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新品发布会“老调重弹”,经销商对不支持5G、用户需求弱化等比较在意

作者:陈秋 2019-09-11 13:48

苹果整场发布会没有“5G元素”,在业内人士看来基本上给人一种“老调重弹”感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今日凌晨,一年一度的科技“春晚”——苹果秋季发布会举行,不仅硬件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提升,价格也比过去传统定价降低了一定的幅度。苹果整场发布会没有“5G元素”,在业内人士看来基本上给人一种“老调重弹”感觉。

在软件方面,苹果“服务”特质明显,将在9月19日启动的Arcade游戏订阅服务,每月4.99美元;推出的付费电视和电影服务Apple TV+,每月订阅费用同样为4.99美元,不含广告。

同时,在可穿戴产品手表Apple Watch 5,虽然在外观上改变不大,在屏幕升级方面提升很多,使用了LTPO屏幕,做到了常亮显示。“常亮显示”在传统腕表领域是可以凸显品牌价值的重点。

这也遵循了对过去几个季度的增长点的业务进行增强的原则,可穿戴产品增长良好,根据最新财报显示,Apple Watch、HomePod 和 AirPods 等可穿戴设备和配件销售收入为 55.25 亿美元,同比增长 48%。

库克最为看重的服务性收入增长,包括 App Store 应用商店、Apple Music、iCloud 服务、AppleCare和 iTunes在内的服务性收入为114.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01.70亿美元,增长13%左右。

“这也是库克沿用了一贯的盈利为主导策略,在服务方面的增强是比较大的亮点。”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孙燕飚对记者说,十年前苹果开始改变供应链供货方式,以扶持创新科技的方式,对供应链进行投资然后为自己服务,至今这些模式华为、小米、oppo、vivo也都跟随上了,使得大家的产品处于同一个水平上。包括国内厂商、苹果、三星等想要在产品硬件上有所突破创新,现阶段实现较难。

在苹果第三季度财报中显示,iPhone销量继续下滑。孙燕飚称,此次新产品的备货量也不多,这对供应链厂商营收的拉动作用也不及以前,如给其机身提供玻璃后盖的蓝思科技。

此外,在渠道方面对苹果新款的态度并不乐观,一深圳华强北经销商对记者表示,这次产品的定价和硬件提升都做得还不错,但不支持5G,而且上一代的“信号门”解决的情况还不明确;一江苏经销商表示,现在更多是在国产品牌,对苹果的关注度、需求已经弱化了,之前的销量也较差。

国内手机厂商华为、vivo、中兴等5G产品都已经开始商用,但苹果尚没有公布任何5G方面的计划。孙燕飚称,“不得不说,这是国产手机厂商的利好,至少在未来一年内,国内手机厂商就可以在这个维度赶超iPhone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陈秋经济观察报记者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