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8家便利店可买到板蓝根和电子血压计

作者:瞿依贤 2019-09-16 20:08

便利店要经营药品零售业务,须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9月1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北京市药监局获悉,目前北京市共有58家试点便利店取得经营板蓝根、电子血压计、医用防护口罩等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销售服务资质,主要集中在物美、京客隆、屈臣氏等连锁便利店企业。

今年8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一条是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开展简化烟草、乙类非处方药经营审批手续试点。

便利店要经营药品零售业务,须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药监局为申请试点的企业建立了绿色通道,连锁门店可以由总部统一申请、统一验收、统一办理,做到当天受理、当天验收、当天发证。

北京市药监局药械流通处负责人表示:“针对人员、面积、距离等企业较为关切的问题,市药监局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支持。一是放宽执业药师配备要求,连锁便利店总部至少配备1名执业药师,零售门店不做单独要求。二是售药便利店豁免相邻药店间距要求。三是要求具有与经营范围、规模相适应的场所、设施和设备,满足药品陈列、摆放和储存要求,适当放宽药品、医疗器械分类摆放要求。”

下一步,北京市药监局将持续跟踪现有售药便利店药品质量安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药品质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瞿依贤经济观察报记者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

相关热门新闻

请点击添加到主屏幕