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我们有腾讯、阿里 却为何不像日本有那么多的百年企业?

作者:田进 2019-09-10 13:08

为什么今天中国没有那么多百年老公司?第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9月6日-7日,在2019第二届西太湖全球公司发展论坛上,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陈志武发表了题为“如何评估民营企业的投资价值?”的演讲。他表示,提出此问题,是希望能借此,从企业家角度,让企业尽可能的在可控范围内长久持续的发展;从政府官员角度,让决策者或监管部门特别是立法机构、执法机构为民企着想;从投资者的角度,去判断今天中国上市或不上市的公司的投资价值。

以下为经济观察网整理的陈志武演讲精简文字:

首先,不妨以几个熟悉的案例作为切入点去理解。腾讯从1998年成立到今年才21年,但市值高达3.2万亿港币,市盈率36倍。简单想象一下36倍的市盈率是什么概念,就是说如果未来腾讯没有增长,那么今天花36元买腾讯的股票,需要等上36年,才能够通过挣利润把本钱赚回来。如果这样马上就有一个新的问题——腾讯能不能够活过36年?如果不能,可能根本没办法把本钱赚回来。而阿里集团市值更高,3.4万亿港币,市盈率为50倍,运用同样的算法则要等上50年。50年以后,我不知道马云还在不在,但是阿里集团50年以后是不是还活着?我心里有一点拿不准,没有那么强的信心。

回归到A股上市公司,宇信科技市盈率3065倍,中国船舶市盈率2164倍。但有几个中国公司活过3065年?或者再稍微把标准降低一点,有没有中国公司存在了2164年。从具体数据来看,到2012年底,日本有21000家公司寿命超过100年,有3146家公司寿命超过200年,是全球数量最多的,同时有7家日本公司寿命超过1000年。相比之下,在中国超过150年历史的老店很少。

那么,为什么今天中国没有那么多百年老公司?第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

并不是说到了1949年中国就没有那么多的百年老公司,那个时候有很多家族企业活过了百年。

但之后,50年代早期的的公私合营,1957、1958年土地的进一步集体化、国有化,把中国原来传统宗族、家族企业能持续下去的一个重要物质基础——私有财产基础结束掉了!

此前,与会者也说到一个现象,就是我们爷爷、父母这一辈,没有人教给我们如何让家族企业传承下去的技巧。原因是什么?因为在50年代公司所有私有财产国有化,土地也被集体化、国有化之后,我们爷爷、父母这一辈根本用不着教我们如何让家族企业以最大化的概率发扬光大下去!道理很简单,没有私有财产,所有家族传承的技巧便是一个多余的话题!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在香港有很多咨询公司帮助国内企业家重新把如何让家族企业传承下去的老话题捡回来。

与此同时,20世纪50年代所有的私营企业变成了国有企业,这个现象是否告诉我们在中国历史上,政治、朝代稳定对于家族企业的传承是一个决定性的变量?如果是这样,每次改朝换代,家族企业都要重新洗牌。在中国历史上(20世纪50年代之前),家族企业唯一一次大面积的洗牌在唐朝末年公元880年左右,黄巢起义打进长安后,基本只杀贵族和家族企业的人。在黄巢起义之前,很多家族企业基本从汉代就一直开始延续(超过600年)。因此在中国朝代更替下,家族企业照样可以继续把家族企业经营下去。

当然到了20世纪,情况就不一样。今天公司寿命的长短对于公司投资价值影响很大,甚至起决定性作用。这个时候想象一下,对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两类公司的投资,如果100年后公司是否依旧存在是你考虑的一个决定因素,你更愿意投民企还是国企?你觉得在中国未来一些年里,能够实现竞争中性吗?不管是民企还是国企,在竞争面前都是被同等对待的吗?也许在别的国家可以。对于我而言,不是我喜欢国企,但如果我从投资者的角度去想,国企有中组部和各级组织部门去安排接班的问题,并且有金融资源的支持。这样一来,对民企的长久存活能力影响很大。

那么,原来的民营企业在中国历史上如何存活的长久?

第一是让自己的子孙通过科举考试,去做大官!一个案例是山东济宁的老字号公司玉堂酱园,公司成立于1714年,是由苏州人戴玉堂在山东济宁开建的一个酱菜馆!公司经历多次转型——1816年,公司被两江总督孙玉庭跟济宁的一个药材商接手,1905年,另外一个股东冷氏从公司退出,50年代初,公司被国有化。

为什么玉堂酱园能长久存在300多年?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孙家不是普通的家庭!孙玉庭的父亲在乾隆元年(1736年)考上举人,孙玉庭在1775年中三甲第七名进士,孙辈里面又有三个考上进士。在原来没有法治背景下,只要有大官在朝廷里面,公司就不用太担心产权保护的问题,也不用担心企业契约权益会受到威胁挑战。只是在今天,玉堂酱园的战略走不通了。

第二是生儿子,让儿子来接公司的班,然后子孙一代一代做下去,这个策略客观讲其实不是最理想的,特别是在独生子女政策下,很难保证唯一的儿子能力很强。这时如果有女儿反而比较好办,因为有女儿以后,可以选择把女儿嫁给谁?中国每年有三千多万还没有结婚的二十几岁小伙子可以供你去挑选,你可以找能力最强的、最有出息的、最靠得住的,让你女儿嫁给他。这样一来就能够找到一个能够接班的!研究发现,1991年-2006年泰国的150家上市家族企业里面,80%的子女婚姻要么是商业联姻,要么是政治联姻,这种传统的中国人做法在今天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应用的比较多,但这个技巧在今天的中国还可以继续再做下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田进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