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数字化转型为一把手工程 认知有提高

作者:郑淯心 2019-09-12 17:26

埃森哲报告显示,有67%的中国企业领导者表示,未来1至2年将持续增加当前核心业务上的投资,更有54%的企业领导者表示,不仅要强化核心业务,还要为探索新业务增加投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11日,埃森哲大中华区企业技术创新事业部总裁贾缙对媒体表示,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在心态和架构上调整,这些领域只能由一把手推动。并且从数据来看,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有提高。

埃森哲发布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动力减弱,市场不确定性继续累积。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2018年GDP增速降至1990年以来最低,制造业PMI指数从今年5月至8月连续四个月低于临界值,汽车行业销量28年来首次负增长;即使是过去以颠覆者姿态改变行业版图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也遭遇了寒冬,IPO后破发或产品服务退市的情况屡屡出现。

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多数中国企业在逆境中并未收缩投资与创新,反而主动求新求变。埃森哲报告显示,有67%的中国企业领导者表示,未来1至2年将持续增加当前核心业务上的投资,更有54%的企业领导者表示,不仅要强化核心业务,还要为探索新业务增加投入。

报告显示,9%的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成效卓著,这一比例较2018年的7%有小幅增长。所谓成效卓著,即是在最近三年中新业务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50%。这份报告抽样自220余家中国企业,横跨电子零件、汽车、快消、医疗、零售等九大行业。

与去年相比,中国企业的数字转型已全面展开。逾三分之二(67%)的受访企业将商业技术变革视为未来两年的首要关注点,并表示将坚持为主营业务增加投资,而且有过半(54%)的企业正在探索新业务增长点。

贾缙称,这代表了企业对商业环境中数字化的重要性这一认知有了重大提高。

按照企业高管在智能运营、主营增长、商业创新三个方面的选择进行重要程度排序,我们发现,领军企业在战略布局上更具领先优势:领军者在未来的年的战略重点是推进主营业务的增长升级,并相应地打造卓越运营以支撑业务增长。而 未来五年则最关注商业创新,并促进新旧业务的协同。无论在短期还是长期,领军者都以业务的增长 拓展为核心制定自己的数字转型战略;相比之下,其他企业则将数字转型作为修补工具,仍以“运营改善和优化”为主要目标。

埃森哲称,有7%可以成为数字化转型的领军者,这7%的领军者有两个指标:第一,他们在做好自己传统业务的同时,有创新,有新的业务或者新的产品;第二,新的业务和新的产品占整体营收的50%。

此外,领军者更关注数字化带来的创新,领军者对数字转型项目的管理,强调勇于试错、 持续评估并快速调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郑淯心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