作项目,也是全球范围内首个纯固态激光雷达的车规量产合作。

亮道智能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表示,相比目前行业内相对主流的旋转机械式激光雷达,Ibeo固态激光雷达在探测距离、场视角、分辨率等方面都有更为优秀的感知表现;同时,家用车型的车规量产,对于雷达的质量、体积、集成方式、安装位置及外观审美等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将会集成嵌入于车身、安装在保险杠高度的小型化、轻量化的固态雷达,相比于放在车顶位置的传统激光雷达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在成本考量方面,Ibeo纯固态激光雷达内没有任何移动部件,相对于半固态激光雷达及传统机械式雷达,使用寿命及可靠性方面也会得到提升,预期在量产后Ibeo纯固态激光雷达的BOM成本会较同类产品更低。

亮道智能CEO剧学铭提到,国内从2015年底开始兴起自动驾驶,到去年下半年都是学习期,尚处于认知阶段,真正实现车规量产的路线还相对较长,长城汽车在中国L3自动驾驶车规量产计划中打头阵。“从学习期到实现量产不会像一开始从0分学到80分那么快,从80分到90分再到100分是非常艰难的”,剧学铭说。

他介绍,自动驾驶按照SAE的分级为L0-L5。现阶段自动驾驶行业内较为知名的车企如特斯拉等实际上还是在L2+阶段,尚处于辅助驾驶阶段,一旦出现事故,责任还是在车主身上,一旦进入到L3阶段就意味着责任有一个根本性的转嫁,是由自动驾驶系统来负责整个驾驶安全,安全的转嫁对于自动驾驶提供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安全性在L3、L4的项目里面是首先要考虑的。

剧学铭还介绍,传统的汽车行业中的测试验证工作都有各类专项测试验证服务商,尤其在德国,有很多几千甚至上万人的工程服务公司来承担OEM的测试验证工作。但亮道智能提供的测试验证服务实际上是一个新的市场,传统行业里面没有对于智能感知模块的测试,激光雷达目前在行业里面是一个新增且智能化的部件,对它的测试验证是一个新的内容。同时剧学铭也提到,在德国,汽车工业中,产品开发与测试验证的支出比例接近1:1。同样,到智能驾驶时代,量产激光雷达以及同步进行的测试验证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的量产是绕不开的。

早在2017年成立之初,这家公司就已瞄准激光雷达这一新兴市场。“亮道核心团队之前实际上是在做激光雷达开发和算法开发的,也是当时技术团队开发过程中,在做量产项目的时候发现,没有人帮我们做测试验证,所以这是整个行业的一个痛点。我们认为未来自动驾驶量产落地必须要有测试验证,所以从2017年开始我们就在搭这条工具链,这个工具链的开发到现在已经可以服务于长城汽车这个项目”,剧学铭说。而之所以直到目前国内仍然没有第二家具备完整能力的感知系统测试验证企业,剧学铭也表示这一行业要求的综合能力还是很高的。搭建一套测试系统,事实上是在建立一整套环境感知的硬件系统,以及配套算法。其中数据采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采集全面多样的场景,满足主机厂提出的个性化要求,以及处理其中产生的PB级数据等都具备很高的壁垒。

“我们最早期可能忽略的,就是这个数据量。现在的激光雷达,特别是Flash激光雷达单位时间内产生的数据量是很大的,量产的测试验证的里程累积要求很高,数据量在PB级别。这样的数据量不是传统用硬盘或者服务器就能处理的,需要建专门的数据平台或者数据中心等解决方案”,而当这些能力综合在一起,极高的技术壁垒是这个时间点亮道智能的独特优势,“后面我们也有一些其他战略方面的考量,包括跟标准机构继续合作等,进一步夯实这块的优势”,剧学铭提到。

长城汽车甄龙豹也表示,长城汽车作为主机厂是一个大的集成商的角色,针对不同的传感器、不同的模块有新的系统开发定义及开发需求。新型的激光雷达初次上车面临很多的挑战以及很多复杂情况的应用,传感器的应用场景定义是主机厂的工作,但从测试验证来说,是长城汽车需要联合lbeo以及亮道智能一起来实现的。

对于亮道智能眼下项目与未来的长远规划,剧学铭表示,目前亮道智能团队基本专注在研发上,为了支持长城这个项目明年的基本目标是要将团队扩展到200人,在2021年达到400人团队,届时其核心内容还是集中在算法上和大数据上。对于后续项目的预测,剧学铭认为到2021、2022可能是L3自动驾驶在全球的一个爆发期,特别是2022年,全球规模上L3甚至L4的项目会有更多的车型,亮道智能在数据采集等方面可能建立一些外部合作关系。

面对国内的市场形成期和乐观前景,与其自身迅速扩展团队的需求,亮道智能已开始A轮融资。目前亮道智能的核心团队多具有的德国知名主机厂、一级供应商等项目经验,在德国柏林市政府GRW项目获最高投资补贴的亮道智能除了国内人才扩展也将继续加大欧洲研发团队的扩充。

而对于国内及全球的行业形势,剧学铭用“孤独”二字形容:“从2017年到现在亮道智能还是非常孤独的,但是我们也非常高兴的看到今年在欧洲已经有一些传统的大型工程服务公司已经开始往这方面转型,但他们的强项在于传统汽车零部件的测试,而新型智能传感器实际上需要另外一种人才,所以他们的转型也需要足够的时间。如果一个市场上只有一个供应商就不能叫市场,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有很多这样的团队开始在这方面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李紫宸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